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BS、ESP、ACC都了解,但你知道整车OTA是啥吗?

2018年12月26日 11:21:26
分享到:

记得2000年前后,人们到4S店试车,习惯性问的第一句:“这车配不配ABS?”后来国家立了法例,以往中高级车才有的ABS成为标准配置,试车必问第一句变成了:“这个车型有没有配ESP?”再后来,价格不太贵的小型车,中档以上配置也开始普及ESP,试车第一问再出新版:“你们这个车,有没有配置ACC啊?”

ABS刹车防抱死系统、ESP电子稳定程序、ACC自适应巡航,都是简单三个英文字母排列,也都曾经是高档或顶配车型才能享受的配置。20年里,汽车科技日新月异,配置表用翻天覆地来形容都不为过。如今ABS、ESP、ACC你都熟悉了解,那么我考考你,你知道OTA又是怎样的一个功能吗?

OTA究竟代表啥?

OTA,英文全称Over-the-Air Technology,直接翻译成中文,亦即“空中传输技术”,更通俗易懂的说法应该是“远程升级”。其实在一些熟悉的领域,OTA已形成一套成熟的规范,例如智能手机固件升级、App应用自动更新,例如从苹果的IOS 11升级到IOS 12,严格来说,也属于OTA的应用范畴。不过,把OTA应用到汽车上,那就不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了。

汽车也可以OTA?

很显然,并非万物皆可OTA。一些比较老旧的车型,譬如“老三样”机械化时代的捷达、富康、桑塔纳,不提供远程网络接口,也就不存在“远程升级”的硬件基础。那个年代,尚且没有“远程升级”的必要性。

但是,新世代的汽车,例如特斯拉Model X、蔚来ES8、比亚迪秦pro等新车型,电子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工程师在这些汽车身上植入了各种各样先进的芯片和处理器,同时也配置了wifi、4G信号等无线网络接口。在一款汽车的生命周期内,工程师不断通过网络优化这些芯片和处理器,最终令同一辆汽车最大化地扩展自己的性能,包括升级车载系统内置App应用,甚至深度升级汽车的动力、底盘等系统,如今也成为了现实。

看起来,汽车OTA好像没什么难度……?

某些方面上看,难度确实不是很大。最早以前没有OTA配置的汽车,也可以到线下4S店通过CD、U盘升级;后来配置了应用级OTA的车型,已经可以在App应用层级进行远程升级,譬如升级导航地图、升级音乐播放器;配置了多媒体OTA车型更高端一些,可以直接对车载系统本身进行远程升级。这类OTA近似智能手机玩家“刷机”,实现起来,难度并不大。

困难的是整车OTA。不但要求能完成应用软件、车载系统的升级,还要求能对车辆的动力系统、底盘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所有与行驶相关的系统进行远程升级。因此,要想达成整车OTA,汽车厂商就必须完全掌握传感器、处理芯片、各系统零部件等核心技术。除此之外,如何保证OTA功能不被黑客入侵,如何保证OTA之后汽车不被刷成“废铁”,也需要汽车厂商长年累月的开发和调试。

那我们挑几款车,来试试OTA一下呀?

相比特斯拉Model X、蔚来ES8这些“高大上”的消费品,比亚迪秦pro、全新一代唐显然亲民得多,不妨拿它来作典型案例,咱们OTA试一下。其实,为了实现整车OTA,比亚迪已经开放了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发挥创意,开发全新的App应用和车载系统。更核心的是,厂商工程师从行驶品质、油耗、整车舒适性、电池管理以及性能等全方面进行软件升级,以往只能去到4S店的传统升级模式,往后将会逐渐被OTA所取代。

看看秦pro 第一次OTA后有啥变化?车载K歌功能全面进化,现在秦pro会自动检测唱吧、全民K歌、酷狗音乐等主流K歌软件,只要拿起FM麦克风,车载系统可以直接实现完美混音、声线明星级高保真还原。在这移动的私人车载“录音棚”里,想唱就唱,K歌之王,舍我其谁!

看看全新一代唐整车OTA之后又有啥变化?厉害了。现在空调懂得自动记忆上次设置的温度;任何电源档位状态下,都可以使用脚踢感应开启/关闭后尾门功能;语音识别变得很聪明,智商特别高,能识别人类的模糊表达,譬如你在车内语述“去买东西”,系统会直接帮你导航最近的超市。

当然,这只是秦pro和全新一代唐小试牛刀。比亚迪整车OTA在未来的运用,远远不止如此。比亚迪BNA架构之下的新车型,系统架构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整车OTA功能。在大范围开放整车传感器及其控制权后,第三方开发者的奇思妙想将会源源不断地导入进来,比亚迪车主将会拥有一辆懂得自我学习、自我进化的智能汽车,实在让人羡慕。对了,今后到4S店看车试车,指不定要多问一句:“ABS、ESP大家都有啦。你们这个车子,懂不懂整车OTA的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