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 || 东软王楠:软件重新定义汽车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10月29日 18:06:47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秋风萧瑟、大漠孤烟,古老的敦煌在银杏灿烂的时节,迎来了一场IT人碰撞交流的盛会——2018东软解决方案论坛。当下,汽车与IT迅速融合发展。IT产业如何看待汽车正经历的大变革,变革中软件如何影响汽车以及软件公司如何在汽车产业中找到自身的定位,是身处汽车产业新一轮革命浪潮中每个汽车人和IT人都需要明晰的问题。论坛期间,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楠博士与《中国汽车报》记者展开一次深入交流,她认为:软件正在重新定义汽车

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楠博士在与《中国汽车报》记者交谈

 人命关天的行业需怀敬畏之心“汽车行业的创新,大家所走的路线不同。有的奋不顾身去造车,有的埋头做基础技术准备,但东软的路线图一直很清楚,那就是服务于整车企业。”王楠在对话伊始就谈及了当下的新造车运动,“虽然确确实实有人说过,东软在汽车电子方面有着这么多的积淀,下一步是不是要造车,但其实没有,东软是坚决不会造车的。”

成立于1991年的东软集团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企业,而自成立之初,东软就开始涉足汽车电子业务,长期服务于整车企业的经验,使得东软意识到,即使在产业大变革的机遇面前,依然要明确自身的定位。

“没有几百亿资金的持续投入,可能造不出来一辆好车,汽车在‘创新’和‘颠覆’的时候,和其他产业有一个根本性的不同:这是一个人命关天的行业,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在王楠看来,进入汽车产业的时间越长,就会对这个产业愈加有敬畏之心。

    敬畏之心使得东软在汽车领域布局时,聚焦于如何为产业赋能。2017年12月,东软集团总裁王勇峰提出了东软Big Car构想,创造以汽车为中心的整体平台业务,将以出行相关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及平台技术为中心,利用东软集团在电信、能源、金融、交通等领域的积累,打造多体系协同的生态系统。

简单理解,Big Car构想将推动汽车产业走向更加开放,加速汽车产业与其他行业的融合,拓展汽车的应用属性与应用场景,加速汽车与基础设施的融入与连接。

 新商业模型反作用于技术创新

按照Big Car构想,东软会在四大方面与汽车产业进行融合,即汽车产业和通讯产业的结合;汽车与能源产业的结合;汽车产业与金融领域的结合;汽车与交通的结合,具体来看,涉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控、UBI车险、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等等。

乍一看,似乎一家软件公司几乎在做汽车产业链上所有的事情,事实则是,软件正在几乎所有的汽车创新领域发挥关键的作用,而这正是一家软件公司所擅长的。“早在2004年,东软就成立了专门的部门研发ADAS辅助驾驶以及自动驾驶的技术和产品,并且陆续为全球的整车企业做供应商。“王楠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to B的软件公司,东软的Big Car构想还涉及了如UBI保险、共享汽车等to C的业务。2017年12月,本田技研工业(中国) 投资有限公司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东软睿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战略合作,除了之前已启动的在电动车核心技术领域的合作外,Honda中国还将向东软睿驰旗下的汽车共享事业公司睿驰达新能源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注资,双方携手开展汽车共享事业。

对于to C业务,王楠给出了涉足的原因:”汽车工业新的商业模型需要去实验,以此探索某个方向未来可能发展的不同的路线图。通过商业模型去倒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的点在哪里,甚至说技术和创新已经有了,问题是该如何跟这种新商业模型去结合,新的商业模型对技术创新又有哪些新的要求。” 软件正在重新定义汽车与出行

“软件正在重新定义汽车,可能现在是时候重新来审视一下整个汽车的工业的基本构架。汽车工业从开始到现在,大的架构并没有发生变化,核心三大件:底盘、发动机、变速箱, 而到新能源车,底盘没有了,结构更加简单。现在,汽车越来越智能化,也越来越电子化,有大量的传感器搭载在汽车之上。“王楠认为,很多人说汽车正在变为一个大的物联网节点,其实是多个物联网节点,汽车的每一个重要零部件都可能是一个物联网节点。

“过去,很多涉及汽车的维修保养都靠人工来判断,比如判断空调是否需要清洗,需要开车到4S店让维修人员拆开空调去检查,汽车胎压是否正常也需拿检测工具做检测。“王楠举例道,”现在这些问题正在慢慢通过物联网的方式来解决,通过软件就可以非常直观地显示,空调是否需要清洗、胎压是否正常、电池是否在正常工作等等。未来一辆车的生命周期可能不会以一个整体去评估,而是具体分析车里不同部件的不同生命周期。

谈及目前大热的自动驾驶和V2X,王楠给出了比较理性的判断:“不少人都在谈如何实现复杂路况下的完全自动驾驶,这明显过于乐观了,现阶段的技术产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都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

不过,王楠对中国的V2X发展充满信心。“我认为全世界V2X发展最快以及去大规模应用V2X的国家恐怕是中国。无论是政府管理部门的开放心态,还是良好的产业环境以及消费者的消费理念,都支持V2X去做大规模的应用,这将是一个最好的市场,也是吸引国际汽车企业愿意在中国市场做最最前沿技术研发应用的原因。”


文:张忠岳   编辑:蒙轩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