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错位竞争?试驾体验完哪吒 N01 之后我觉得有戏

2018年11月14日 00:38: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目前小型纯电动 SUV 乃至纯电动微型车领域都已经有不少的选手了,用户的选择可以说还是相对比较多的,但这依然没有阻止新来的竞争者,就比如我今天试驾体验的哪吒 N01,一款售价在 5-10 万左右的小型纯电动车。


null



1、哪吒 N01 是谁?


2014 年合众新能源汽车正式注册成立,并在 2017 年 4 月和 2018 年 5 月相继拿到发改委和工信部的整车生产资质,成为国内第七家同时获得双资质的新造车企业。今年 6 月份合众汽车正式发布旗下首个品牌,哪吒汽车,而 N01 正式品牌的首款车型。目前合众新能源在浙江桐乡拥有自己的制造工厂,工厂年产能 8 万辆,并且拥有一条年产 2 万套动力电池 PACK 的生产线。


210314cg0uul00czt6fjb6.jpg


2、哪吒 N01 的定位是什么?卖多少钱?


哪吒 N01 定位为一款小型纯电动SUV,在车身尺寸方面介于北汽新能源 EC 系列和 EX 系列之间。新车一共推 4 款车型,目前官方公布的补贴后预售区间为 6-7.5 万元。从定位来看,它主打的是介于目前的微型纯电动车和小型纯电动 SUV 之间的细分市场,它的正式售价将在几天后的广州车展上正式公布。


外观.jpg



3、作为一款纯电动小型 SUV,它的续航如何?


哪吒 N01 搭载的是容量为 35.04kWh 的三元锂电池,官方公布的 NEDC 综合续航为 301km,属于目前同级别的主流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电池配备低温预加热系统。


动力jpg.jpg



null



外观方面,新车并没有和市面上很多纯电动车一样采用大面积封闭式前脸设计,前脸依然采用小格栅设计,格扇中配有很多立体感、层次感不错的凹凸小细节,整个造型看起来反而不像是一台纯电动车。另外,实拍车为顶配车型,顶配车型配有双色车身,共提供红黑和蓝白两种双色车身。


1前脸.jpg



哪吒 N01 的快/慢充接口被放置在前脸 LOGO 处,新车快充至 80% 需要 0.5h;两款低配车型慢充(3.3kW)需要 14h,中配和顶配车型(支持 6.6kW)慢充需要 8h。


2快慢充接口.jpg



3、前置摄像头.jpg



4前大灯.jpg



5前雾灯.jpg



哪吒 N01 侧面采用了双腰线设计,但是看起来并没有那么运动,反而有一种丰满的感觉,B 柱采用了熏黑处理。另外,哪吒 N01 顶配车型还配有双色车身设计,在车身尺寸方面,哪吒 N01 整车长宽高分别为 3872*1648*1611mm (带行李架),轴距为 2370mm。


哪吒 N01 尺寸对比表格.jpg



6侧面.jpg



10外后视镜.jpg



哪吒 N01 全系标配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功能,对于一款预售价在 6 万左右的车型来说是比较不错的。


8无钥匙进入.jpg



实拍车配有的是 185/65 R15 英寸的金宇 YH12 轮胎,该轮胎主打舒适、静音,单条轮胎价格在 249 元左右。


7轮胎.jpg



哪吒 N01 车尾造型比较简洁、饱满,后杠上大面积覆盖的黑色硬塑也是现在 SUV 爱用的元素,圆润的多边形大灯和前脸的凶悍比起来还是略显呆萌。整个尾部设计看起来比较中规中矩。


9尾部.jpg



11后摄像头.jpg



为表.jpg



null



内饰方面哪吒 N01 主要还是以简洁易用的风格作为设计语言,官方称之为“鲸尾式横向贯穿中控”。10 英寸的触摸中控屏的加入无疑令其更像是一辆 2018 年来到的车型,屏幕内操作系统是基于安卓系统作开发,整套系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响应速度非常快,能达到一般智能手机的响应速度。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哪吒 N01 全系都标配远程空调以及远程车辆控制功能。


7S9A1116.jpg



仪表盘.jpg



哪吒 N01 全系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着实令人惊喜,显示的信息比较全面,但部分字体偏小,使得界面的易看程度还有待提升。


方向盘.jpg



方向盘左侧.jpg



右.jpg



大屏.jpg



大屏1.jpg



中控大屏向驾驶者透露的信息非常齐全,10 英寸大屏无疑成为车内亮点,屏幕功能与流畅度相较同级别优胜不少,车内系统基于安卓制造,车内 80%操作均由屏幕完成,包括空调。但需要注意的是空调控制页面设置在第二页的功能菜单里面,操作起来非常不方便,这一点需要优化一下。


