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航天员的秘密,原来如此

2018年12月17日 11:41:09
分享到:
来源:红旗旗仕团

进入太空,曾经是人类多年的梦想,如今被一群叫“航天员”的人实现了,他们在科技的帮助下,摆脱了地心引力,飞向太空,为人类探索未知的世界!可是,你知道航天员是怎么选拔出来的吗?他们穿的衣服有何秘密?他们是如何在太空生活的?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探寻答案。


null



选拔:严苛到你想不到

航天员,是许多人羡慕的职业,但却不是人人都能从事的职业,全世界大约有75.8亿人口,目前进入过太空的人共有554名,其中中国有11名,可谓是凤毛麟角。


null



选拔航天员的条件非常严苛,以我国航天员选拔为例。仅仅是预备航天员,就要求飞行时间累计600小时以上、具有3种以上气象条件飞行的能力。在经过心理、生理、家庭等等各方面的综合考核后,才能成为一名预备航天员。


null



1996年,中国第一批航天员选拔开始,参与选拔的人要经历离心机上飞速旋转、经受7倍于体重的超重等痛苦的各项测试,预选的886名飞行员只剩下了20人。最后经过综合考核, 只有14人成为我国第一批航天员。然后经过非人般的训练学习,杨利伟的综合成绩排名第一,成为了“中国航天第一人”。

目前第一批航天员中,已有8人进入过太空,除了“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还有三上太空的景海鹏,以及“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翟志刚等。


null



航天服:240斤的衣服长啥样

如果问这世界最昂贵的服装是什么?那一定是航天服了。航天服是保障航天员的生命活动和工作能力的个人密闭装备,可防护太空的真空、高低温、太阳辐射和微流星等环境因素对人体的危害,可以说是一个穿在身上的小型飞船。

 

null


▲中国第一代舱外航天服“飞天”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说中国航天服一套造价大约3000万人民币。由特殊的服装、头盔、手套和航天靴组成,结构复杂。比如中国的“飞天”航天服从内到外分为6层:由特殊防静电处理过的棉布织成的舒适层、橡胶质地的备份气密层、复合关节结构组成的主气密层、涤纶面料的限制层、通过热放射来实现隔热的隔热层、最外面的外防护层。

 

null



除了基本支撑系统外,航天服还配有生命保障系统、控制系统、遥测与监测系统。由于功能和工艺的要求,飞天航天服的整体重量达到120千克。


null



太空生活:有一万种可能

我们都很好奇,太空中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不同于人们在地球上的生活,在太空中,航天员在0重力的状态下,吃喝拉撒睡,一切都变得非常复杂。比如吃的食物,都是脱水并密封的,吃的时候要做复水处理。且进食时要固定好自己和食物,闭口咀嚼,不然食物会满天飞。


null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的食物

图片来源: 腾讯网

 

目前,中国航天员的食谱还是比较丰富的,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饮品、调味品和保健性食品等近百种,什么宫保鸡丁、酱牛肉都有,5天不带重样的。


null


 ▲航天员在睡袋里休息

图片来源:快资讯

 

至于睡觉嘛,因为没有上下之分,“躺”和“站”几乎没有区别。不过,航天员一定要将手臂放进睡袋里,把双手束在胸前,不然在失重下,不受控制的双手会发生一万种可能。曾经前苏联的一名宇航员睡觉时,被自己漂浮的双手惊吓到。如果无意中碰到仪器设备的开关,那就更可怕了。


null



通过了解,我们才知道,原来航天员背后有这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太空真是个充满魅力的空间,感谢航天员为我们去探索这个神奇的世界。


null



遨游太空后的感言

“我感觉良好。” ——“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顺利进入太空后,对地面说的第一句话。

“这边的感觉很美妙,地球很美丽。”——“神六”航天员费俊龙与儿子“天地通话“时说。

“我已出舱,感觉良好!”“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翟志刚带着五星红旗太空漫步时说。

这些简单言语的背后,是真正的勇者无惧。中国航天员,他们无愧于“英雄”的称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