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独家 | 51家经销商维权新进展 宝沃汽车称已按市场管理办法处理

2018年11月09日 13:55:50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导火线源于神州拿少量原本应该租赁和专车使用的宝沃汽车进行低价销售

文| 君 华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null


因大客户神州集团以5.5折低价售卖宝沃汽车,导致51家经销商联名维权且要求赔偿损失,宝沃汽车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件事发之际,正值宝沃汽车母公司福田汽车发布《关于预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议案》公告披露期,而神州优车集团也是传言中的买家之一。

2018年11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宝沃汽车引入神州买买车等进入其终端销售体系,对经销商批售价格不公,希望宝沃汽车(中国)能够重视问题,并赔偿经销商的损失。联名盖章参与维权的51家经销商要求,宝沃汽车(中国)在收到维权函3日内解决问题,否则一切后果由后者承担。

2018年11月8日晚,帮宁工作室电话采访宝沃汽车(中国)公关部,综合几方消息如下:

关于5.5折售卖宝沃汽车:神州租车为宝沃汽车的大客户,以大客户价格采购宝沃汽车情况属实。签订大客户是各主机厂的通常作法,折扣属于商业秘密,并不方便对外宣布。按照合同,神州此笔订单仅限于神州专车及租赁业务。

关于51家经销商维权:神州拿少量原本应该租赁和专车使用的宝沃汽车进行销售。事件发生后,宝沃汽车立即与对方沟通,让对方停止一切违反协议的售车行为,确保此批订单车辆后续仅用于神州专车及租赁业务。同时,宝沃汽车按照“市场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关于经销商不满的6条决策:除第一条如上述情况外,其余各项表述均毫无根据。第一条中,神州买买车的渠道商以融资租赁形式进行零售宣传,取得200多辆订单。

关于经销商对处理结果的态度:宝沃汽车对全国经销商发出处理通报,向经销商说明此事后,经销商均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但也不排除个别人员借此时机提出非分要求,以及针对要求做出一系列非理智行为。

关于是否有经销商因此退网: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关于宝沃汽车对维权事件的态度:宝沃汽车将长期致力于对经销商的扶持、培养和管理。对于损害经销商正当利益的行为,宝沃汽车一定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上予以制止,但同时,对于借此寻恤滋事的个别人员,宝沃汽车也绝不会妥协。

null


根据相关媒体此前报道,引发宝沃经销商不满的6条决策主要包括:

1.引入神州买买买等进入宝沃终端销售体系,对经销商批售价格不公。

2.以德国宝沃品牌名义欺骗经销商。

3.限定区域销售。

4.贵司一直承诺1年内推出2款新车,但时至今日都未兑现,欺骗了全体经销商。

5.内部管理混乱,大量人员调整,造成贵我双方沟通不利,经销商活动受阻。

6.原承诺商务政策宝沃经纪人每销售一台车返利2000,但没有完全兑现。

对此,宝沃经销商要求宝沃汽车(中国)在收到维权函3日予以解决两个问题:其一,将包括但不限于建店补助、保证金、返利、销售款等全额返还经销商。其二,对于经销商的亏损予以全额赔偿。

null


在调查过程中,帮宁工作室从宝沃经销商处获得两份文件。一份文件是2018年10月28日,宝沃汽车(中国)发出“关于宝沃汽车神州买买车出售宝沃车辆的处理通报”,并告知神州集团:

其一,神州买买车停止利用该批大客户车辆进行销售的行为,包括:停止宝沃产品销售广告宣传(例如买买车APP上,宝沃汽车产品销售的内容下线等);停止线下的宝沃产品销售行为(包括对二网的销售)。

其二,向神州供应的该批大客户车辆只能用于租赁和专车用途。

其三,对于此次出现的跨区域销售行为(包括车辆销售和销售展示),将按照宝沃汽车“市场纪律管理办法“实施处罚。

null


null


另一份文件是4天后的2018年11月2日,宝沃汽车(中国)回复参与维权的常州东源等经销商代表,表明宝沃汽车针对经销商诉求的三大原则:

一是,凡是经销商伙伴的正当诉求,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宝沃汽车尽最大努力支持经销商伙伴。

二是,对于经销商的所有商务政策与支持方案,一定是公平、公开,不会对任何经销商实施差异化对待。

三是,对于个别经销商提出的无理要求,我们没有理由接受。

宝沃汽车(中国)在函件中写道,2018年我国乘用车市场形势严峻,各个品牌的经销商都出现营商环境急剧恶化的情况。“各位经销商伙伴们反馈的经营困难等问题,我们完全理解,并感同身受。宝沃汽车与经销商伙伴是命运共同体,并肩在竞品林立的市场中搏杀,经销商伙伴的困难,难在你身,痛在我心“。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2018年11月1日,宝沃汽车已经下发《宝沃汽车2018年“大红包“商务政策》及《(2018年)11月-12月商务政策》,从提车、交车两方面给予经销商伙伴支持,以快速提升经销商销量和盈利水平。

为保证终端利益,自2018年3月起,宝沃汽车对经销商采取“绝不压库“方针,经销商根据自身库存和实销自愿提车。其结果是,从7月开始,经销商终端实销数量呈逐步上升势头,9月和国庆期间其实销数量呈现逆势增长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