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电动自行车上牌新规:要交100元?又一个天大的假消息!

2018年12月19日 15:35:49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电动自行车由于具有小巧灵活、方便快捷的特点,成为了很多朋友们短途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市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就达到了400万辆,每年还保持着四五十万辆的增速。目前全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有2亿辆。

null

同时,还有大量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由于大部分电动车驾驶者未接受过系统的交通安全常识培训,违法改装、逆行超速的现象频发,且目前相关法律法规也不健全,再加上相关管理部门执法手段的不完善,以电动自行车为代表的非机动车频繁引发交通事故,已经成为了我们不得不重视的社会问题。

null

好在,交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性,开始逐渐对电动自行车加强管理。目前很多省市采取对电动车进行上牌登记的方式,对电动车辆及车主进行登记管理,目的就是为了规范电动车的日常使用,然而,近日网上有些消息说,给电动车上牌,还需要缴纳100元的上牌费用,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null

电动车上牌,免费

目前很多省市,对满足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修订的新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761-2018)的电动自行车实行上牌登记管理,并且,上牌不收取任何费用。

null

例如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就在2018年10月9日发布了《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该条例里面明确指出:“对申请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对车辆进行查验。在产品目录内且申请材料齐全有效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当场登记并免费发放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号牌;不符合规定的,不予登记,并书面告知申请人。”该条例已于2018年11月1日开始执行。 

null

null

而天津,也将2018年5月9日至9月30日列为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时间,在该时间段内免费为群众办理满足条件的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

null

其它省市,例如浙江、郑州等地,也是免费为大家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业务。所以,有电动车的朋友们,大可不必担心上牌费用问题。相反,如果未在规定时间内对自己的电动车办理登记上牌业务,反而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受到相应处罚。

遇到强制收费情况,可以投诉

一些消费者反映,部分地区上牌会被车辆管理所收取一定的费用。通过了解,这部分费用为资源办理的GPS终端,车辆保险等相关费用,具体而言: 50元用于电动车车牌装上一个定位芯片,有了车牌就可以对及时的对电动车进行定位;另外50元是给电动车买份保险,如果再发生电动车的丢失,就可以随时进行报案。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没有能够找回自己的车辆的话,可以获得2000-5000元的赔偿。车辆所有者可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是否办理。如果在上牌登记过程中确实遇到强行收费的情况,我们也可以采取投诉等方式,保障我们自身的权益,因为,国家早在2016年就加强了对个别地区乱收费情况的管理,根据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电动车车牌属于批准取消的行政收费之一。

null

结束语:现在,相信大家已经都知道了,电动车上牌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其实不管是行人、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在路上行驶,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在这还是希望广大的电动车车主朋友们,尽早的为自己的车辆进行免费登记上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谨慎行车,平安一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