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三个月,累计销量仅5303辆,颜值逆天的秦Pro也救不了比亚迪

2018年12月10日 16:46:4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近日,比亚迪2018年11月销量出炉。

如果单看新能源车型,比亚迪可以说是表现完美,单月销量达到30076辆,前11个月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目标。

null


但如果单看燃油车型,比亚迪估计难言美妙,11月份销量为20906辆,依然维持在20000辆左右这样一个水平,和年初燃油车型单月35008辆的销售表现相差甚远。

Pro燃油版难救主

null


众所周知,在经典车型F3衰落后,比亚迪一直在努力打造爆款车型来拯救燃油车的销量。今年9月20日,秦Pro燃油版上市,售价7.98-11.58万,拥有逆天颜值和超越同级的空间表现,被不少媒体看作是能带领比亚迪燃油车走出销量困局的一款车型。

null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秦Pro燃油版上市至今,累计销量仅5303辆,其中11月份销量为2213辆。作为对比,同为紧凑型轿车的吉利缤瑞,11月份销量为10197辆,累计销量达到22806辆。当然,吉利缤瑞今年8月30日上市,比秦Pro燃油版要早20来天。不过多了这短短20来天,缤瑞的销量却是秦Pro燃油版的4倍多,也说明了秦Pro燃油版的市场竞争力不行。

null


实际上,秦Pro燃油版销量不如意,也有其客观原因:一方面,秦Pro燃油版搭载的依然是老一套的动力总成系统 ——“1.5L发动机+5MT变速箱”或者“1.5T发动机+6DCT变速箱”,其中“1.5T发动机+6DCT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组合,因为发动机漏油和抖动问题略遭投诉,面临着以往口碑不佳的难题;另一方面,当前新能源车型发展迅速,经销商对于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更加厚爱,二代和秦插混车型的销量远超燃油车型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

宋MAX进入疲软期

null


对比亚迪而言,燃油车型的不景气,与宋MAX进入疲软期也密不可分。

2017年9月25日,为了挽救燃油车销量下滑的态势,比亚迪推出了采用“Dragon Face”全新造型的首款车型宋MAX。凭借着高颜值,宋MAX迅速月销过万,并在多次达到月销15000辆以上。但好景不长,今年3月份起,宋MAX销量不断下跌,尤其是今年6月份,宋MAX月销12176辆,环比5月份下降近15%。

null


2018年1-9月宋MAX销量变化图 汽车时代网制作

今年11月份,宋MAX销售了10032辆,勉强突破万辆大关,已经连续五个月在这个区域徘徊了,大有巅峰不再、难以突破的感觉。

null


客观来讲,宋MAX呈现出市场疲态属于必然,这是因为:一方面,从当前市场看,受高颜值车型不断出现和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皆换“龙颜”的影响,宋MAX令人惊艳的“Dragon Face”设计,已经不再那么突出,其赖以生存的高颜值优势不再;另一方面,抛开自身油耗较高等问题,宋MAX今年4月份换新上市后,减配明显,同时其百车故障率居高不下,市场口碑不大如从前。

null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首款MPV车型嘉际将于明年第一季度上市,该车无论是动力,还是乘坐空间,都明显优于宋MAX。如果比亚迪不能及时提升宋MAX的产品力,类似F3那样的悲剧极有可能重演。

写在最后

null


不可否认,比亚迪的新能源业务做得很出色。但必须看到的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增长,并没有给比亚迪带来可观的利润。比亚迪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扣除政府补助和卖资产等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65亿元,同比下滑108.38%,是2015年以来的新低;其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16.43%,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1.08%。

也正是这样,最近一年,比亚迪一直在想方设法提升燃油汽车的销量。不过从实际效果看,并不如意,今年上市的两款重磅车型秦Pro和唐二代,前者月销量维持在2000辆的水平;后者表现略好,但燃油版销量远低于其新能源车型,这值得比亚迪警惕和思考。要知道,电动化再不可逆转,近五年内也无法撼动燃油车的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