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转速多少转才算合格?车速在120KM/h时,在这个区间最好

2018年12月14日 17:51:16
分享到:
来源:经纬视频

“本文章已经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版权认证,禁止任何形式的改编转载抄袭,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我们都知道,车身上最核心的、最需要保养的部件,就是发动机和变速箱,只有了解了它们,才能更好的保护它们。那么你们知道发动机和变速箱是怎么工作的吗?车速与发动机转速又有着什么关系呢?发动机转速多少转才算合格?对于这个问题,绝大多数人可能都会认为车速与发动机转速是成正比的,没错,在其余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的确是这样,但是,车速可绝不只与发动机转速相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了解一下发动机与变速箱是如何结合起来工作的。发动机一般都是内燃机,通过燃料的燃烧释能来带动曲柄运动,曲柄再带动飞轮转动。然后才依靠飞轮与变速箱里不同齿轮的结合(这个结合与分离靠的就是离合器了),最终带动齿轮和车轮转动。变速箱里齿轮有很多,这些齿轮传动比都不尽相同,踩下离合,使得飞轮与齿轮分离,然后选择传动比适合的齿轮进行结合,这个过程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挂挡操作了。


由以上分析,我们便不难总结出车速=发动机转速*变速箱传动比*车轮周长的这个公式了。只要你理解了以上分析,就能清楚的知道车速与发动机转速的具体关系了。我们都知道,车速越高,则档位越高,即变速箱齿轮的传动比越大,车速与档位是有一个对应关系的。因此,在车速一定的条件下,不同汽车变速箱传动比都是差不多的,所以发动机转速和车轮周长则决定了车速的大小。而不同汽车的轮子是不一样的,因此要具体地看发动机转速是否正常,还得在同款车中去比较。


一般而言,当汽车车速在120KM/h时,发动机转速是不会超过3200转的,据观察分析,发动机转速在2000-4000这个区间才能最好的利用发动机,这个范围便被称为健康转速区。转速过低或过高都不行,过低则燃料燃烧不完全,容易积碳伤害发动机;过高则发动机气缸和变速箱齿轮磨损大,也对发动机不好。现在,大家应该能理解为何说发动机与变速箱是汽车最复杂和核心的部件了吧?大家快来看看自己的爱车的发动机转速达标没有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