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步福特后尘?通用或裁36%的北美员工

2018年11月02日 10:15: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丁惠泽 

编辑 | 姜 鹏

来源 | 美联社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底特律正计划一场疯狂的裁员大潮。

2018年10月31日,糟糕的、同样的坏消息从福特汽车的“玻璃大楼”传递到了矗立在伊利河畔——通用汽车的复兴中心。

继福特汽车宣布或将裁员之后,通用汽车内部正酝酿着一次大范围的员工买断工作。

美联社称,在本周三(10月31日),通用汽车发布了新公告,大约18000名北美市场白领工人将被买断,甚至不乏为通用汽车服务12年甚至更久的员工。

据悉,通用汽车的大部分受薪员工都在美国,主要聚集在密歇根州——底特律总部、沃伦郊区的一个巨大的技术中心、米尔福德附近的测试中心、以及庞蒂亚克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开发中心。

null


此次大范围买断之后,意味着将有36%的北美员工离开通用汽车。

看起来毫无征兆。事实上,买断在汽车行业并不少见。但是,它们通常发生在公司重组或经历衰退时,用于接近退休的员工身上。就在同一天,通用汽车还公布第三季度,其盈利增长四成达到25亿美

但通用汽车在一份准备好的声明中表示,虽然业绩良好,它仍希望在公司和经济表现强劲的同时继续降低成本。

“即使我们取得了进步,但仍需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加快步伐,继续努力,以改善整体业务表现。在公司和经济态势良好的时候,对符合条件的受薪员工提供自愿离职计划,是我们提高成本效益的一个例子。“通用汽车表示。

这似乎与福特汽车出发点如出一辙。

就在2018年10月中旬,福特汽车公司表示,为了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将要实现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计划裁员高达70000人。

null


通用汽车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由来已久。

自玛丽·博拉(Mary Barra)2014年成为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以来,一直坚定不移地推进成本降低,提升利润。

“我们将全力以赴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强化业务表现并抓住长期发展机会。我们将针对各个区域市场的特点优化运营模式来提升产品和成本竞争力。”

未来,按照通用汽车计划,它们将继续通过销售高利润率的卡车和SUV强化盈利能力,同时投资电动或自动驾驶汽车等新技术。

该公司此前宣布,计划将在2015年至2018年间逐年减少65亿美元的结构性成本。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苏雅德瓦拉(Suryadevara)表示,这一计划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

“通用汽车在三季度末实现了63亿美元的成本削减。”苏雅德瓦拉透露,成本削减措施是该公司获得健康的利润率的“支柱” ——即第三季度8.8%的全球利润率,其中包括北美10.2%的利润率。

而这些措施将在明年以及未来继续推进。“我们将密切关注成本,我们将找到更多机会从公司内部缩减成本并维持低盈亏平衡点。”

对于内部裁员,退休的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查克·史蒂文斯(Chuck Stevens)在2017年4月就曾有暗示。

他告诉相关分析人士,通用汽车正在寻求合适的缩减措施,因为它在离开欧洲后已经简化了业务。

null


”业务的简化能让我们从公司中剥离出重要结构,不管是公司员工,还是工程师。”他在一次盈利会议上表示。

去年3月,通用汽车将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出售给了法国PSA集团,这也直接将通用汽车全球受薪员工从90000名降至2017年底的77000名。

重要的是,裁员降低成本强化盈利——这或许与通用汽车在全球市场未能达到预期相关。

目前,全球市场真正发生剧烈的变化,汽车行业正面临诸多迫在眉睫的问题,例如美国和中国的销售放缓以及美国关税导致的钢铁和铝价上涨。

问题是,在战略性选择退出欧洲市场、雪佛兰品牌推出南非市场后,中国与而美国市场已经成为通用汽车的两大中心。

“在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推动下,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通用在全球最大市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将战略重点放在需求强劲且增长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曾表示。

为此,通用汽车发布了新发展计划——从2014年到2018年在华投入140亿美元进行扩张,并将在中国推出60多款全新及改款车型中,帮助上汽通用在2020年占据10%的市场份额。

但是在2018年,中国市场发生了变化。上汽通用的增长并不显著,核心的别克品牌甚至遭遇了负增长,而无论雪佛兰品牌还是凯迪拉克品牌都在终端遭受大幅降价的困恼。

null


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开打,通用汽车在华发展更是多了一层阴影。

通用汽车进一步表示,暂时不会披露买断条款。

通用汽车发言人帕特里克·莫里西(Patrick Morrissey)不愿透露本次买断是否会顺利推进。他说,那些收到买断通知的员工将在11月19日做出决定,并在年底前离开公司。

莫里西没有说,如果自愿买断的员工太少,通用汽车是否会直接裁员。但他评价道:“我们将在看到自愿离职计划和其他成本削减措施的效果后,评估实施的必要性。”

通用汽车公司股价在周三上午第三季度财报公布后上涨了约7%。买断消息曝光后,通用汽车自6月以来一直下跌的股票股价却上涨了近10%,达到36.73美元。

但出现在18000员买断名单的通用汽车员工显然高兴不起来。

值得思考的是,在福特汽车处于艰难的调整期、通用汽车受制于中国市场发展有限下,它们相继刮起这一轮裁员潮会成为底特律的寒冬吗?

毕竟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