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陆群:做一台不受补贴政策影响的好车,是新能源汽车胜出的关键

2018年12月27日 21:43: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小天


2018年12月25日,“乐见未来”2018首届中国新能源汽车论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明星基地隆重举行。车企领导、行业专家以及媒体嘉宾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盛典,可谓是盛况空前。


在他们的见证下,汽车维基旗下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板块【乐见汽车】重磅推出,并联合十家头部新能源汽车媒体正式成立“新能源汽车报道天团”。本次盛典上,【汽车维基APP】、【WiKiCAR】视频、【乐见汽车】创始人关囡女士与到场来宾共同聚焦汽车行业变局,畅谈新能源未来发展,并与嘉宾一同颁出4大类共计55个奖项,见证了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与辉煌。


本次盛典上,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为现场观众分享了如何在补贴退坡到来的时代继续保持新能源汽车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回归汽车产业的本质,我们还是要造一部好车,造一部能够跟汽油车PK的新能源汽车,不依赖补贴生存的好电动车。”




以下为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演讲实录:


今天非常荣幸接受关总的邀请参加这样一个盛典,刚才也见证了汽车维基乐见未来一系列的活动,今天也是圣诞节,在这样一个场合能够到这儿分享一些想法,也是很高兴的一件事,祝贺大家圣诞节快乐。2018年马上要过去,2019年要到来的时候,我想说一点新的想法,也是跟各位业界大咖们,同仁一起多交流和学习。


刚才有一些数字大家已经看到了,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有三个百分点的下滑,好像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与此同时,大家都有一个期望,今年新能源汽车达到120万辆,去年是77万辆,如果按照120万辆来实现,今年肯定超过50%甚至55%的增长,整体是3%的负增长,新能源汽车有这个形势是很高兴的事情,但是这件事远远没有这么乐观。


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面,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能源汽车都有大量的车型推向市场,这种车型推向市场标志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造车新势力的车型一上市以后就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在此之前如果没有车上市,那个时候大家比的是口才,谁讲的故事更动听,一旦等你的车上市,等消费者花钱买的时候,前面所有的东西都变的非常苍白,真正大家评判你的车,你的车到底好不好,到底能跑多远,有没有很多故障,能不能被称之为是一部好车,这个时候所有这一切都回归到商业的理性,都回归到产业逻辑, 2018年一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一年。


我们迎接的2019年会不会那么乐观?2019年的补贴政策还没有出台,但是有各种各样的预测,号称1月份出台,有人说下降40%或者最少30%,有各种各样的担心出现,补贴退坡这么多会不会影响消费者购买,会不会影响这个发展势头。


我特别想用十分钟时间讲讲补贴这件事,今天补贴开始退坡了,30%、40%是不是很大的比例,退坡以后价格要不要调整,很多企业车型上市以后会公布两个价格,补贴前和补贴后的价格,当这个补贴发生变化的时候,补贴后的价格是不是要调整提高,如果已经把你的价格打到很低的价位,让消费者对你的价格动心,几个月以后,由于补贴的原因所以涨几万块钱,这是不是对消费者很大的挑战。我们是不是应该再回过头想想,我们知道这个补贴在2021年就彻底消失了,再有补贴就是2019年和2020年,补贴政策每两年一调整,如果明年1月份有调整是最后一次调整,在这种情况下,退坡30%和40%都不是很多,严格来讲应该退坡50%,两年以后就结束,30%和40%本来不是一个奇怪的数字,但是为什么他们都惊呼,因为他确实带来几万块钱成本的压力。


大家说你看这个补贴是不是还是应该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是不是让领军型的企业一下子不知所措了,我们已经卖了那么多车,明年怎么卖,在这个里面我想提醒大家的,我们现在经常有一句话,不忘初心,我们看看补贴的初心是什么,在2009年的时候就是各种各样的补贴出现,这个产业刚刚开始发展,电池成本很贵,量很小,成本降不下来,所以政府应该给我们补贴,这是国际惯例,政府给补贴以后我们可以启动市场,启动了市场消费者可以买,消费者买了以后,量上来了成本降下来了,成本降下来了就不用补贴了,当时所有人都这么说,但是到今天卖到快120万辆车的时候,我们头部企业每年卖十几万辆车的时候,量上来了成本依然没下来。量大了成本降不下来,就是固定成本很高,变动车本相对比较低,这样的财务模型支持量上去了以后摊薄固定成本才可以量上去以后成本降低,但是新能源汽车里的主要成本是电池,而汽车这个产业主要的成本不是固定成本,是变动成本,是原材料的成本。所以原材料成本比较高,固定成本没有那么高的情况下,即使量上去了成本也不会大幅度降低,这本身是产业规律和财务逻辑,而所有逻辑在过去这些年没有人捅破这个窗户纸,所以今天量上去了这个成本没有想像的降的那么多,当补贴到2021年要没有的时候,大家不知所措了。


所以在这个里面,我们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呼吁应该调整补贴政策,用其他方法支持产业,而不是用补贴的方法,补贴让大家走上了一个补贴依赖的路径,不是回归到好的产品结构,而是努力把车做便宜,把车质量做的差不多,或者很烂的车做便宜了获得比较多的补贴,这似乎不是很对。


我们很多同行这些年在补贴里拿到了一些补贴,但是也身受其累,大家承受了非常高的资金压力和财务成本,这些应该回过头来好好的审视一下这个产业,到底这个产业能怎么样更健康持久的发展,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2019年我们将面临的问题将非常惨痛。


回归这个产业的本质是什么?我们还是要造一部好车,我们还是造一部应该能够跟汽油车PK的好的电动汽车。我听到不止特斯拉的消费者,他说我自从开上特斯拉以后再也不会开原来的宝马了,这件事很说明问题,他确实是给这些消费者带来好的体验和价值,他感受到了,除了特斯拉的车主,今天有哪些新能源汽车可以讲,我不是因为摇不到号,不是因为其他的原因被迫买电动车的。只有消费者是冲着好去买的车,这才有未来的希望。就是我开了这样的车以后不会再开汽油车,只有每一个做新能源汽车的人把我们的产品做到这个份上我们的机会才存在。


电动车有没有机会跟汽油车PK?当然有,这个不完全是省油钱他有很好的体验,很好的加速,很精准的控制,以及很安静。如果把它的操控做的很好,把它的驾趣做的很好,把重量降下来,把电机效率做上去,不那么贵,有机会在某些应用场景下直接挑战汽油车,如果我们不做到这一点,而是简单的依赖补贴,随着补贴的退坡我们一定会走到越来越难的路。


这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汇报,正好是2019年补贴政策也所调整,我们希望在2019年我们这些做新能源汽车的同行都真的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我们能够把这个行业带向更健康长期发展回归产业逻辑的正确的道路,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