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4亿造风洞,发力新四化,泛亚中心狂砸钱到底值不值?

2018年12月18日 20:33:40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在改革开放之后,物质水平飞速提升,乘用车也随即进入了中国家庭,经过了近30年的消费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其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生产、消费方面占据高位并不能抹平汽车研发的短板,研发成为了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一道障碍。

null


从国内第一辆汽车发展来看,按照苏联的汽车设计程序,做泥模,绘制总布置图进而各种跳动图,然后绘制总成图和零件图。然而该车选择了西姆卡Vedette轿车为样车,奔驰发动机为样机,不少零部件乃至车身都采用手工打造。虽然第一辆乘用车开启了国内研发的先河,但也能看出,国内工业基础差、底子薄等问题也展露无遗。

null


在1997年,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设计开发中心,通过引入国外先进研发经验与技术,开启了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快车道。

null


至今,上汽通用汽车研发体系已形成1个泛亚,2个园区(金桥园区-工程协同、造型设计及软件开发园区;镇园区-整车及子系统、零部件开发验证园区),3个分中心(沈阳、烟台、武汉),4个试验基地(广德试车场、黑河寒区试验基地、吐鲁番热区试验基地和格尔木高原试验基地)的布局,无论规模还是整体研发实力都在国际上也首屈一指。而在今年四月份,全新落成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金桥园区(下文简称泛亚中心)正式启用,并于近日迎来了首次对外开放,对外展示了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核心全球研发中心。

概念引导设计

对于车辆研发而言,概念车是产品体系同必不或缺的设计引导,而泛亚中心展示了其近20年的发展中,记录每个节点的概念车。从第一辆概念车——Riviera开始,直瀑式前格栅、回旋镖式LED大灯等素进入了别克的家族式设计,预示着泛亚中心在设计上开始走向了国际舞台。

null


雪佛兰FNR-CarryAll概念车,一辆极具科技感与未来感的概念车,高高隆起的发动机机舱盖,硬朗的线条营造出雪佛兰品牌的力量感,通过对于雪佛兰品牌调性的把握,泛亚中心通过前瞻性的设计,让一辆5米长的SUV,充满了运动的灵性。而这辆概念车诸多设计理念,已经应用到了雪佛兰最新车型——沃兰多之上。

null


而泛亚中心最新打造的FNR概念车,轮毂一体式驱动,三联动开门方式,隐藏式方向盘等元素,无不诠释了泛亚中心对于未来汽车发展的展望,深刻诠释了雪佛兰的品牌口号——梦创未来。

null


通过泛亚中心穹顶评审区的一辆辆概念车,让我们体会了泛亚在研发设计的发展历程,也向我们诉说着通用汽车未来的设计方向。

数字化战略发展卓有成效

一辆车从设计到量产,油泥模型是必不可缺的关键一步,在泛亚中心,我们惊奇的发现,其泥模制作颠覆了我们之前对于这一步骤的认识。进入泛亚中心的油泥模型设计工作室,映入眼帘的两个油泥模型,设计师们正在覆盖贴纸,两台数控刻刀正在有条不紊的雕刻模型,而设计师仅仅需要在细节方面进行检查调整即可。从手工到数字化,泛亚中心着眼新时代技术发展趋势,其战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

null


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经理刘启明聊到:“汽车研发设计的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数字化是汽车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过去依托图纸、CAD等二维制作图,也能实现整车的制造,但现在依靠三维数模,不仅仅可以缩短研发周期,多部门以及上下游供应商之间也实现了有效的联动,大大提升了研发设计的效率。”

null


据悉,泛亚中心自2012年开始,率先启动了数字化战略转型,从“产品数字化、研发数字化、业务数字化”三大方向,对业务体系进行全面数字化改造,构建先进的、独立自主的智能化研发体系。经过5年的发展,其数字化战略已经卓有成效。

在产品数字化上,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形式的描述和交付,包括图纸数模、电控模块设计图、工程设计方案等等;在研发数字化方面,自动化设计工具KBE、虚拟仿真CAE等工具的应用,大大缩短了研发时间并确保了设计开发的质量;而在业务数字化方面,泛亚将汽车设计研发中的管理过程进行优化,高效协同各项业务管理过程。

null


在现场,泛亚中型为我们展示了广德研发中心实时测试情况,在测试场中,每辆车型号、测试项目以及状态形成的一个个数据,在终端可以随时查阅监控,提高了试车场的管理效率。

重点设施助力产品研发

经过了近20年的市场磨炼,泛亚已经形成了从测试到设计、从部件到总成、从系统到整车的研发能力,并且已经主导通用全球多个项目的产品开发。而在本次参观期间,泛亚中心开放了缩比模型风洞,该设备于2018年9月份正式建成,投资高达1.4亿元,是国内的首个缩比模型风洞。

null


风洞试验模型和实车比例为40%,很多人可能认为,小模型并不能验证其空气动力参数。其实不管是从汽车,还是航空航天领域,一般都是采用小模型来验证其动力学水平的。随行的泛亚技术人员介绍,由于航空航天领域风洞,并不考虑地面吹风试验,因此,汽车模型吹风还是需要专门的测试系统较为真实。

null


为此,泛亚中心投资1.4亿建成了国内首个缩比模型风洞,当然,高投入也带来了高回报,从缩比模型风洞试验参数来看,试验风速最大可提高至250km/h,相当于等级最高的台风,天平系统阻力量程为1700N,测量精度为±0.2N,对于微小的气动变化也有较强的分辨能力。通过对汽车模型的试验,将会有效促进泛亚气动开发团队的水平,为全球市场开发气动性能更加先进的低阻节能车型提供了技术支持。

写在最后:泛亚中心依托上海汽车集团与通用公司优势资源,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通用在全球第二大的研发设计中心,并形成了整车设计、架构以及先进驱动系统的开发能力,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数字化”战略的发展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已将丰富的技术储备应用到未来的发展规划之中。正是这些泛亚汽车人的不懈努力,将中国的汽车设计、研发向全世界扩散做出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