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甲醇燃料:最完美的新能源?| 技术寅

2019年01月03日 14:27:1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null


预警:长篇技术讲解警告,如果要看结论,可以直接拉到最后的总结部分……

乘用车的新能源之战从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明面上”的目标都是尽可能的采用环保、低碳、可再生的能源来取代汽油和柴油,无论是目前主流的动力电池路线、发展中的氢燃料电池路线都是如此。除了这两者之外,还有另外一种路线:甲醇燃料,实际上在国内已经悄无声息的发展了十几年,就算是身为汽车媒体的我们,也是近期收到吉利的相关技术说明,又查询了大量外部资料,才算对甲醇燃料有了粗略的了解。

null


根据吉利官方的资料,甲醇燃料相当完美:不含硫、不排放颗粒物、可生物降解、燃料安全性高于LPG、汽油、柴油,制备过程绿色环保……真的如此吗?到底如何评判一种能源的可发展性?还是一起来看看文章吧 :)

【1】起源

null


甲醇燃料的理念可以从一本书说起: 《跨越油气时代:甲醇经济》,由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乔治·A·奥拉在2006年提出这一理念。借用在亚马逊上看到的一个挺精妙的评论,这书大概核心思想如下:

1. 人类使用的能源是能量的转化过程;C,H素是人类最熟悉也是存在量最大的。

2. 这个转化过程的载体有很多,最好是液体。

3. 由于甲醇能够很方便的由煤合成,而且是液体,它是石油耗尽后最好的能量载体。

这里首先要说明的是,吉利等厂商努力推广的“甲醇燃料”,指的并非是M10、M15这样添加了一定比例甲醇的汽油或柴油,而是指M100这类纯液态甲醇燃料——结构最为简单的饱和一元醇。

【2】甲醇燃料汽车的优点是?

null


1. 和目前主流的汽油、柴油车有高度兼容性,整个发动机结构和运转逻辑没有产生质的变化,美国此前还发展过FFV这类能在同一油箱内使用甲醇和汽油的弹性燃料汽车。使用甲醇燃料的引擎,能效可以做到比汽油引擎更高,而且同排量动力衰减并不严重。

null


液态甲醇的加注方式,同时也可以很好的兼容现有的加油站系统。这种平滑过渡的特性,肯定比起建设充电站、加氢站的普及率更容易提升。很多现有燃油车的优势,比如:冬季供暖和续航、加注燃料的便捷性,都得到了继承。

null


2. 价格远低于汽油、柴油,具有大规模工业制备能力,而且原材料煤炭对于中国来说储量充足,可以降低对外能源依赖度。相比煤炭燃烧发电的直接排放和污染,煤炭合成甲醇的过程也是全封闭式的,可以将过程中的废弃物收集利用。

null


3. 如有需要,甲醇燃料也可转换为甲醇燃料电池(DMFC)路线来发展,和氢燃料电池类似,具备转化灵活性。国内甲醇燃料技术在国际领域也有一定话语权,比如吉利在国内已有较大规模的装车试验。对于一直希望“换道超车”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也同样是个机会。

【3】甲醇燃料汽车的缺点呢?

null


1. 由于甲醇燃料本身热值较低,所以消耗量要大于传统汽油车。根据吉利给出的冰岛测试数据,以帝豪车型为蓝本改造而来的甲醇燃料汽车,百公里大约需要消耗15升甲醇,要比同排量汽油机高不少。从成本角度讲,虽然甲醇消耗量大但单价很低,所以依然更便宜;真正问题是同样续航里程的甲醇燃料汽车,需要装备比汽油车更大容积的“油箱”,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空间表现。

null


2. 甲醇有一定腐蚀性、又是优良溶剂,需要对现有发动机的油封、缸壁部件进行特殊处理,否则会影响使用寿命。这一缺点目前还不确定是否已经解决,因为甲醇引擎处于技术快速迭代期。

null


3. 甲醇本身汽化潜热高,低温启动性较差,所以吉利目前在冰岛投放的测试车都是双油箱配置,除了50升的甲醇之外,还有10升的汽油,汽油主要负责的就是在低温情况的冷启动,待热机之后再切换成甲醇燃料。

null


简单看完上述优缺点的话,确实从理论上来说,甲醇燃料非常适合在中国发展;优点非常明显,尤其是对于能源结构转化的角度,毕竟中国现在对于进口石油的依赖已经到了一个相当危险的地步;而缺点相对来说都没有那么致命,除了油箱占用空间问题之外,其他两点也都随着技术的进步可能得到、或者已经得到解决。

null


另外还有一点,从甲醇燃料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来看,吉利官方给到的数据是要比同动力水准的汽油车降低了73%,不过得到这样低的碳排放有个前提,就是要采用冰岛CRI公司目前的“电厂排放CO2+地热制H2”技术。这也是为何吉利要投资该公司的甲醇制造技术,本质来说它是能够让甲醇燃料获得“可再生”特性的关键,利用高浓度温室气体生产甲醇,可以说反而是在“降低CO2”。

null


同样的技术拿到国内,恰好能一定程度上解决风力发电的“弃风率”越来越高的问题。风电最头疼的就是不稳定、不可控、无法存储,除了使用储能电池,如果利用这些原本被浪费掉的电能,匹配同样来自西北的众多煤化工项目产生的高浓度CO2来生产甲醇,也相当于一种变相的能量存储了。

【4】最后的总结,如果看上面的内容犯困,就直接看这里吧……

null


我们所谓的“燃料”,根本属性上来说就是一种载体。为何石油如此方便,就是因为液态相对最容易运输,甲醇燃料天生占据的最有利的特性也正在于此。这种运输不但指的是在使用过程中,像刚才提及的风电的例子,在生产过程中它也能作为某些其他能源的“介质”,也就提升了实用价值。

null


无论是哪一种所谓的“新能源”,想要完全替代现有的汽油、柴油的能源体系,都存在各自的困难。动力电池为基础的电动车(EV)大家恐怕已经见识到了,冬季糟糕的续航表现、过慢的充电速度都让人头疼; 被喻为明日之星的氢燃料电池车(FCV),也有铂催化剂材料成本高昂、高压氢气或者液态氢的运输安全性等等问题,恐怕大家平时吵嘴架、总想着某种形式的新能源一统天下的可能性并不高,很长时间内还是会出现多种新能源架构并存的状况。

null


虽然从目前能获得的纸面资料来看,甲醇燃料的理论和前景都非常可行,但一种新能源能否被接受,不仅仅是本身可能会遇到的技术困难,背后政策博弈、工业体系的支持同样重要。可是无论如何,吉利对甲醇燃料的坚持推进,也算是在新能源路线上又多了一种可选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