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时代长路漫漫,一蹴而就只会发生在童话中

2018年12月13日 22:06:3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天宇


国内车市遇冷,今年的“金九银十”失去了往年的色彩,而与国内车市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国内油价也在12月1日0时起迎来了成品油价“三连跌”,全国大多数地区92#汽油正式回归了6时代。


油价下跌,本是消费者普天同期的时候,财经评论员章弘却在油价下跌前一晚(11月30日)的《央视财经评论》中,给出了滑天下之大稽的评论——“油贱伤‘新’”。也就是说,油价过低,会伤害到能源创新,会给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以及追求带来伤害。



毫无疑问,“砖家”的一席话顿时引起了轩然大波,那么成品油价与新能源车的发展之间真的存在反比的关系吗?新能源汽车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呢?在【乐见汽车】看来,聚焦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时代仍旧长路漫漫,与成品油价并无明显关联,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并非一蹴而就,技术的创新、使用的便捷性等等,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环保不应依靠用车成本“倒逼”


首先,我们要聊一聊新能源汽车出现的意义,同时也要探讨一下包括成品油价在内的用车成本与新能源车之间的关系。


以纯电动汽车为例,新能源汽车的出现是为了以可再生的电能来替代传统汽车所需要的不可再生的石油能源,其本质意义是为了节能环保。同时,由于电价比油价便宜许多,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消费者的用车成本。



因此,在不考虑政策引导所带来的税费优惠的情况下,更加环保且用车成本较低的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发展起来,也得到了部分消费者簇拥,但这些都与成品油价并无本质关系。


例如,移动通信行业从功能机横行变更为智能机时代,其背后的原因是因为智能机功能更强大、更便利,而非功能机价格居高不下从而逼迫消费者选择智能机。


同理,汽车行业从传统汽车的时代变更为新能源汽车的时代,并不会也不应该因为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促使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而应该是新能源汽车不仅环保,相比于传统汽车的功能与便利性更容易打动消费者。也就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该依靠自身优势,而非成品油价格倒逼消费者。


再换一个角度思考,国内成品油的主要来源为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这三家公司,而这三家公司均跻身世界500强,每年为国家带来的税收不可小计,同时,三家公司员工总数逾百万人。



如果是因为成品油价居高不下而迫使消费者全部转战新能源汽车,三家公司所面临的压力,甚至国家所面临压力都无法想象,而这样情况发生的几率几乎为0。因此,成品油价的高低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不存在冲突,以成品油价倒逼消费者更是无稽之谈。


技术创新并统一标准才是王道


聊完成品油价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之间的关系,我们还是要回归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题。目前,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性的大趋势,无论是政策的引导,还是消费者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都在推动者新能源汽车时代的车轮加速前行。


但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面临的桎梏依旧很多,限制其发展的也并非油价,续航里程的瓶颈与充电的便捷性,都阻碍了其发展的脚步,唯有技术创新与标准统一才是王道。



技术方面,目前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的储能装置均为锂电池,但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是有上限的,在考虑电池组的体积与重量的前提下,能将续航里程做到500km上下的车型可以说是寥寥无几。相比于传统汽车动辄800km的续航来说,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型的主观能动性并不高,因此,电池技术的创新也就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面临的第一关。



说到电池技术的创新,就要说到石墨烯电池了。石墨烯的概念自2004年问世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其在电池容量,发热控制,充电速度方面都有优势,这也是代表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巨大突破。但目前石墨烯的市场价格有点偏高,有消息称高导电石墨烯价格在每克600元左右,而这也就限制了石墨烯电池的普及,如果石墨烯电池能够全面普及,那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迎来新的高潮。



除了电池,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还有其充电的便捷性。相比于传统汽车平均3分钟的加油时间来看,新能源汽车动辄数小时的充电池间显的无比漫长,而这也就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面临的第二关。


说到充电便捷性,各个车企所选择的路线并不相同,以特斯拉为首的车企提供了自家专属的超级充电桩(快充),特立独行的蔚来则采用了换电站换电的方式。但无论是快充还是换电,都存在着一样的问题,那就是“自扫门前雪”,这样一来,就极大程度的增加的车企自身、消费者以及社会负担,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新能源汽车的便捷性将无从解决。


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拥有统一标准的超级充电桩或者换电站均能像加油站一样支持所有车型,那么,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将会获得像驾驶传统汽车加油一样的便捷性,横亘在消费者与新能源汽车之间的鸿沟将消失的无影无踪。


写在最后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新能源汽车能够全面超越并彻底取代传统汽车,但这绝对不会是因为成品油价居高不下所赐予,而是因为技术的创新与新能源汽车便捷性的提升。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依旧长路漫漫,所面临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以上提到的几点,就让我们共同期待那个属于新能源汽车的、零排放的时代到来。


注:以上讨论的新能源汽车具体聚焦在纯电动车型上,并不适用于所有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