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上路需要注意什么,别以为拿到驾照了就等于会开车了

2019年01月07日 17:55:0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现在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其中有经验老道的老司机,但也不乏十米之内寸草不生的菜鸟,不知道你是属于那个行列的?如果你是菜鸟,那也不用担心,所有人都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今天小编跟大家分享一些新手应该如何驾车的经验。

null


很多刚刚拿到驾照的朋友,相比心里都非常激动,迫不及待的想开车上路。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并不是说拿到驾照就等于你上路没问题了,毕竟在驾校有教练陪着你,也基本不会有什么突发状况。但是上路之后你发现会跟驾校里开车大不一样。所以即使是拿到驾照后也建议先有一名老司机给自己当陪练,多练车多吸取一些经验,而且练车的时候也尽量找一些没有车的宽敞路面。

null


首先,我们在开车之前检查车辆及状况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些在驾校肯定都学过,主要是为了确认车辆是否有异常和周围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上车之后也不要着急出发,调整方向盘、座椅、后视镜、系好安全带,这些细节也都很关键。也不是说会把车开走就行了,还要了解车上的常用功能操作,我就见过很多新手司机晚上不会开车灯的。

null


开车时一定要控制车速。俗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别说是新手,就连老司机开快车也会出事故,所以新手开车绝对更要慢。一旦慢下来,我们才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出反映,可以更提前去刹车或者打方向。但是开车速度也不能太慢,要根据道路上实际情况来驾驶,车多的情况下跟好车,前方没有障碍物的情况下就适当提速,避免影响后方车辆正常行驶。

null


我们在开车时也不要一味的盯着道路前方,而是要时刻观察周围状况,车上三个后视镜可不是摆设,正所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还要合理利用车辆的信号,比如喇叭和灯光等,变道提前打转向、遇到盲区或者行人鸣喇叭这都不用我多说,正确的使用这些信号,可以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行车意图,也更能保证自己的行车安全。

null


在超车或者变道是一定要果断,不能犹豫,无论是变道还是超车都要干脆利索。如果你对超车没有信心,那就不要超车。不过在驾驶经验累积的不到位的情况下,我也不建议新手司机在路上频繁地超车。除此之外要记住,任何操作都不要去冒险,也不要去勉强自己,没把握的事情一定不能做,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null


新手上路有很多人对交通状况不太熟悉,占错道或者开错路是很正常的,很多新手的第一反应就是立即变道、掉头或者停车,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首先我们应该注意周围的车辆和行人,然后观察道路标线和交通标志。假设你想要转弯但占错道了,那么别着急,我们将错就错,开到下一个安全的位置再掉头,多走一段路不要紧,如果出了事故就麻烦了。

null


我相信停车也是新手司机最头疼的问题,这个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要多练熟能生巧,开始的时候咱们尽量找一些比较空旷的车位来停车,以免剐蹭。停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周边的障碍物以及地面情况,也不要随意乱停乱放,给他人造成不便。停好车后记得摘挡拉手刹,拿好自己的贵重物品,锁车走人就行了。

null


最后我想说的是,很多新手上路必然会紧张,一紧张就会出乱子。所以保持平常心也很重要,不要受到别人的影响,不生气不着急,胆大心细,以不变应万变。掌握以上几点,相信你就可以慢慢地成为老司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