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庆大巴车坠江事故,带给老司机们的行车启示

2018年10月29日 15:37:28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今天的话题固然沉重,但并不讨论话题本身。烦请情绪激昂的老铁们,嘴下留情,谢谢!

null


虽然从相关渠道查询不到具体的交通事故伤亡率,但也能从相关社会新闻报道中窥探出个大概。这样的事故真的很揪心,一个事故连接的不只是个体那么简单,连接的更是背后千千万万个家庭。那么,在事故发生之后,希望不是一味的唾骂,更多的是对事件本身的反思,这才是对社会真正的负责。

司机不分男女,分的是规矩。

当老祖宗们所推崇的男尊女卑思想逐渐被男女平权所取代,一触及男女问题就很有话题聊。随之,诞生出许多带着某种色彩的称呼,比如女司机、女博士、女汉子……这其中不乏一些贬义词。就拿汽车圈的女司机来说,它就是交通事故罪源之一,她们的代名词就是车技不好。

null


但事实上,所有的女司机都车技不好,所有的男司机就代表着车技好?答案人人都知道是否定的,但还是忍不住要去喷一喷。无论是行车驾驶,还是其他方面。都没有一个界定范围是以男女作为衡量指标,当然,除了厕所。这罪恶源头在于违背了既定的规则,司机不分男女,不同在于你是否是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

null


就目前的事故调查结果来看:初步得出的结果是女司机并没有逆行,而是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越过双黄线与红色小轿车发生了碰撞。具体的情况还要等最终的调查结果!所以,恳请各位看官做一个守规矩的驾驶员!不仅给自己一个行车保障,更给背后千万个家庭许一份承诺。

让速不让道,关键时刻能救命

这条行车守则,虽然嘴里常说,但真正遇到这个情况很少能坚持住。往往都是在慌乱中,刹车乱抓方向,这样的后果真的无法想象!

null


null


让速:有车辆要变道至你所在车道时,适当减速,让它尽快超车。

null


让道:是在行车过程中有车辆要变道至你所在车道时,你顺应对方车辆变换一条车道,为对方让出空。

null


遵循这个原则的原因在于,急打方向是高速行驶的禁忌。高速行驶突然变道,车子易致失控甚至侧翻,搞不好就出现车毁人亡的结果。所以我们要养成习惯,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条件反射就是急刹车,第二反应才是调整方向。

null


其次,让速了还追尾是对方的责任。《道路交通安全法》当中有规定:变道不能影响正常行驶的车辆。如果前面突然窜出来一辆车,你为了躲避它直接向左或者向右打方向盘,就很容易与你后方的车发生车祸,这就是你的责任了。

null


相信很多人碰到这种情况都会第一时间打方向,结果显而易见,紧急变道导致自己的车擦到了护栏或者和后面其他车发生擦碰,而真正的肇事者已经扬长而去。

让速不让道可行,但不是万能法则

这个行车法则关键时刻很重要,但并不是所有情况都适合,也有特殊情况。如遇高速度大车强行并线,你来不及让速,且对左侧车道有预判的前提下,要向左侧并线,但不要猛打方向,防止车辆失控侧滑。这样的目的在于延迟与大车碰撞

null


其次,躲避行人或其他非机动车。如你的车速较快,但前方突然有行人或非机动车出现或想并入你的车道,那么你最好一边减速一边并线(一定不能猛打方向并线,车头躲开人或车辆)。

null


小编语:

对于行车安全,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国人貌似人人都有好了伤疤忘了痛的通病,归根结底还是违背规则的成本太低。在付出了无数生命才换来的严查酒驾,这样的代价难道还不够?还需要付出多少无辜的生命,才能让“安全”二字成为必修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