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觉得内燃机要完蛋了?NO,NO,NO……

2018年12月27日 17:16:47
分享到:

null

  

近几年,新能源车的兴起让人们越来越关注纯电车型,动辄几秒的加速性能、可随意分配动力的电动四驱系统、低重心电池组带来的极佳的操控性都让传统燃油车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技术门槛瞬间崩塌。于是,顺理成章地,人们自然开始唱衰内燃机,认为内燃机已经穷途末路。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内燃机仍旧是当前汽车最靠谱的动力源。电动车叫得再响,续航里程和充电便利性还是死穴。电动车的先驱们想了各种办法证明自己的电动车已经将燃油车砍翻在地,可还是闹出了燃油拖板车运着“充电宝”满处跑的笑话。各种标称400+公里续航里程的车型,在高速公路路况和寒冷的冬天面前纷纷败下阵来。200来公里就要充电搞得车主们哭笑不得。


null



电动机远没有想象中那样美好,而内燃机却也没有按照预定的剧本Game Over,反倒是在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2018年,在内燃机层面至少有两项突破性的技术。一项是马自达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体系中采用压燃(HCCI)技术的汽油机。这是全球首款商业化的压燃汽油机,通过点燃和压燃两种方式实现部分工况下的超稀薄燃烧,极大地提升发动机的效率,动力获得明显提升,而且油耗也会大幅下降20%~30%。


null



另一项就是日产推出的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这项技术通过在传统的活塞结构上添加全新设计的多连杆连接机构,实现活塞行程的增加或减少,根据车辆的行驶状态和驾驶员的操作,自动选择14:1和8:1之间的最佳压缩比。当发动机转速低时,可以通过提高压缩比以达到提升燃烧效率的目的;当发动机转速高时,则能降低压缩比以达到减少发动机爆震的目的。


null


这两项技术在以前看来几乎是异想天开,正是科技的进步才使这些黑科技成为了现实。而马自达和日产的技术团队也为此付出了至少10年以上的研发时间和大量的资金。


如果你觉得上面两项技术太黑,没关系,耳熟能详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有新发展。在前一段时间举行的“2019中国动力评选”(China Power of the Year Awards)的活动现场,我们就深入体会了即将成为主流的小排量三缸发动机。这些发动机不但通过采用平衡轴系统、双质量飞轮等良好地解决了抖动等固有问题,还采用了小惯量轻量化涡轮、单缸双喷射、高滚流气道、闭缸功能、偏置曲轴等非常先进的技术,使得1.5升排量的三缸发动机输出的动力相当于一台优秀的2.7升V6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就是技术的力量。


null


三缸机还有一个明显的优点——那就是体积紧凑,省出来的空间为更好地布置前悬挂提供了前提条件,同时小巧的身材也成为部署混合动力系统时的重大优势。


说到混动,自然是内燃机与电动机结合的一个极佳案例。除了强混与中混之外,以48V为主流的微混系统正在快速发展。更高的电压带来了更大的技术升级空间,也为内燃机电气化奠定了基础。


null


 毫无疑问的是,新能源车正在快速崛起,电动机将来一定会成为未来的主流。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继续关注内燃机的发展。实际上各大车企并没有放弃内燃机的研发,电气化正成为内燃机发展的主流方向。从这里,我们看到的是内燃机与电动机的融合,而非取代。所以,在电动机彻底靠谱之前,内燃机还会继续好好地活着,而我们还要和内燃机一起继续我们的有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