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也可以?用经济学看待“开慢点”,不止有善意还有浪费和危险

2019年01月07日 09:23:16
分享到:

很长一个时期,每每开车出门,不管是父母亲人还是朋友,都会将一句话挂在嘴上,那就是“开慢点”,当然听到这样的叮嘱时,内心是充满温暖的,尤其是当长期处于平行线状态的姑娘开始将这句话挂在嘴上时,似乎意味着更多美好的可能性。但是作为一个绝对的理性主义者,我们却不得不正视这句话在当下存在的合理性,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开慢点就意味着安全,安全自然就是一切了,但是在我们看来,恰恰是开慢点这种长期以来的思维定式,亵渎了其他道路参与者、安全性、经济学等等,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判断呢?


null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情况下,是存在“一颗老鼠屎害了一锅汤”的情况,在当下的建设条件下,很多城市的道路本身就存在车道不够多,车流量非常大的情况,也就是说,道路资源一定也是稀缺甚至是短缺的。所以如果有一辆车信奉开慢点就是安全的驾驶信条,那么则意味着这台车会开的很慢,然后在有些交通压力很大的地方造成拥堵。


null



当然在城市道路以一个很低的速度开车,的确会更安全,这没错,但是问题在于开的再快一点也没什么危险,比如城区限速是60km/h,那么显然在道路没有事故的情况下,大家都跑50+的速度,整个通行会更加顺畅,而且车距也更容易被“散开”,这一点看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事实上就是如此,越畅通的地方,车距会越大,因为在驾驶员的心理层面上,是不存在和别人抢时间和路权的想法,毕竟大家速度都很快,时间在规划范围之内。


null



但是有些开慢车的人进入道路之后,便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比如一条相对通畅的城区两车道,限速60km/h,有人开了30km/h在前面晃悠,那就意味着这台车之后的单车道峰值速度被压到了30km/h,注意,这只是峰值!因为车流从前往后依次传递,越往后车速越低,更容易发生追尾和剐蹭,因为这样一来,就要伴随各种超车和变线,所以这台车就成了拖垮整条道路通行效率的“罪魁祸首”,而正如我们上述所言,在限速60km/h的情况下,即使不超速,50+的速度也是有足够的刹车时间和更远的车距,也就是说是很安全的,那么这样的情况下,显然“开慢点”在城区驾驶中是稍显“不道德”的,因为浪费了更多人的时间!


null



那么在高速驾驶中,开慢点有没有存在的意义呢?当然没有,其实从原理上来讲,和在城区类似60km/h的低速行驶是有本质区别的。高速之所以称之为高速,就是在限速水平下,越快越好,这是毋容置疑的,那么在高速公路上开慢车到底有什么样的弊端呢?


null



首先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在高速上开慢车就是一种资源浪费和比较优势的丧失。很明显,既然作为驾驶者能够开的很慢,那么为什么要上高速公路呢?对于其他交通参与者来说,这条高速公路每多上一台车,就是对他们路权和行车空间的稀释,各种不确定性自然是增加的;而对于开慢车的人来说,更是自我比较优势的丧失,也就是说,以这样的速度,TA可能更适合跑国道,假设在国道跑60km/h,在高速上,TA是一位谨慎的选择者,那么他以80kmh的速度在高速上行驶,那么在高速上的比较优势就是比国道快了20km/h,但是问题在于,付出了国道上没有的通行费,劣势就是付出了更多的钱,那么权衡之下,作为假定理性的人,高速跑80km/h真的会比低速哪怕顶格跑60km/h更划算吗?结论是随着路途越长,跑高速的比较优势越微弱,最后被跑低速反超。


null



而放在实际的驾驶中,我们知道,高速上绝大多数车辆都跑得很快,有些甚至是超速的,那么对于身处其中的慢速者来说,这台车本身就是一个危险的标的物,因为在后车速度很快的情况下,会有非常大的可能性追尾前车,所以我们看到高速路牌不得不设置低速限速,但是显然并不是非常科学,我们看到很多地方的最低限速是60km/h,但是很多车辆是超速行驶的,所以如果高速限速120km/h的话,那么这两者的差值是60km/h,但是在很多车辆超速的情况下,这个差值就被不断放大,所以高速公路开车,自然是不能追求低速值,而应该是高速值,才能减少与其他车辆的速度差,速度差越小,在车距相对恒定的情况下,被追尾的危险性越小。


null



当然,我们也知道,长期开慢车的人是没有办法练就更快的反应能力和更好的驾驶技术,这一点我们通过很多数据和现实的例子都能理解,一个长期开慢车的人,在面对突发状况时,是没有办法做出正确的判断的。我们常常提到人的本能反应,比如女性在遇到危险和恐惧时,会不由自主的捂眼睛和跺脚,这是我们常常能看到的现象,而很多驾驶员在遭遇危险的时候,本能反应也是急打方向,这都是本能表现。那么长期开慢车的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它们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本能反应。而对于那些长期以正常速度,甚至是压限速行驶的司机来说,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也在培养一种应急反应,也就是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在遇到危险的道路情况时,这些司机能够迅速跳过本能反应,触发应急反应,做出合理的判断和处置,这些优势,是长期开慢车的人没有办法训练出来的。


null



所以我们从不质疑那些叮嘱我们“开慢点”的人们满满的善意,但是事实上到了如今的交通环境下,开慢车,尤其是道路条件本身很好的条件下,本身就是一种对公共资源的浪费和比较优势的损失,当然这里我们还没有讲到车子速度高一些,转速低一些,车辆油耗的表现更优异,这些都是后话,不在这次探讨之列。因此,在接受善意的同时,上路开车,只要条件允许,不超限速!油门踩得深一点,速度提的高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