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维系“休旅车”与“SUV”的牵绊?雪佛兰沃兰多告诉你答案!

2018年11月12日 17:23:1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或许设计的独到之处在于被理性所束缚的艺术,抽象思维在理性思绪的围栏中井然有序的排列着,以不同的结构编织成天马行空的实体工艺品。而在现实世界中,最能一触即得的莫过于汽车制品,设计师的思维会在不同时间与特定环境下演绎为风格迥异的蓝图,浮现于受众的脑海中。


null


跨界是汽车领域中最长浮现于世的展现形式之一,将两类车型的独特素混合于一身,往往能够步入尚未行径的领域,使成品闪现出未曾触及过的光泽。即使初次望去,雪佛兰沃兰多的周遭也会萦绕着SUV的特征,并且凭借“5+2”的驾乘布局,塑造出堪比MPV的舒适性。


null


作为紧凑型轿车,虽然沃兰多定位于两厢车,但却丝毫找寻不到A级轿车的痕迹,或许唯有承载式车身与轿车化的操控特性能够暴露其本质,似乎将综合化的性能汇聚于一身,难度并非在于将多项特性完成机械化的拼接,而是如何交错相通。


null


在时下的汽车领域中,已不能通过引擎的排量而评估一款车型的动力水准,虽然雪佛兰沃兰多配备有一具进气量仅为1349cc的1.3升直列三缸引擎,但这款代号为“LI6”的引擎能够凭借涡轮增压的进气形式,在转速濒临5500rpm时将最大马力推升至163匹,而230牛·米的峰值扭矩也被限定在1800至4400rpm的区间内。


null


纵使涡轮增压多采用缸内直喷的供油方式,但雪佛兰沃兰多则延续了多点电喷的供油模式,并且将压缩比控制在9.5:1,考虑到此款引擎或倾向短域阿特金森的循环模式,凭借膨胀比高于压缩比的特性使引擎能够有效抑制燃油混合气的爆震,这也为其加注92号汽油构建了基础。


null


由于雪佛兰沃兰多所匹配的6速手动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未展现出比肩双离合结构的传动效率,并且齿轮比的可设定范围也相对受限,因此在液力变矩器的作用下会进一步稀释引擎动力,这也注定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能止步于6.7公升。


null


无独有偶,由于雪佛兰沃兰多为前置前驱的结构,因此横置于引擎舱内的1.3升心脏在连接变速箱后,已侵蚀了绝大部分的横向空间,并且会存在不等长半轴的尴尬情况,即使在正常柏油路面通勤无碍,但却极易于缺乏附着力的路况下放大驱动轮空转以及扭矩转向的特性。


null


手握方向盘,在扭转方向盘的过程中,能够通过离心力与轮胎回馈方向盘的蛛丝马迹,体会到沃兰多呈现出相对明显的转向不足特性。想必站于工程师的角度看待沃兰多,权衡操控性与稳定性之间的关系是需要倾注各项成本的课题,考虑到“5+2”的布局致使沃兰多的车尾过于冗长,后轴跟随性势必会有所削弱。


null


或许在研发阶段,适度降低后轮的轮胎尺寸存在着必要性,但对于自重较高且惯性较强的车尾来讲,却很难平衡至理想状态,倘若过度降低轮胎的宽度,那么车尾便会在高速转向时面对更强的离心力,倘若横向抓地力不足以对抗突如其来的离心力,车尾极易出现不可预测的摆动。


null


对于操控矛盾关系的处置则需要依托更为细腻的底盘调校,由于雪佛兰沃兰多采用了横置引擎的布局,因此在有限的引擎舱内仅可容纳麦弗逊结构的悬挂系统,这也束缚了悬挂与主销的运动轨迹,仅能通过避震器阻尼的变化改善转向不足的特性。


null


无可否认的是,雪佛兰沃兰多在操控性方面的可提升空间主要在于后悬挂系统,多连杆的结构展现出更为灵活化的倾角变量,当处于高速转向的阶段,便于通过悬挂系统的活动行程使两侧后轮均贴附于路面。


null


而在多弯的山路中,雪佛兰沃兰多能够利用些许硬朗的避震器阻尼设定,通过前后悬挂之间的“杠杆效应”降低后轮的附着力,辅助略显沉重的车尾跟随前轮的步伐摆进弯心。


null


即使雪佛兰沃兰多装配了电动助力的动力方向盘,但在虚位抑制的设定方面则并不会凸显模糊不定的特性。相反,虽然雪佛兰沃兰多的转向系统在设定方面偏向于灵活性,也是为了抵消车尾沉重所造成的弊端,而稍快的转向比也表明其并非单一定位于舒适性,运动化调校的痕迹并未全然消散。


null


就制动效能来讲,雪佛兰沃兰多也仅能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定义,虽然能够明显感受到初段制动力的持续释放,但对于踩踏力度的预判则与实际踩踏力度存在些许差异,需要以更强力道对踩踏进行细腻操作。此外,雪佛兰沃兰多的制动力依然维持在较为渐进的阶段,这也避免驾驶者在踩踏制动踏板的过程中需要频繁变换力度。


null


雪佛兰沃兰多会给人造成SUV定位的错觉,原因不仅停驻于形似SUV的比例与线条,稍示耸立的前脸也与SUV的主流风潮想契合,两端隆起的引擎盖也并未全数覆盖于外抛的叶子板之上,在LED头灯与分体样式的中网协调下,具有不怒自威的肃穆感,而贯穿至传统雾灯框边缘的红色涂装也勾勒出前脸的轮廓边缘。


null


横平竖直的车侧线条无疑是为“5+2”座椅布局而做出的妥协与牺牲,而较低窗缘线的设计却能够为驾驶者提供了更为宽裕的观察视线,与门窗下缘步调相同的腰线仅以前门为起点,在立体化车侧尾部的造型同时,又不会击破犀利的前脸格调。


null


车尾造型是笔者所难以驻足欣赏的部分,过于垂直的D柱令后风挡玻璃与尾门处形成了近乎于同一平面的透视感,丝毫感觉不到层次分明的质感,而面积更大的后风挡也完全充斥于尾门的上半部,隐约透露出MPV车型的痕迹。


null


雪佛兰沃兰多采用了家族化的飞翼式双座舱,中控台在角度方面更加偏向驾驶席一侧,在操作过程中,驾驶者不必大幅度转动目光,不仅提升了便捷性,还降低了意外事故的发生概率,将经典汇聚至时下潮流之中。

结语:更为充足的驾乘空间、更为出众的外观颜值、更为平衡的底盘调校、更为实际的引擎动力、更为不同的车型定位...


null


或许能够用于定义雪佛兰沃兰多的词句远不止于此,但却无法从众多的词条中甄选出最为准确的标签,又或许这部车自始至终便没有准确的定位,也正是在众多属性中存在着尚且无法解读的元素,才使得雪佛兰沃兰多成为特立独行的旗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