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回答2018,我们用五个关键词总结了这一年车市的风云变幻

2019年01月05日 11:04: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陈凤


无论看过与否,相信很多人都曾经听说过这个让无数男女老少热泪盈眶的韩剧《请回答1988》,剧中用无数生活琐碎的小事串联起来的平凡世界的感动向我们讲述了人生成长的烦恼和代价。而正如虚幻中的1988里每个人物面对不同的际遇一样,2018年中国汽车厂商面对的环境也是各有千秋,而其中相同的是他们都正在经历成长过程必须经历的阵痛。



对于大多数90后来说,2018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金庸先生、李咏、单田芳、斯坦李的相继离世宣告属于90后的时代已然不再。对于汽车行业也是一样,随着中国汽车黄金时代的正式终结,合资股比正式开放,中国的汽车厂商也结束了那个野蛮生长的时代,到了要靠实力打天下的时候。


在这个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我们总结了2018年车市的五个关键词,希望在未来的年岁里回忆起这一年,仍能有所触动。



关键词一:负增长


都说今年对于中国车市来说是一个寒冬。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中国汽车销量约254.8万辆,同比下滑13.9%,是自汽车销量下滑以来跌幅最大的月份。而总的来看,今年1-11月汽车总销量2542万辆,同比下降1.7%。虽然目前12月销量并未公布,但全年的销量负增长已成定局,而这也是自中国汽车行业28年来首次出现销量负增长。



进入2018年,狂奔了十年之久的中国车市虽然疲态尽显,但也并不是没有转机,而这个转机就在新能源汽车。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03万台,同比增长高达68%,虽然没能力挽狂澜,但毫无疑问,在车市整体进入“寒冬”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将会成为中国汽车走出难关的一把钥匙。


关键词二: 贸易战


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自7月6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次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也决定从7月6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从而打响了2018年中美贸易战的第一枪。



由此,原本从7月1日起进口车关税税率从25%降为15%,受贸易战影响,7月6日以后,产自美国的进口关税税率升至40%,这一举动不仅影响了美国汽车品牌,受影响最多的还是在美国生产的宝马奔驰等德国品牌。



经过长达五个月的博弈,12月1日中美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宣布2019年1月1日起停止加征新关税并进入90天的“休战期”。这意味着自2019年1月1日,美产车在中国征收同样享有征收15%关税的权利,而紧随其后,奔驰、宝马、特斯拉等豪华品牌也纷纷宣布了下调旗下车型售价。


目前双方仍然处于3个月“休战期”,依照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性格,三个月后贸易战进展将会如何仍然是一个迷。


关键词三:变革


如果说贸易战的影响对于宝马、奔驰、特斯拉等在美国生产的豪华品牌是利空的话,那么国内相继发布的政策无疑就是巨大的利好。首先是在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将房款中国汽车行业合资股比限制(原外国品牌不能拥有50%以上合资股比),宣布将于2022年开放中国乘用车市场。而仅半年时间,“合资股比开放第一例”便诞生。


2018年10月11日,在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上,宝马集团与华晨汽车签署协议,德国宝马集团将斥资约36亿欧元从华晨汽车手中收购25%股份,到2022年德国宝马在华晨宝马中的股份比例将从50%提高至75%。对于外方强势的合资品牌来说,开放股比限制将会是个极大利好,同时对不够强势的中方企业也会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以往海外车企要想进入中国市场必须先找一个合作伙伴,而开放合资股比之后,外方即使不找合资伙伴,也能进入中国独资建厂经营,而这个重大变革也在2018年得以实现。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签署投资协议,宣布特斯拉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厂,项目年产量将达到50万辆整车生产规模。



取消合资股比限制在2018年开始实行,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进一步开放,以往备受呵护的自主汽车品牌失去了政策庇护,未来要更加努力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站稳脚跟。


