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活动丨如果你只想要一辆车,那这或许是最合适的选择……

2018年10月29日 12:39:19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丨如果你只想要一辆车,那这或许是最合适的选择……


在笔者还是一名德吹的时候,每当有一个没有任何用车需求的人来问我该选什么车,我都会向他推荐高尔夫,因为那是一个不会出错的选择。而在深入的了解了日系车的口碑和技术成熟度之后,我可能会把这个问题的答案换成一台卡罗拉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韩熙源


省,这个字眼无论在哪儿都是一件好事。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省油这个词似乎有些变了味。为了顺应国家的政策号召,各家车企加速开启了新能源进程,推出了各自认为“可以推出市场”的新能源车型。有些车确实有着可取之处,而有些车就……



如今,“另一位”新能源领导者在这个看似较晚的时机推出了自己的绿牌车型,那就是丰田卡罗拉双擎E+。而在笔者参加完这场媒体技术沟通会之后,我可以打包票的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车。


为何说卡罗拉是“最好的车“?


我知道这样的标题会引来不少的骂声,“你竟然认为拉法、陆巡、劳斯莱斯这一票车还不如一台家用小轿车!?”或许是我没有表达清楚,但确实,在过去的50年里,如果你单纯想要一台车、一个代步工具,丰田卡罗拉就是最好的选择。



抛开所有情怀、激情、乐趣,如果我们只把目光聚焦在汽车这个产品本身的话,那评判一台车的标准仅仅剩下可靠、好用、经济,在这一看似有些无聊的领域中,丰田无疑是做得最好的。而作为全球单一车型销量冠军,卡罗拉自然是其中的代表。



说简单一些。汽车在发明之初,最主要的功能被定义为“交通工具”,而交通工具最主要的作用,自然就是把人和物从A点运到B点。而只有当一台车足够可靠,足够好用的前提下,这一任务才能被一次次的顺利完成。而大概有4400万名驾驶者认为,卡罗拉是这一任务最好的完成者。



确实,Jeremy Clarkson曾经说过:如果你买了一台卡罗拉,那么你一生中最有意思的事情或许就是死亡了。虽然它曾经用一台AE86让全世界激起了送豆腐的热潮,但它确实是全世界最无聊的车。可正如RyanReynolds在电影《Hitman bodyguard》中说的那样:“Boring is the best.”如果你认为一台车在你赶时间的时候把你在高速上抛下是一件有趣的事情,那你完全可以将目光转向一台1980年的阿尔法·罗密欧 GTV。


为何说PHEV是最好的新能源方式?


我们把画风摆严肃一些。在电池能量密度和充电技术还不够发达的当下,笔者个人认为,纯电车型并不是新能源最好的解决方案。当你在雨夜中开着一台续航还有19公里的电动车前往20公里外的目的地时,你必须在雨刮和大灯之间舍弃其一。而漫长的充电时间和零稀的充电设施,更会让你的用车生活雪上加霜。



所以在技术成熟之前,我们并不能把我们热爱的汽油机从车上剔除。而为了争取更高的燃油经济性,我们必须让引擎的参与度达到最低。这时,PHEV插电混动便成为了最好的方式。



有条件充电的时候,你可以完全把它作为一台纯电车进行使用,感受着新时代的用车体验,以及拯救世界的喜悦。而在没有条件充电的时候,你大可以把日历翻回到过去,重新点燃那台邪恶的引擎去推动着你前进。不同于其他燃油车,这时的你不会有任何的罪恶感,因为你用上千公里的纯电行驶修缮了你的业障。这听起来棒极了对不对。



或许这时,会有一些技术极客跳出来大喊“增程式才是最好的混动方式!”我想对他们说,首先,永远不要邀请我和你共进晚餐。其次,如果这真的是最好的方式,为什么市面上的产品少之又少?



