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特斯拉们还忙着造车?华人运通的三智通行请了解下

2018年10月27日 09:56:58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华人运通发布会的媒体专访结束后,已近晚上11点。即使有丁磊名号的加持,这家公司在善于利用舆论的年代仍然显得出奇地低调。


在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一个半小时的专访后,貌似所有的造车新势力所憧憬的未来,在华人运通面前都显得过于单薄。


null


华人运通的愿景是“系统规划未来人类出行”。如果其他人忙着造车,仍然局限于人在车内的改变,那么华人运通则是营造以人为本之下的人、车、路和城的架构系统。


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丁磊在发布会讲到:“从人性化需求出发、依托人性化智慧,以研发创领智能出行技术为基础,从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开发和产业化出发,布局智捷交通,并以此为入口为构建智慧城市做贡献,改变人类未来出行。”


简洁概括就是华人运通“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三智战略:让智能汽车行驶在智慧城市下的智捷交通之中。

在这个时代,华人运通做的事情具有怎样的意义?让我们看看特斯拉这家全球最为成功的造车新势力。


现实版钢铁侠马斯克,一个无数段婚姻经历没有扑灭其对生活的热爱,一个将火箭送上天再回收,在科技创新的路上遮盖住这个星球上最强大国家所有狂人光芒的奇才,在造车后却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承认造车是他所有经历中最困难的事情。


昨天,特斯拉公布的第三季财报显示,他们终于盈利了。即便如此,对于新的加入者而言,这仍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即使是现在的特斯拉,仍处于质疑的漩涡中心。


但对于华人运通,这个行业需要一次彻底的重新审视。这是一家超乎行业人认知的公司,“三智”是超乎想象的。


未来城市通行的Windows


未来的城市出行,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加持下将会是怎样的场景?是对车辆的远程控制?是车辆的自动驾驶?亦或是更直观、便捷的人车交互?


当汽车和智能、网联的结合日益根深蒂固之时,这些都更像是对汽车价值的附加,而非一场革命。


null


着眼于智慧城市的构建设想,华人运通将目光集中到了极具前瞻性的五大业务布局:


全新智能汽车的开发与制造;车辆、充电网络及能源的共享;车联网IoV及先进开放的自动驾驶技术;支持智捷交通的延伸;参与智慧城市的开发和构建。


在华人运通的未来出行中,“车、路、城”三大体系的界限将被彻底打破,未来将是一个你中有我、相互共存的统一体。


智慧城市是这一系统中的中央处理器,负责调度并将计算一切数据;智捷交通是系统中的内存,是数据的快速存贮和释放通道;智能汽车则是键盘/鼠标+显示器,作为未来通行中数据的输入端和展示端。


null


协调这样一套系统的工具,就是华人运通的超体智能架构HOA(Human Oriented Architecture):由开放的车辆电子平台VEA( Vehicle Electronics Architecture)、道路监测平台RSA(Road Sensory Architecture)和城市数据平台CDA(City Data Architecture)三部分组成。


是把车、交通、城市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进行架构体系的设计,将物联网和互联网有机地结合起来,最终实现感知的协同、计算的协同、直至智慧的协同。


超体智能架构HOA,就像是一个未来出行的操作系统。协调未来出行的硬件、传感器以及不同的软件,在数据平台上流畅且聪明地运转。


null


这一切听起来有些科幻,甚至有些缥缈。但在全球首个传感融合计算开放道路试验项目——江苏盐城的“智路”项目中(按照HOA超体智能架构打造的开放式试验道路),HOA信息架构已经在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中尝试应用。


载体的“修养”


在华人运通的业务布局中,智能汽车是智慧城市的最重要的载体,这个系统中的车不仅是一个移动工具,还是信息载体、系统的神经网络末梢。就像是人体中的血红蛋白,为系统的运转不断输送氧气。


丁磊在发布会上讲到:“造车对于我们来说,真的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我们要改变未来人类出行。”但真正落实到“血红蛋白”的身上, 华人运通的车一点都不简单。


null


发布会上,华人运通突破传统车企的“汽车工程”单维度,以车、路、城三个维度综合考量整车开发,基于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在以人为本的整车开发技术HOV(Human Oriented Vehicle)理念下的成果——oncept H Hypervelocity另类移动概念车、Concept A Active-agility全新连结概念车首次惊艳亮相。


为了处理未来汽车不断增加的数据要求,基于对未来出行方式、环境的判断,华人运通研发出全新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彻底摆脱了传统车企对于整车架构的束缚。


null


华人运通使用了更加灵活的整车架构与模块化研发,可以再同意架构上打造系列化的家族产品。


在现有出行工具的属性之外,华人运通的产品将彻底打通和电子服务之间的壁垒,并提供全球最高比例的OTA(空中下载技术,提供在线升级)功能,实现通过软件迭代更新,将新功能、新系统、新界面导入。


此外,华人运通还在自主研发国内首个基于车路协同的L4级别的量产智能自动驾驶系统。


目前,搭载多个传感器、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和激光雷达的测试车辆,在封闭道路已经完成超过100,000公里测试。


钟述


丁磊在发布会后的媒体专访中谈到:“华人运通大概在2020年到2021年之间,就可能会有第一部量产车投放市场,但是记住,这不是现在路上看到的车,而是面向未来的设计,未来的电子架构,未来的城和路相融的未来交通工具。”


看起来,华人运通的车貌似离我们依然遥远,这家技术公司丝毫没有新兴造车团体的迫切感。


毕竟在华人运通的事业蓝图中,他们造的仍然仅仅是车,基于当下的车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