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结】10个“故事”,描述宝马的2018年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1月07日 21:41: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总结】10个“故事”,描述宝马的2018年丨汽车预言家

365天,是普通人眼中日复一日的一年;而10个“故事”,却足以概括宝马作为豪华车企在2018年的点滴事迹……

2018年转瞬即逝,在过去的一年中,业界对主流车企进行了太多对比,或销量,或产品,或业绩……这些虽然都是一个车企一年中应有的发展指标,但对于宝马而言,其一年的成绩却不仅限于此。

在多数人看来,2018年的宝马似乎只有一个主题,那就是BMW X家族。但对于一家长期处于发展前列的豪华车企,如果仅以强大的产品系列评价它一年的成绩,这未免太过单调。

产品是汽车企业发展的基础,除此之外,在这个可以作为样本研究的豪华车企身上,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中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多次来华,促进本土化发展;也看到MINI品牌与长城建立合资公司,提升MINI的在华销量;更看到宝马在全球市场建立技术工作中心,向移动出行逐步转型……

一年的时间太长,但十个浓缩的故事足以代表宝马的成绩。或许,汽车预言家对宝马的总结不是最全面的,而这背后所讲述的故事,绝不会遗漏掉宝马在2018年发展的精华。


[ifeng_video_load]

 

从2015年正式上任,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先后7次来华,成为到访中国次数最多的全球“老大”。




在2018年刚刚开始之际,科鲁格亲自来华给中国消费者拜年,同时为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接任者高乐先生“站台”,这足以见得宝马对中国市场和客户的高度重视。

随后的时间中,科鲁格曾携三位董事会成员亮相2018年北京车展,以14辆首发产品阵容为中国消费者呈现集团史上最强的产品攻势。而在2018年10月份,科鲁格再次贴近中国市场,宣布增持华晨宝马股份,并将合资协议延长至2040年。

每一次来中国,这位宝马集团掌舵者总是往返于北京和沈阳之间,除了高屋建瓴的战略措施,科鲁格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宝马在华本土化发展的重要性。


[ifeng_video_load]

 

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活动之际,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成功合作。同时,宝马将华晨宝马的出资比例从50%提高至75%,并增资30亿欧,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

根据华晨宝马的规划,沈阳铁西工厂未来将实现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燃油车型的共线生产。随着2020年纯电动BMW iX3在沈阳国产并面向全球销售,中国将成为宝马集团新能源汽车开发和生产的全球基地之一。

作为第一家享受中国股比开放的汽车企业,宝马通过提高出资比例提升经营的自由度,同时在中国增加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这都将成为宝马在华实现业务持续增长和本土化发展的重要措施。


[ifeng_video_load]

 

2018年初,宝马表示将在中国开启史无前例的产品攻势。一直以来,BMW X家族凭借各种体验式营销阐述着自己独特的汽车文化,而在2018年X系列的产品矩阵中,BMW X2、BMW X3、BMW X5等产品的推出再次践行了这一规律。


在BMW X系列的重多产品中,BMW X3可以说是整个家族的经典,作为中型豪华SAV细分市场的开创者,前两代BMW X3已赢得全球150万客户的信赖。同时,它还与X5共同奠定了X家族发展的基石。

根据宝马的产品规划,2018年被称为是“BMW X之年”。X家族车型是宝马的重要支柱,在销量上该产品系列占宝马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因此,从某种层面上看,BMW X家族的产品完善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宝马一整年的发展成绩。


[ifeng_video_load]

 

2018年是宝马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年,同时也是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掌管”宝马在中国发展的第一年。


作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过去的一年带领宝马丰富了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完成了BMW X家族的产品规划,实现宝马在华销量的大幅提升。同时也在宝马全球“第一战略”的基础上,以“2+4”战略在华布局未来出行。

宝马2018年在中国的变化代表着高乐最新的战略思想和发展成绩。身为一位在中国市场有着丰富经验的“中国通”,高乐重新回到中国或许是意料之中,而正因为这种“熟悉感”的存在,外界也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这位宝马在华发展的决定者手中。


[ifeng_video_load]

 