没错,从账面上来看,这确实是最好的方式。在有电的时候,他和满电的电动车以及PHEV一样,让车主享受着拯救世界的虚荣。但不同于PHEV车型直接驱动车轮的方式,在电量耗尽的时候,车上的那台“万恶之源”可以一直工作在引擎万有曲线的最佳工况区域内,用最高的效率输出着电能。同时,你依旧可以享受纯电行驶的快感,不会被汽油机的突然介入而打乱了阵脚。



听起来很美好,可是,它似乎在可行性方面出了什么问题。如果抛去TopGear三贱客的呕心沥血之作——姐夫,那Fisker Krama可能就是增程式车型的鼻祖,可它糟糕的定位注定了它昙花一现的命运。之后的宝马i3看起来很有希望,可在增程状态下的限速和对空调的禁用,会让你更愿意在一台阿尔法·罗密欧GTV里抛锚。或许,我们更应该将希望寄托于理想智造吧。



哦对了,别和我提雪佛兰沃蓝达或是别克Velite 5,因为它们的车轮可是机械连接着“万恶之源”的。



不过话说回来,即使是相对成熟的PHEV车型,也无法达到他们的理想状态。这也是为什么我说,丰田的混动是最好的混动。


为何说丰田的混动是最好的混动?


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丰田和其他。”本田的i-MMD或许不服,但从整个应用范围和技术历史来看,丰田无疑配得上这个称号。



先来聊一聊我自己的PHEV经历。笔者曾经跟随团队驾驶着一台国产品牌的PHEV车型走过川藏线。在为期半个月的体验中,笔者对于日常行驶状态下的它赞不绝口,大功率电动机和发动机的协同工作确实会比P2级别的混动车型拥有更强劲的动力。



但当电池完全没电的时候,这台车便会患上“车格分裂”。一台使用阿特金斯循环的1.5L发动机就像一只仓鼠一样,可怜的拉着接近两吨的车在多弯的山路上步履蹒跚。在花上一分钟、也可能是一个小时超越了一台集卡之后,我对车说:“你不是一台车,你根本就是一台割草机。”



笔者也在上海市区内和另一个领域的领导者品牌旗下的一台PHEV车型打过交道。相对割草机而言,它会给自己留更多的退路。在电池接近没电的时候,那台强劲的2.0T引擎会源源不断的向电池输送电能,保证加速的顺畅性。



可是,长期如此运作是要付出代价的。在某一时刻,它的平均油耗达到了两位数,对于一台中型SUV来说算不上什么,但作为一台PHEV车型,这个数字简直就是耻辱。我也劝过自己说,毕竟我一直没有给它充电,这样的油耗表现已经比它的燃油版好太多了。确实,它的插混是一套非常出色的系统,只是在你不怎么插它的情况下,它的续航能力会让你有些崩溃,因为它的油箱大概就这么大。



如果论综合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别克Velite5应该是我体验过最好的插混车型,即使通用并不把它作为一台插混车型。可惜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它的造型和价格。



回到丰田本身,我之所以对它充满信心,是因为这套PHEV在架构上与其他品牌的不同。市面上的许多PHEV车型,在没电的时候就摇身变成了一台纯汽油车,而卡罗拉双擎E+,是在HEV的基础上,加大了电机功率以及电池容量所获得的产物,所以当卡罗拉双擎E+没电了的时候,它就是一台车重增加了一块电池的卡罗拉双擎。而丰田在非插电混动车型上的成就,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



虽说普锐斯受到全世界各大车迷的唾弃,认为它只是全球名人用来表明自己态度的一份声明,这样就能继续心安理得的开着自己的V8野马在洛杉矶城市里对着小孩的脸喷尾气。但是,你不能否认,普锐斯以及丰田品牌着实对全世界的新能源进程做出的巨大贡献,而这套混动技术的高成熟度,也成为了丰田的最大王牌。


写在最后


在未来,丰田还将继续推进自己的新能源发展规划,2020年国产纯电车型,2025年所有车型会拥有新能源版本,而在2030将全面化实现新能源阶段,未来也不排除继续专注FCV氢能源燃料电池的可能。我们可以说丰田在中国的新能源进程中是暂时落后的,也可以说双擎E+是为了顺应国六法规而诞生的产物。但对于丰田自身来说,它对于产品技术成熟度的要求才是决定了丰田在新能源进程节奏的关键,它可能会迟到,但不可能缺席。



很多人总认为传统车企不造电动车是因为不赚钱,等到时机成熟后就可以立刻推出秒杀特斯拉的产品。但如果我们看看奔驰EQC奥迪e-tron和特斯拉的对比,就知道这件事情远远没有这么简单。但如果主角是丰田,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

往期回顾

详解丨PSA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图!

一位资深插混车主对增程式电动车的哔哔……

北汽新能源的“进阶之路”!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