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规出台:造车门槛高了,想投机的都洗洗睡吧

2018年12月20日 11:15:50
分享到:

null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新规就像高考改革,严进宽出的日子结束了,迎接企业的是严进严出。


文 ▍砂糖兔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大的一份“贺礼”,就是昨日《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的发布。

null


经发改委审议通过的这份新规,将从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而新规对汽车产业投资管理方式最大的调整,就是将整车投资项目由中央核准改为了由地方政府备案。

制度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权限由中央下放到地方,虽然表面上看好像我国放宽了汽车产业的投资门槛,不过仔细研读新规后会发现,这更像是将汽车产业由原来的“严进宽出”改为了“严进严出”。

造车门槛在提高

用最形象的方式打个比方,新规推出前的中国汽车产业,就像在国内上大学,高考很难,想通过发改委的审批拿到一纸资质可能耗费数年。

null


发改委的一纸批文对汽车企业来说曾无比重要

但是考上了大学就可以轻松拿文凭了,只要你是烂到英语四级都考不过,就能顺利毕业。所以导致许多拿着生产资质的企业造不出好车变成僵尸企业,或者许多企业盲目扩建产能而实际上大多产能都在闲置。

新规推出后,想加入造车大军,就像国外的大学,入学考试相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是简单了一些,可是门槛儿也不低,必须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年,而且想毕业更难,唬弄导师混日子的几乎没戏。

null


虽然申请资助变成了由地方政府备案即可,但是地方政府也不能随便就批一个新项目,新规对于项目的规模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

首先传统燃油车禁止新建独立燃油车企业,现有企业想扩大投资必须要求之前的产能利用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研发支出占比要高于3%,产品还得有国际竞争力,而且还得同时投产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就连所在省份也不能产能严重过剩。

null


想造纯电动汽车,要求更高,得有很强的研发实力,而且乘用车规划产能不能低于10万辆,商用车不能低于5000辆。想投资的也不能只是玩票,自有资金和融资能力要达标,年产量达到建设规模前也不能撤资。

没有资质的,可以先代工生产,不过想最终拿到资质,造出的纯电动乘用车要在两年内累计卖出3万辆以上,或者销售额大于30亿,才算达到了申请资质的门槛。

即便企业已经获得了资质,日后也要接受严格的监管,而且是地方和中央双层监督,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造出来了车也上不了目录销售不了,资质也会被收回。

换句话说如果毕业后你不好好工作整日吊儿郎当的话,这个毕业证也有可能给你收回,以后都没法再找工作。

门槛高了,竞争也就更激烈了

一些以代工模式进入市场的新造车企业负责人认为,新规肯定了代工模式,而且只要达到3万辆/30亿的规模就有可能拿到资质,相比花几个亿买资质的企业来说,他们赚到了。

不过对于已经买到资质的企业来说,可以绕过上面这层层要求也意味着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并不能说买资质的钱花的不值。

null


而实际上不管通过哪种方式进入到了造车领域,就都要面临来自两方面的考验:一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层层监管,二是市场和消费者的选择。

最终决定一家企业能否活下去的,肯定不只是政策,而是消费者用钱包投出的票。产品没有竞争力,实车远不如PPT靠谱的企业,可能再被政策问责之前,就已经被消费者淘汰了。

null


更重要的是,想投机赚快钱的会被拦在汽车产业的门外,想借着电动车风口飞起来的猪,注定是要摔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