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我不看好整车企业做出行?

2018年11月15日 11:35:01
分享到:

原创: 赵奕 

null


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来做。


文 ▍赵奕

昨天,我的同事宋双辉写了篇文章,关于上汽做网约车的,发表在“每日汽车观察”账号上,我把文章转发自己的朋友圈,附上了一句评论。

null


这个简单动作,引来了很多互动,大家反应丰富,竟然有第一反应是,上汽是不是没在我这里充值?

联系到前天,我在一个行业人士聚集的群里,说了类似的观点,然后有同学从市值管理的角度给予了反驳。

null


我就再多说两句。

第一句是,我还是不看好上汽做出行这件事,它来不来充值,我都这个观点。第一个理由是,请大家仔细看看宋双辉写的文章。(此处附上文章链接:上汽也入局了,车企自己做网约车已成主流?)

文章很长,事实很丰富,罗列了各种各样的整车厂做出行的案例,目前为止,没有可以定义为“成功”的案例,或者说白了就是没有能挣钱的案例,顶多是各种“试水”。

null


都干不好的情况下,我没有理由觉得中国第一车企,它就一定能干好,这和它世界500强的位置没关系,也和它在中国车市的地位没关系。

这只和时间窗口、资源禀赋有关。关于时间窗口的问题,我也推荐大家看一篇文章,这是余建约昨天发表的文章。(此处附上文章链接:宝马奔驰组建欧洲最大的出行集团)

文章的主要观点是,既然滴滴把这件事差不多干完了,后面做出行的公司,你硬要上来分蛋糕,这个不太好弄啊。

这方面我举两个例子,比如微信和米聊已经打完架了,然后网易和阿里都推出了移动端的及时通讯工具——易信和来往。

null


马云当时投入的资源非常大,各种免流量,送红包,丁磊也是。但大家可能都懒得下载,后面阿里发现情况不对,开始用支付宝做社交,应该说很牛逼了,但结果呢?

再举个例子,比如共享单车,所有单车的竞争都搞完了,哈罗单车来了。虽然也说了很多故事,各种场景契合,各种交通工具无缝对接。

null


但我的判断是,基本没有什么希望,摩拜和ofo已经把这个市场吃光打完。

null


可能有人会问,当初苹果推手机时,诺基亚不是如日中天吗?是啊,的确如此。今日头条做新闻时,新浪新闻不是如日中天吗?瑞幸做咖啡时,星巴克不是如日中天吗?

这么一罗列,大家就明白,如果你要在竞争中获得机会,需要在另外一个维度上竞争。它们和原来市场的领导者,竞争的不是一样东西。

试问我们的整车公司来做出行,它这个出行和其他出行有不一样不?

null


再说说资源禀赋吧。

汽车企业做出行,好像特别有利的资源是,我有车啊,我的车很棒。包括北汽这样的,竟然做了6个出行品牌。

关于这个观点,我举一个例子反驳一下啊,以为硬件好就想通过硬件带服务的思维,苹果也是这么认为的。

null


当你拥有一台苹果手机时,你装高德导航不?你装墨迹天气不?你装支付宝不?你装网易云音乐不?你装百度网盘不?可能你都装了,但是这些应用苹果都有。

null


苹果想用硬件带自己的服务不?肯定想啊!2年前,ApplePay结结实实和支付宝、微信打过一仗。

我清晰记得,在虹桥机场吃碗永和大王番茄牛肉面,营业员说,这里只用Apple Pay时她自己特别尬的表情,当然我更尬。

我怎么付这个钱呢?她把手机掏出来,让我用支付宝付给她,她再用Apple Pay帮我点了单。这就是苹果强势带自己服务的效果。

null


车子牛逼,能牛逼过苹果吗?

可能任何一个汽车企业都梦寐以求,自己一下子就变成出行服务商了,从制造型企业变成服务型企业。好像服务就高级一点一样。

服务并不更高级,服务也不更赚钱,服务就是个社会分工而已。如果技术没有变化,基本上汽车企业难以转身为服务企业。

这方面我再推荐大家看一篇文章,我的同事韦波,之前去采访了蔚来李斌。李斌点评了关于整车厂干出行服务的看法。(附上文章链接:奔驰宝马脑子坏掉了,造车和出行是两个概念)

好了,现在只能退一万步,干“出行”概念好啊,也算是市值管理,股民会很高兴。

既然上面说过长期难有盈利预期,短期弄弄概念吧。

我硕士论文的题目就是关于市值管理,当时把选题方向报给复旦管院的钱世政老师,我说,我想写写乐视,彼时它炙手可热,各种并购、投资,财技了得。

后来钱老师觉得,切口小一点,你就写写它怎么市值管理的。

null


应该说,钱老师目光敏锐,整个公司其实就是弄弄概念而已,后面的所有事实都应证了这一点。

不能用市值管理去衡量一家类似上汽这样的公司,尤其是陈虹这种,还是富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市值管理并不是褒奖之词,也不是什么高超手段,它就是一个很中性的词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