作为凝结Project 2.0时代宝马最新设计语言、技术标准的概念车型,BMW Vision iNEXT是宝马向新能源市场发力的开端。在相关参数上,该车量产版本续航里程将提升至600公里以上,0—100公里加速的时间一定会低于4秒。


在未来,宝马的产品设计将更加减少物理按键的使用,到2021年iNEXT推出时将进一步减少;同时,更多功能的控制,科技的使用将隐藏于背后,让人们以更直观的方式享受科技。换句话说,从BMW Vision iNEXT这款车上,我们能够看到宝马产品的未来。


[ifeng_video_load]

 

2018年4月,宝马在德国慕尼黑附近的Unterschleissheim地区启用了一处研发中心,宝马表示这处研发中心将专注于自动驾驶研发,从而确保宝马未来在电动车及自动驾驶两大领域的发展。

目前,宝马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投入十分巨大,2018年研发资金升至70亿欧元(约合86亿美元)。此外,在投资方面,宝马将每年保持百万欧元级别的增长,这些资金将用于研发新车型以及投入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领域。

启用1800人的新研发中心,将英特尔和Mobileye两家公司的技术人员整合办公,意味着宝马将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而对于新研发中的职能,极有可能是测试自动驾驶车辆的控制系统以及传感系统,同时对自动驾驶路测车辆进行标定。


[ifeng_video_load]

 

对于宝马集团乃至汽车行业而言,诺达的加入都是一个“新人”,因为在他之前近30年的工作生涯中,诺达从没有过任何与汽车行业深度相关的工作;但在营销这一工作领域中,他又可谓是一个经验十足的“老人”。


自2018年1月加入宝马集团担任销售董事以来,诺达除了主抓BMW品牌营销工作之外,还不断施展其在创新与改革方面的才华。在与消费者的关系处理中,他强调一种双向的沟通和体验,同时将数字化体验和品牌锐化作为宝马未来发展的两个重点。

面对传统汽车与数字化的有机结合,诺达以“非汽车行业”销售董事的身份进入宝马并不常见,但在过去一年中,随着宝马对数字销售及产品的快速落地,诺达跨界领导的存在显得尤为重要。


[ifeng_video_load]

 

2018年7月份,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双方将成立光束汽车新合资公司。其中,长城与宝马各持股50%,注册资金为17亿人民币。

对于光束汽车的发展规划,其将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包括即将国产的MINI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的电动车产品。预计2020年将正式投产,年产能16万辆。未来,光束汽车生产的MINI品牌新产品将在现有宝马渠道销售,而研发的新产品则在长城销售。

宝马与长城进行合作,从整体上看是两家车企在新能源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发展中的重要部分,但对于MINI而言,合资公司的成立将从更大层面上使MINI借长城汽车的本土实力提升其未来在中国的产品销量和影响力。


[ifeng_video_load]

 

2018年,宝马逐步布局全球技术中心,以其承担当地智能充电、无人驾驶业务和开展战略风投的发展任务,从而支持宝马向移动出行战略转型。在企业战略风投的帮助下,宝马已经形成3步走的未来技术储备模式。


宝马的三步走战略分为三个方面:1)持续加强宝马自身的技术研发,主要是涉及到车辆制造的核心部件。2)以合作形式推进自身技术储备,主要是与现在的零部件供应商以及跨界的IT企业。3)以战略风投投资新型技术、服务类企业,主要是在新兴业务层面。

风投公司的存在让宝马在智能驾驶、新能源电池技术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与突破。而在从宝马整体发展上看,技术中心将形成统一的合作模式,使宝马由一个汽车制造商向着电动智能出行服务商大踏步转型。


[ifeng_video_load]

 


日前,宝马中国在成都正式启动BMW即时出行高端网约车服务,投入100辆BMW 525Li M运动套装车型和100辆BMW 530L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该业务中。至此,宝马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网约车领域的国际车企。

对于一个年销近250万辆的全球豪华车企,网约车似乎并不是宝马的主要业务。但在宝马的规划中,作为创新出行服务的引领者,即时出行网约车业务的推出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贯彻全球战略,同时也是推进未来出行A.C.E.S发展的重要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