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所谓的共享经济和你退不回来的押金

2019年01月04日 23:57:04
分享到:

null


当我第一次注意到小黄车玩儿完了的时候,ofo的押金退款队列已经排到了1200多万,而当我得知红极一时的共享汽车品牌TOGO途歌,也陷入了用户退押的窘境时,我只能庆幸,这两艘曾经风光无限的“贼船”,至少我都没上。

null


2018年对于共享经济而言,是充满戏剧性和讽刺性的一年,回顾这一年下来预冷的共享经济品牌,大大小小数十个。除了常见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还存在着不少无厘头的跟风,譬如共享厨房、共享雨伞、共享按摩椅……现在看来,一定有人不幸成为了这些炒作概念的牺牲品,而他们的押金,很可能也都凉凉了。

null


曾经无限风光的共享经济,为何崩塌的如此迅速,其实原因并不复杂。我们可以在百度上搜索一下什么是共享经济,百科的释义是这样的: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

null


对于这句话,每个人的理解不尽相同,我关注点更多落在后半句,“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基于后两种资源的共享我暂时还未曾体验过,但和闲散物品这个概念有点相似的,隐约见过很多。事实是,我至今还没有体验过真正闲散物品的共享,无论是单车、汽车还是KTV,这些企业所做的都是增量,而非对现有资源的再利用。提个问题,如果没有ofo,大街上会有小黄车么?这样的“共享”,还不如我在二手交易平台卖点杂货扣题。 

null


概念其实一开始就被偷换了,这些打着共享经济旗号的各路商业模式,一直都在和真正的共享经济理念背道而驰,它们归根结底还是一群倚靠着重资产、承担着高风险的租赁公司。可悲的是,在只有不断加大投入才可能盈利的循环里,它们最终都被拖垮了。企业家哈罗德·吉宁说:“做生意最不可原谅的罪过就是花光所有的现金”,然而此刻不得不接受的是,他们有可能连用户的押金也花干净了。 

null


错误试了一轮,学费也交了一茬,那么共享经济的下一站会在哪?答案可能还是共享出行。作为目前共享经济模式中发展最快最成熟的一种,共享出行的下一任主力,换成了汽车制造商。据Frost & Sullivan咨询公司的预测,到2025年汽车共享用户的注册数量将攀升至4400万,通用汽车Maven、日产EasyRide、戴姆勒Moovel GmbH(Car2Go)、宝马DriveNow等传统车企的共享出行公司,都已经在此领域展开了布局,而今年大众集团和丰田等一线主机厂也将加入战局。从汽车公司转型成出行公司的理念,在这个行业内已经成为了共识。

null


相比起创业公司,主机厂做这件事似乎更有把握。毕竟就共享汽车而言,增量的本质其实就是车企自身的产能,将无法靠传统市场消化的产能导入到共享出行带来的新渠道中,这份工作与其让第三方出行公司或网约车平台来做,倒不如亲自出马,成本更低,风险也更加可控。相对的,在推进共享出行业务的过程中,渠道、运营、维护等几乎所有的层面上,体量巨大的主机厂也都坐拥着更丰富的可配置资源,并有着强大的资金实力,这至少可以保证,他们不会把心思放到用户的押金上。

null



现在摆在主机厂面前的问题只有一个,这同时也是所有企业经营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何创造顾客。主力消费群体的出行需求正在改变,尽管还未形成绝对的主流意识,但也不过是时间的问题了。主机厂能做的,除了继续丰满自己的产品,也要去匹配同样在变化中的消费体验需求,比如提供更灵活的金融方案,更丰富有趣的服务内容与附加价值,甚至是更新自身的企业文化与品牌文化。能够迅速跟上节奏,完成转型的车企,才能在新一轮洗牌结束后,锁定一个有利的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