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做轮胎和餐厅指南,原来米其林还有这样一个身份

2018年11月22日 10:51:23
分享到:

原创: 宋双辉 

null


进入中国近三十年的米其林,一直在道路交通安全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提到米其林,人们脑海中就会蹦出那个白胖胖的米其林轮胎先生。你们知道这个可爱的小人儿已经120岁了吗?而且他还有自己的法语名字——Bibendum“必比登”。

null


在轮胎领域它可是全能选手,从摩托车、轿车、越野车、卡车、客车到农用车、工程车甚至飞机,都能看到米其林轮胎的身影。

null


必比登也是“美食鉴赏家”。1900年诞生于巴黎万国博览会期间的《米其林指南》,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爱好美食与旅行的人们心中最权威的参考书。

null


除此之外,必比登还是个标准的“斜杠青年”,因为他在中国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任命的“道路安全大使”。

null


道路安全领域,米其林一直在行动

正如1946年米其林发明子午线轮胎技术,将人类的安全移动推动了一大步一样,百余年来米其林始终将安全作为自己的使命之一。

转眼间米其林进入中国已有近30年,这30年也正是中国汽车工业从起步到高速发展的时期。进入汽车社会后,我们一边享受着汽车带来的便利与舒适,一边也因为对交通规则的忽视和不良的交通行为而付出代价。

null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2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03亿人。而另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交通运输部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接报道路交通事故864.3万起,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致死人数达6.3万。严峻的数字面前,道路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多年来,米其林也一直在为提升中国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而不懈努力。从2005年米其林就参与编制《5.25上海市民交通安全宣传手册》等各种宣传手册,2006年设立《米其林安全俱乐部》栏目,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null


针对不同人群,米其林分别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行动,比如针对少年儿童发起“向中西部少年儿童送安全”项目,捐赠数十万件安全物资;还在各大城市举办“儿童安全城市课堂”和道路安全全国校园行活动。

null


针对驾校学员这群未来的司机,米其林从2007年起就推出了“安全中国”驾校协作计划,帮助了全国近7万名驾校学员掌握安全驾驶技巧,普及轮胎保养、轮胎安全及安全驾驶的重要性。

null


这些年来,米其林一直努力丰富着安全宣传与教育活动的内容形式。作为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2011-2020)的一个重要组成,米其林与国际汽联于2011年开始共同推广“道路安全黄金法则”,内容包括道路使用者日常出行中容易忽视的基本交通行为准则。2015年起,双方携手将这套法则引入中国,并坚持用创新形式推广法则、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包括举办安全训练营、打造道路安全话剧等等。

null


2018年,米其林推出道路安全青年创意行动

今年,米其林中国将目光投向了大学生群体,于9月10日正式启动了“2018米其林道路安全青年创意行动”。

null


这次行动面向全国200多所高校青年大学生开展。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学生团队通过发现身边的道路安全隐患,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推广安全知识,纠正身边的不良行为习惯,切实改善道路安全环境。

专家评审团对160多个报名方案进行评估后,选出了20个优质方案给予资金支持,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试执行。最终,凭借独特的视角、出色的执行效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6支团队,脱颖而出。他们将在11月23日齐聚总决赛现场进行成果展示,最终选出优胜者。

学生团队们提交的方案涵盖了交通出行的方方面面,除了关注驾驶员危险驾驶,也有关注乘客、行人的错误行为。

null


比如有的学生团队发起了“外卖小哥慢点骑,注意安全我不急”倡议活动,不但号召外卖小哥要去遵守交通法规,也呼吁全社会对送餐员们多一份理解和关怀。

除了普及正确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青年学生们还利用自己所学的科技知识,积极动手实践,研制出了许多有创意有巧思又很实用的产品。

null


比如东北农业大学的学生们就关注到了错误使用远光灯的危害,与本校机电实验室一同研发出了远近光灯自动转换系统;上海大学的学生们为夜骑的人群制作了一款高性价比的太阳能车灯;同济大学的学生们则希望通过一款高性能低价位的汽车影像综合管家来解决汽车盲区的隐患。

null


可以说这一个个案例既让我们看到了大学生本身对交通安全有着非常正确的认识,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年轻一代群体对社会、对他人的关怀之心、责任之心,以及他们身上无限的创造力与行动力。

改善道路安全,我们都责无旁贷

谈到今年的“道路安全青年创意行动”,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方诺德表示,中国大学生群体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米其林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充分激发这些青年人的能量,让他们成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文化的推动者、践行者和守卫者。

null


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改善道路安全现状,不只是一家企业的责任,也不只是大学生群体的责任,而是全社会都应该参与进去的一项事业。

2011年至2020年,是联合国推出的道路安全十年行动时间,如果这一全球计划能顺利实施,那么全世界将有500万人的生命被拯救,同时可以预防5000万起重大伤害。

米其林今天所作出的努力,就是在为十年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道路交通的参与者,也应该为改善道路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在安全面前,我们都是自己的保护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