关键词四: 造车梦


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热度最高的词应该就是造车新势力了。前几年还被讽刺为“PPT造车”的蔚来威马前途小鹏、合众、电咖等品牌已经纷纷亮出自己的首款产品。虽然说产品在交付和品质上仍然还存在着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进入“新四化”进程不可忽略的推动作用。


首先在交付时间上,对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来说都是个难以逾越的坎。在2018年8月,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立下“世纪赌约”,而其中未来能否让在年底前成功交付一万台未来ES8。自ES8上市以来,交付疑云便一直笼罩在蔚来的头顶,接连几次的交付推迟已经让大众对此失去了信心。


然而就蔚来此前披露的交付数据来看,截止到12月15日,蔚来累计交付9727辆ES8,距离年底的万辆交付之约仅差273辆,而在11月底,第一万辆蔚来ES8已经下线,目前来看这个赌约已经胜券在握。作为国内首家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的成功有目共睹。



既然是梦想,自然有人梦想成真,就有人大梦初醒,却发现一切只是一场虚幻。而2018年梦碎的就有地产大亨许家印。从2018年6月25日宣布投资贾跃亭控股的FF,到10月3日贾跃亭提起仲裁、7日恒大发公告公开控诉,恒大与法拉第未来的蜜月期维持了3个月便宣告了感情破裂。



2018年12月31日,恒大和FF持续数月的纠纷以和解告结。双方约定,恒大先期投入的8亿美元将转为32%的FF优先股权,并100%持有FF香港,而FF香港持有FF在中国的所有资产,包括FF中国和恒大法拉第等相关公司。贾跃亭则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的FF股权。至此,许家印的“造车梦”在2018年最后一天破灭,而贾跃亭的2019或许继续为梦想窒息。


关键词五: 联合


如果说前面几个词对于中国传统汽车企业来说是危机的警告,那么“联合”于他们而言则是成长期的抱团取暖。2018年传统车企合纵联盟,同行业、跨国界、跨领域的合作纷纷上演。


2018年2月,外媒曝出吉利集团90亿美元收购德国戴姆勒集团9.69%股份,一举跃升戴姆勒第一大股东。12月,经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的调查确认,整个收购过程没有违规行为,为吉利收购戴姆勒集团落下了实锤,这也是继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又一次重大收购案。



10月24日,双方合作落地的首个项目正式面世,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双方持股比例50:50,计划在中国提供高端出行服务,而预计未来双方除了在共享出行方面合作,在自动驾驶领域、新能源领域也将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除了吉利戴姆勒牵手,其他车企也没有闲着。2018年5月24日,江淮大众首款纯电动车型思皓E20X正式下线,这意味着国内第一个合资新能源汽车项目从“概念”走向“量产”;7月10日,长城与宝马牵手成立新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尘埃落定,双方将以“光束”之名征战新能源战场。



除了传统车企之间的强强联合,在跨领域方面,传统车企在新能源的布局也通过与供应商的强强联合完成。12月中旬,广汽集团宣布与宁德市代合资成立两家电池公司,这也说明本土车企在应对汽车新四化的趋势已经一仅仅是依靠原有的资本或政策支持,已经开始考虑技术储备和研发,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亦是成长。


总结


从2018年9月中国汽车市场增速下滑开始,业内便屡屡传出担忧之声,然而,在【汽车维基APP】看来,这一切只是成长中无法避免的过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132.6万,同比增长11.5%。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并没有饱和,只是消费需求发生了变化。对于现在消费者来说,他们的消费更加谨慎,更注重品质和价值,而不是以往以价格优先,这是消费环境的成长。


而对于传统车企来说,2018年“品牌向上”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词汇。中国传统的自主品牌已经意识到未来的市场更需要自身的努力,将品牌力做大做强,这也是中国汽车厂商成长的表现。随着新技术、新趋势、新品牌、新势力的不断涌现,也将为传统车企也将带来更多的挑战,但是有挑战才有动力,可以预见,2019年的车市将会有更多变数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