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传福呼吁尽早明确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网友为啥炸了锅?

2018年11月16日 11:15:26
分享到:

原创: 宋双辉 


null




燃油车禁售其实是逃不过的话题,只是现在的电动车确实不尽人意。

文 ▍砂糖兔

这两天微博上有一个关于汽车行业的话题引发了热议,而且网友们的态度几乎一边倒。起因是有媒体发了一段内容,说全国政协双周会上,王传福和曾毓群两位老总表态,应该尽早明确燃油车禁售的时间表。


null



乍一看我没有发现这个新闻招黑的气质,不过下面的评论却是一边倒,几乎都是在声讨企业家利益熏心的,随便摘几条大家感受一下。


null



看了几遍评论我意识到,网友们对这段新闻的理解可能有些偏差,于是赶紧搜了搜原文看了一遍,总算搞清楚了这场diss的来龙去脉。

虽然这几天才发酵,其实双周会(全称“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上周五就召开的了,也上了新闻联播。这期会议请来了工信部等相关部委的领导和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讨论的议题就是如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null



除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恒大的许家印、北汽的徐和谊和蔚来汽车的李斌也出席并发言了。只不过他们的发言内容没有在网上引起热议。

关于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问题确实是这次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苏波首先提出来,需要尽快研究制定以电代油的汽车发展战略规划和时间表,为新能源汽车有序发展及燃油汽车行业逐步退出留出足够的调整时间。


null



而王传福也赞同苏波的意见,他认为为使整个产业有稳定的发展预期,建议尽早明确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考虑到地区差异,时间表可以分类推进,比如按公交、出租等领域分别推进。

曾毓群也建议应该给燃油车一个禁售时间表,进而推动新能源汽车企业努力把智能化、自动化、电动化结合起来。

现在再回头看上面那段新闻内容,就能明白网友们群情激愤的原因了,大家断章取义地认为,做电动车的比亚迪和做电池的宁德时代的老总,号召赶紧出台政策禁止销售燃油车,好让他们的企业获利,而之所以这样,还不是因为汽油车比不过人家外国品牌啊。


null



实际上不管是相关部委领导的发言还是企业家的建议,大家的中心思想是应该尽快出台一个时间表,而非尽快出台禁售政策,这是有本质差别的。尽快出台时间表,也就给了企业一个准备期限,让大家明白还有多少年的过渡时间,就能相应地制定企业发展战略。

而且时间表也不应该一刀切,规定一个时间就全国一起禁售,而是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领域来分批执行,电力资源紧缺或者气候环境不适合跑电动车的地区应该有更长的过渡时期,好等待电动车技术发展得更先进。

燃油车将禁售,是全球共识

其实关于燃油车禁售的话题,去年就引发过热议。当时英国和法国率先承诺,到2040年起禁止柴油车和汽油车销售,英国部分政界人士还觉得2040都太晚,应该提前到2032年。


null



而其他欧洲国家比如德国,也有部分政党提议2030年或者2040年禁售燃油车,只是都没有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只是呼吁阶段。于是大家都很关注,汽车大国中国会不会也出台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呢?

去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就这个问题给过答案,表示目前我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null



只是自此之后并没有更多具体信息披露。就在最近西班牙也出台了草案,计划2040年起禁止汽油车、柴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销售,首相桑切斯表示希望今年年底该草案能在议会通过。

这么看来比起其他国家,我国在禁售燃油车上一点也不激进。

燃油车取代电动车,还要等很久?

有趣的是,就在禁售燃油车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的同时,燃油车何时会被电动车取代的话题也再次被提了出来。石油大国沙特的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最近公开表示,许多国家规划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的时间表,根本不符合实际。


null



他认为现在全球汽车销量中,燃油车占了99.8%,电动车不过0.2%,电动车根本没有成气候。而且全球四分之三的电能是煤炭产生的,所谓的电动车其实就是燃煤车啊,哪里环保了,所以电动车要提高市场份额还有很长的路走,燃油车还会存在很长时间。


null



吉利的董事长李书福前两天也在内燃机大会上表示,电动车的竞争力还不能和燃油车比,10万以内的燃油车性能已经很好了,但是达到相同性能的电动车至少20万。而且固态电池等新技术形成商业价值,至少还要十年以上,所以对内燃机的研究还会继续下去。

所以让燃油车完全退出历史舞台,可能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网友们也并不需要因此感到不安,好像现在买辆汽油车,过不了几年就不让上路了,不存在的。

当然大家对于电动车过分依赖补贴,电动车性能差这些问题的担忧,也很说明问题。我们的企业还是要把技术研发搞上去,不要为了赚那些补贴而造出一堆应付政策的产品,对品牌而言百害无一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