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员一句话,汽车居然把安全气囊打开了?

2019年01月08日 05:29:59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最近网上有一段视频:一位车主将“小爱同学”与汽车进行了链接,并且通过语音“成功”打开了天窗,而在视频最后,车主蛮横地要求小爱同学打开安全气囊,貌似也成功了...

那么问题来了,在以后使用语音功能的时候,会不会出现“驾驶员一句话,汽车居然把安全气囊打开了”的尴尬情况呢?


问题1:视频中的“小爱同学”到底是何方神圣?

在这里,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小爱同学”到底是何方神圣。


null


 

其实,“小爱同学”只是小米AI音箱的唤醒词,它的基本原理和许多车载互联系统无异,都是通过语音识别功能,触发音乐播放、天气查询、互联网搜索、股票情况、语言翻译等相关功能,而它的最主要功能则是控制小米电视、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扫地机器人等家居设备。

问题2:“小爱同学”真的可以这么万能吗?

从功能来看,“小爱同学”理论上已经能够完成一部分车载互联系统的功能。但它真能够和视频中的情况一样神奇吗?对此,我们先请教了2位资深工程师。

第一位工程师,曾经参与开发了两款月销过万的热销车型,他对此这样认为:


null


 

另一位工程师则是某品牌研究院院长,得到的回复是这样的:


null


 

问题3:从头分析,这个视频到底是不是真的?

借着工程师的话,我们也不妨对这段视频进行分析,看看是否能找出破绽:

在第5秒的时候,你能听见一个清脆的按钮声,这是互换“小爱同学”打开天窗之后的操作,随后天窗开启,因此,我们不排除是视频拍摄者用手打开了天窗;而视频结尾,拍摄者用了五毛钱特效表达了安全气囊震天响的场景,却并没有演示出安全气囊炸开后的惨样。

我们在网上随便搜了一张图,安全气囊打开的时候,是这样的:


null


 

如果拍摄者举着手机拍摄副驾时安全气囊完全打开,他的左手很可能会受到气囊的冲击,从安全气囊打开时约为200-300Km/h的速度来看,如果拍摄者挨着方向盘,他的左手很可能已经挂彩了,幸运一点也会在胳膊上留下痕迹。


null


 

所以,我们对这段视频的真伪判断是:信你个鬼!这只是抖音上拿来逗乐的一个小视频,不要当真,就当个笑话好了。

问题4:如果使用“小爱同学”作为车载互联系统,“小爱同学”能做到哪一步?

而后,我们回到那个问题:“小爱同学”是否能够作为汽车的语音识别设备,进而控制车窗开启等功能呢?

而对车辆工程师而言,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小爱同学”给出的信号能否能被车辆执行。

这个问题,我们编辑部的工程师容从容同学是这么说的:不行!

顺便说一下,领克01所采用的CMA平台使用的并非CAN总线技术,而是Flexray技术,电气架构等级更高,反而不能执行开窗等指令,这也是技术太先进的小遗憾。

再随手截2个图,告诉你CAN总线是什么,Flexray又是什么:


null


 


null


 

值得一提的是,打开天窗和打开侧窗在车身的控制等级是不同的,天窗作为一个独立的功能,在BCM(body control module,主要控制汽车车身用电器)里权限等级较低,而侧窗等级略高;当然,不同工程师对此有不同的理解。

问题5:为什么自主品牌多数车型的车载互联系统可以打开天窗、侧窗,而合资品牌品牌多数车型却做不到?

为此,我们请教了一位合资品牌的研发工程师对打开天窗的问题进行拓展补充,问题就是:为什么,能开天窗的都是自主品牌,而欧美品牌却不爱这么干呢?


null


 

所以,别信段子,别说打开气囊了,就是打开天窗,可以说“小爱同学”现在都办不到,雷军还得努力啊。

轮到你说:

你认为“小爱同学”真的这么神奇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