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新解放绽放上海滩 重卡市场暗潮涌动

2018年11月01日 12:49:09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文 | 葛帮宁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正是傍晚时分,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外,从大巴车上下来的人们陆续走向会场。偶尔抬头,颇有特色的毛体字“解放”迎面扑来。走过一段红地毯,一对欲飞的翅膀分列两旁,左边是“一汽解放”四个字和它的鹰标,右边是“智未来7新程”字样。

时间是2018年10月27日7时许。一汽解放品牌战略发布暨解放J7上市倒计时60分钟。

进入展示厅,映入眼帘的是两面图片墙,呈现了自1953年7月15日一汽奠基以来,一汽解放七代卡车的演变历程。65年波澜岁月在这里起伏,有人在这里留影,有人在这里记录,有人在这里怀旧。

经过一面签到墙,便进入休憩区。“J7 FAW”字样映衬的蓝色背景下,人们穿行其间,偶或轻松惬意地交谈,等待主角登场。

时间是7时30分。倒计时30分钟。

继续向前,穿过一段由各种光影组成的时光隧道,便进入偌大的发布会现场。座席很快就被涌进来的四五百人填满,其中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媒体。舞台中央的背景墙上,一辆高大威猛的解放J7呼之欲出。

时间是晚上8时。上海外滩,一支解放J7耀世登场的广告片在夜景中亮相。欢迎来到解放时刻。

null


01.

新解放

我们来看看解放带来了什么?

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胡汉杰发布解放未来战略。其要点有三:一是愿景,成为最值得骄傲的商用车企业、最值得信赖的商用车品牌。

二是使命,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提供者,为用户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幸福,为社会创造价值。

三是品牌理念,信而有征,智勇双全,益行天下。为此,解放将通过企业品牌、技术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公益品牌、生态品牌这六大品牌的持续建设来践行这一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哥伦布“生态品牌——坚持智慧领航的定位,实现由传统商用车制造商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的战略转型。

null


null


null


null


更具体来说,2019年,实现全系产品100%标配车联网系统,率先投放解放J7 L2 plus级智能车,开展港口、园区等限定区域内L4级智能车商业运营。

2020年,实现全系产品100%标配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率先投放解放J7 L3级智能车,快速推广限定区域L4级智能车运营模式。

2021年,实现车联网业务盈利,智能车商业运营全面覆盖港口、矿区、园区、高速公路等场景。2025年,通过解放车联网服务100万解放用户,完成解放L5级智能车产品开发。

帮宁工作室认为,在被汽车四化定义的当下,在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重塑的当下,这是一汽解放经过深思熟虑后许下的一份承诺。

null


发布会的第二个亮点是解放J7上市。

根据一汽解放提供的数据,解放J7搭载5500马力发动机和1000L大油箱,最大扭矩2600牛米,为国内外同排量中最大者。卧铺8100mm为国内最宽。可实现150万公里B10寿命以及10万公里保养周期。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解放J7造型出自意大利Design Giugiaro设计室,其灵感源自其鹰标LOGO。此次,解放J7鹰标下方增加了英文单词“EAGLE“。众所周知,全球30多个国家的国旗国徽都用鹰。

null


一汽解放总经理朱启昕宣布为解放J7量身订制的两大用户体验升级。

其一,优你——客(UNI_Q)智能选车系统,通过解放在线平台,可为消费者提供三种定制模式:智能选车、个性定制、交互研发。

其二,优你——速(UNI_S)全场景体验,通过解放的主动干预服务机制,实现深度参与、实时互动、全程透明、结果评价的人性化服务。

就是这样一个新解放,携第七代重卡产品登上全球舞台,即将与商用车头号选手们当面过招。

null


02.

解放继续坚硬

“解放J7瞄准的是欧洲高端重卡,三大总成B10寿命可达150万公里。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变化,整车与零部件全都按照标准新开发,我们投入很大。”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王立志告诉帮宁工作室。

在这场历时6年的研发长跑中,一汽解放先后投放了100辆试验车,通过1800万公里道路试验,以及德国大众Audit评审体系。

随后的相关媒体报道中,有家媒体评论认为,解放J7使得一汽解放真正意义上补齐了高端产品线,它将与新解放J6荣耀版形成差异化产品组合,瞄准高端物流领域。而这一领域,目前是奔驰沃尔沃和曼恩等进口商用车的天下,解放J7将与这些进口品牌贴身肉搏。

null


新的竞争必将重塑中国商用车新格局。一汽解放显然早有准备,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一汽解放未来12年的战略目标亦浮出水面。

这个宏伟目标包括——2020年销售整车35万辆,收入达到900亿。2025年销售整车50万辆,收入达到1200亿元。2030年销售整车60万辆,收入达到1500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高于传统车,进入全球商用车第一阵营。

“徐留平董事长(一汽集团董事长)给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到2030年成为世界第一。按照这个战略目标,我们要进入世界第一团队,跟世界大品牌并列。”胡汉杰对帮宁工作室解释道。

如果不出意外,到今年年底,一汽解放稳坐行业第一把交椅将届满三年。尽管东风公司、陕汽集团、北汽福田紧随其后,且正在奋力追赶,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一汽解放仍然一马当先。

null


2016年,一汽解放超越东风公司,返回行业重卡销量第一榜首。2017年,解放中重卡、重卡销量均位居行业第一。2018年前9个月,解放累计销量26.4万辆,同比增长3.9%,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19.7%提升至目前的21.1%,其中解放中重卡、重卡销量持续名列第一。

一汽解放为何坚硬?帮宁工作室综合多方观点认为,这是60多年解放精神的传承积累所致。

从1956年第一代解放下线,因解放而建的一汽迄今已走过60多年,期间历经6代解放产品换型——1986年第二代解放CA141换型改造,1995年推出第三代平头解放,1997年推出第四代准重型解放,2004年推出第五代解放奥威,以及2007年推出第六代解放J6重卡。

“解放能走到今天,是通过不断的知识积累,把握需求,建了体系,有了标准,有了流程,有了干卡车的路数。”王立志分析道,我们这代人肯定没有第一代创业者那些轰轰烈烈的创业故事那么精彩,但那种创业精神一直在传承,这是我们的内生动力。

null


当然还有一支稳定的解放队伍。这么多年来,伴随着一汽多次改革创新,解放的队伍始终保持较稳定状态,不仅如此,这支队伍还形成了自己的文化。某种程度上,这是支撑一汽解放继续坚硬的根本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此过程中,一汽解放并非闭门造车,什么都自己做。而是“靠创新和改革两个轮子驱动发展,通过自己的积累,自己的研发,同时把世界好资源为我所用,做到资源领先,技术领先(胡汉杰语)”。

但这仍然是艰难的长跑,因为留给一汽解放的窗口期已越来越短。环顾四周,一边是纷纷合资的国内商用车企业,他们一旦挺过磨合期,势必发力追赶;一边是杀回中国重汽的谭旭光,他已放出狠话,要将中国重汽做到第一,陕重汽做到第二,以己之力打造全世界最大的商用车集团。

一汽解放如何继续坚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