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强联盟或面临瓦解,没了戈恩的日产单飞的可能性更大了?

2018年11月21日 10:58:23
分享到:

如果要为现代的汽车企业的某个掌门人出一本书,那这本书就叫一定叫做《戈恩传奇》。卡洛斯·戈恩,从一进入企业界,就展现出其在商业上运筹帷幄的才能,他先后在巴西、美国、法国及日本大刀阔斧拯救过四家公司,更是将日本的汽车品牌予以还魂术,既是全球十大管理奇才中的“鹰眼总裁”,也是名震天下制造业的“成本杀手”。

null


戈恩的传奇是企业人学习的典范,是商业报道的重点和头条,如果这样一个商业奇才进了“局子”,他的背影却再难深藏着功与名。

11月19日,媒体老师们还没忙完广州车展,一条重磅消息就炸开了朋友圈。据日本媒体报道,雷诺董事长兼CEO、日产汽车会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被东京地方检察院以自愿前往的方式带走,理由是: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虚伪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

null


带走戈恩的那一刻,担忧也随之而来了:联盟的未来怎么办?

1999年,戈恩接手日产汽车,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将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连续7年亏损,已经濒临破产的日产汽车居然被戈恩盘活成为了全球利润率最高的汽车企业;2005年,戈恩出任雷诺第九任CEO;2016年,日产收购三菱汽车34%的股份,成为三菱的大股东,从此戈恩也成为了三菱汽车董事长。掌管着三个品牌的戈恩由此也成为了汽车领导界的神人。

null


但事件被部分媒体解读后,已经发酵到远超表面所看到的简单。

目前受到戈恩被捕的消息影响,雷诺股价19日下跌了8.4%;日产汽车股价一度跌至两年以来的最低点,收盘时下跌5.5%;三菱的股价收盘下跌近7%。

即使不被日方检察院带走,戈恩的谢幕早有预告。

2017年2月23日,日产汽车公司宣布:从2017年4月1日起,卡洛斯·戈恩不再担任公司CEO,而是由联合CEO西川广人单独出任,戈恩只保留董事长一职。目前日产官方已经提议罢免戈恩;三菱也已经宣布了将免去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曾经建立起“雷日三”联盟的戈恩即将要被自己的联盟成员“踢开了”。这是否就意味着联盟的的解体正在到来?

null


其实戈恩曾经在多个场合提到有意让雷诺-日产完全合并的大胆构想,但一直未来得及实现,如今合并未成,却面临着解体的风险。

戈恩被捕这事儿惊动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政府“将对联盟的稳定性保持警惕”,并誓言支持雷诺员工。因为法国政府目前持有雷诺15%的股份,也是雷诺的最大股东。雷诺的发展关乎着法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法方自然在雷诺与日产的关系上表现的更上心。

null


在日产,接替戈恩的西川广人以前也算是日产汽车的二号人物,自从戈恩退下了,西川广人就成了日产的真正掌门人。

null


今年5月14日日产还在对外媒宣称,其正与伙伴雷诺考虑如何在当前领导层变更的情况下强化联盟的运作。因为目前,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权,而日产反向持有雷诺15%的股权,双方的股权结构并不平衡。此前戈恩有表达过想将两家合并的意愿,但是CEO西川广人的态度是:“日产和雷诺正在商谈完全的合并这一消息,绝对是谣传。”

可以看的出来,对于完全合并两家,西川广人找到了更完美的托辞。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在联盟计划中,日产将收购法国政府所持雷诺15%股份中的大部分股权。这也就意味着,日产的再次独立计划已经迈开了步子。

null


那么再看戈恩的情况,据日媒的报道:戈恩从2011年3月至2015年3月期间隐瞒收入超过50亿日元,根据日本法律,如果其罪名成立,将追缴巨额税款和罚金以及十年有期徒刑。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戈恩将与效力了近20年的日产汽车说再见。

作为日产和雷诺合并的主要推动者,如果戈恩彻底退出,那么也就意味着日产与雷诺将渐行渐远。

去年一年,雷日三联盟的规模已经超过大众和丰田,今年上半年,从各家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553.85万辆的销量成为全球汽车销量冠军,而大众、丰田分别以551.9万辆、520.9万辆位列亚军和第三名。

null


福特正在牵手的大众,中国的长安、一汽、东风构建了中国汽车界的“巨无霸”,如今汽车企业的合作方向明明是整合与合作,以强化自身的竞争力,但是日产却在这个时候玩解体,实在是有点令人摸不着头脑。

说到最后:在笔者看来,戈恩如此谨慎的人,却上演了这样具有尴尬又带有点戏剧性的谢幕曲,其实让戈恩的敬佩者很难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