合.jpg


能量流、空调调节、车载蓝牙热点等功能均可通过大屏查看完成


倒车影像.jpg



按键2.jpg



一键启动.jpg



usb.jpg



旋钮换挡.jpg



按键1.jpg



充电开关.jpg



材质.jpg



车窗升降.jpg



天窗.jpg



null



我们今天体验的这款顶配车型主驾驶位采用的是 6 向电动调节,而其它车型均采用的手动 4 向调节。而副驾位则全系均是手动 4 向调节。座椅很柔软,坐下去之后有一定的下陷感,加上两侧的侧翼较高,整个包裹性很不错。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座椅的并不是很大,较大体型的乘客可能会觉得有点紧凑。


电动座椅.jpg



座椅包裹性好.jpg



后排仅提供两个头枕,而且也只配备两条安全带,所以哪吒 N01 严格意义上来说可以看作是一辆 4 座车型。中央地台基本没有凸起,如果中间坐人的话脚底也不会有影响,遗憾的是后排中央没有配备中央扶手。


后排.jpg



7S9A1177.jpg


后排中间地板突起高度不大,在可接受范围内


在乘坐空间方面,身高 170cm 的雨丝来到驾驶位调至合适坐姿后,头部空间还有 1 拳 4 指左右;在保证前排座椅不动的情况下来到后排,后排头部空间依然有 1 拳 3 指 左右的空间,后排腿部空间也有 1 拳 4 指左右的空间。


前排乘坐空间.jpg


雨丝 170cm 身高在前排头部有 1 拳 4 指的空间


后排乘坐空间.jpg


在后排头部和腿部均能能获得有 1 拳 3 指的空间


储物槽.jpg



储物槽2.jpg



储物槽3.jpg



门板储物槽.jpg



7S9A1166.jpg


手套箱可以容纳下 2-3 瓶 350mL 的瓶装水


7S9A1140.jpg


门板上的储物槽存放两瓶瓶装水后还能存放些小件物品


后备厢.jpg


行李厢常规容积约为 279L,后排整体放倒后装载能量进一步提升


7S9A1109.jpg


哪吒 N01 没有配备备胎,行李厢盖板下方带有补胎液与三角牌等备用件


null



哪吒 N01 搭载的是一台最大输出功率为 55kW 的电机,最大输出扭矩为 175Nm,整车质量为 1176kg。车辆提供 ECO 和普通两种驾驶模式,但没有提供动能回收的调节,动能回收的力度也不强,整体驾乘感上更接近燃油车。


动态-1.jpg



哪吒 N01 不是以性能座位卖点,无论是在 ECO 模式还是在普通模式,整车都不会给你很强的加速感,不过普通市区行驶还是完全没问题的,也不会觉得动力匮乏,毕竟 175Nm 的扭矩推动 1.2 吨的重量还是绰绰有余的。不过需要优化的是在深踩下油门急加速的时候,有比较严重的抖动,并且这种抖动会传递到方向盘上。


动态-3.jpg



方向盘的转向力度属于中等,不会觉得太轻也不会觉得太重,日常使用还是相对比较轻松的。不过方向盘的转向调教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第一个是有很大的虚伪,左右 10 度的范围内转动车辆几乎不动,依然还是可以走直线。第二是在这个范围内方向盘会时不时的跳动,整个驾驶体验很不好。


动态-4.jpg



哪吒 N01 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式悬挂,让我比较惊讶的是底盘的滤振性能很不错,搭配那张厚实的座椅,日常驾驶在经过一些减速带以及井盖的时候,不会显得很颠。当然速度快的话这套悬挂系统的能力就有限了,你如果想拿它去劈弯明显是不现实的,而且车辆的侧倾也较为明显。


动态-2.jpg



null


哪吒 N01 主打的是错位竞争,介于目前的纯电动微型车与纯电动小型 SUV 之间的细分领域,目前官方补贴后的预售价 6-7.5 万元也是介于这个区间。从整车配置来看,并不低,综合 301km 的续航能力也跟得上主流水平。


在动态驾驶体验方面,哪吒 N01 需要优化的有两个点,一是急加速时底盘和方向盘会有较为明显的抖动,第二是方向盘的转向调较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至于其它方面从一辆家用代步纯电动车角度来看,还是能让我满意的。


作为一个全新的造车品牌,整体来看哪吒 N01 的整体的竞争力比较不错,并且拥有自己的整车工厂在产能方面有保障,续航搭配售价看起来还是挺有诱惑力的。如果按照“最终售价会比预售价”更低的套路,哪吒 N01 就显得很有吸引力了,过几天的广州车展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