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追踪 | 凯利获保释 日产修订治理准则

2018年12月27日 11:21:40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张悦迪

编辑 | 君 华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被羁押37天后,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迎来两个喜忧掺半的消息。

第一个消息,2018年12月25日,其助手日产汽车前高管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获得保释。

尽管如此,日本公共广播公司(NHK)当天早些时候表示,凯利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破例申请海外旅行,但他可能也会被禁止离开日本,或与同此案有关的人交谈。

第二个消息,2018年12月26日,日产汽车更新了公司治理准则。

对戈恩而言,如果说前者释放的是一个乐观消息的话,那么后者看起来就不那么乐观。

作为新规的一部分,日产汽车修订了此前与雷诺汽车交叉持股政策,雷诺汽车是日产汽车的最大股东,作为回报,日产汽车也是雷诺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日产汽车同时表示,要保留出售那些股票的权利。

颇为微妙的是,这份声明于圣诞节当天发布, 当时雷诺汽车已经下班。而东京证交所表示,公司治理声明是强制性的。

某种程度上,这也意味着,戈恩一直推动的双方合作关系或将瓦解。

至于戈恩本人,依旧没有等来更多变化。

唯一的好消息是,他被转移到一个更宽敞的牢房,拘留条件更好,他可以定期会见法国、巴西和黎巴嫩大使馆代表, 但迄今仍未能与家人见面。

法新社报道称,日本法院2018年12月21日决定将其拘留期延长至2019年1月1日,检察官办公室称仍可能需要再延长10天。

null


01.凯利获保释后出狱路透社/2018年12月25日

凯利因金融违规指控被拘留一个多月,由于东京一家法院驳回了检察官关于拘留这位美国高管的请求,凯利目前已获保释。

2018年11月19日,凯利和被罢免的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在抵达日本后被拘留,原因是他们涉嫌在财务报表中虚报戈恩近几年的收入。

这次逮捕事件震动了全球汽车行业,同时导致日产汽车与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汽车的联盟关系紧张。

目前戈恩仍被拘留。

从星期二(2018年12月25日)早上开始,一群日本及国际记者和摄影师就聚集在东京拘留中心外面,等待凯利获释。

据路透社目击者说,凯利和其律师Yoichi Kitamura于当地时间晚上10时45分左右乘出租车离开东京拘留中心。

NHK在报道中称,凯利在向他们提供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我获准保释后回到了外面的世界。我期待法庭宣判我无罪,恢复我的名誉,并让我尽快回到家人身边。”

路透社记者试图联系Yoichi Kitamura办公室进行置评,但该办公室没有回应。

在东京地方法院做出这一裁决之前,凯利在田纳西州的家人提出上诉。法庭表示,他为此支付了7000万日(约合64万美元)的现金保释金。

但日本公共广播公司当天早些时候表示,尽管凯利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破例申请海外旅行,他可能也会被禁止离开日本,或与同此案有关的人交谈。

日产汽车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无法就这一长达一个多月的传奇事件的最新进展进行置评。

该发言人称:“日产汽车通过自己的调查发现大量令人信服的不当行为证据,导致董事会一致投票决定解除戈恩和凯利代表董事的职务。目前我们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戈恩和凯利仍在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董事会中,但没有代表权。

日本法院2018年12月21日将对戈恩的拘留延长了10天,因为又有指控称,他涉嫌在2008年10月左右将个人交易转移给日产汽车,使其承担18.5亿日元(约合1660万美元)的估价损失。

日本检方称,戈恩曾在2009年6月至2012年3月期间4次将总计1470万美元的资金存入日产汽车相关银行账户,给日产汽车造成损失。

戈恩自2018年11月19日被捕以来,一直被关押在东京拘留中心。但2018年12月25日,他已被转移到一个更宽敞的牢房,拘留条件更好。他定期会见法国、巴西和黎巴嫩大使馆的代表,但未能与家人见面。

2018年12月19日,凯利的妻子迪·凯利(Dee Kelly)给《华尔街日报》发去一段时长4分钟的视频,称丈夫是一个“正直、有尊严的人,对自己的道德标准要求最高。”

她重申,他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并表示“他被日产汽车的一些人卷入试图控制该公司的国际阴谋中。”

凯利表示,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支持他返回田纳西州。

在日产汽车内部,凯利被称为戈恩的传话筒:他是向戈恩传达最微妙信息的参谋长,戈恩了会通过他来执行其指示。

凯利被关押在东京的一间小牢房里,牢房里有厕所和洗手盆。他与戈恩的联系被切断,过去一个月里,凯利几乎无法与自己的律师交谈。

null


02.日产改变治理准则不排除出售雷诺股份的可能Automotive News/2018年12月26日

戈恩被逮捕和起诉后,日产汽车同有着20年合作关系的雷诺汽车公开发生分歧。一个月后的今天,日产汽车更新了公司治理准则。

作为新规的一部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修订了交叉持股政策。雷诺汽车是日产汽车的最大股东,作为回报,日产汽车也是雷诺汽车的第二大股东。这两家公司还持有德国戴姆勒公司的少数股权。

日产汽车表示他们保留出售那些股票的权利。

日产汽车在圣诞节当天发布声明,当时其欧洲合作伙伴雷诺汽车已下班。此前,雷诺汽车要求这家日本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讨论公司治理问题。

彭博社早前报道称,在与雷诺汽车紧张关系下,日产汽车正在积攒资金,以增强自身火力。

日产汽车此举引发更多问题。例如,这是否意味着该公司正准备出售所持股份?与此同时,这两家长期合作伙伴在如何处理戈恩被捕一事上存在分歧。日产汽车立即解除了戈恩的董事长职务,而雷诺汽车则另辟蹊径,任命一名副手暂时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

日产汽车发言人没有立即就公司治理声明发表更多评论。东京证交所表示,公司治理声明是强制性的。Automotive News记者未能在圣诞节当天联系到雷诺汽车。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发言人也没有对此进行置评。

日产汽车持有雷诺汽车15%的股份,市值约28亿美元,没有投票权,这一直是日产汽车与雷诺汽车关系紧张的根源。而雷诺汽车拥有日产汽车43%的股份,价值近140亿美元。自戈恩被拘留以来,两者之间的敌意爆发了。

关于交叉持股的表决权,日产汽车新准则表示,公司将考虑“这一权利是否会改善中长期公司价值和股东利益,并允许我们适当行使投票权。”今年7月出台的新规版本没有提到出售交叉持股的可能性。

这份准则里还写道:“在核实有关交叉持股的合理性后,我们会判定继续持有该等股份是否适当,并考虑出售该股份等事项。”

法国政府拥有雷诺汽车股权,并拥有投票权,这一事实也引发了双方的紧张气氛。戈恩曾经表示过,只要法国仍是股东,两家公司的合并就永远不会发生。

尽管如此,日产汽车、雷诺汽车以及法国和日本政府都对这一汽车制造联盟赞赏有加。这两家公司都曾公开表示,不打算重新考虑改变目前股权结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