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想东山再起?别天真了,自主末端品牌最好出路是把自己卖出去

2019年01月08日 09:37:11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尤其是在小排量购置税减免刺激下,中国车市进入井喷式发展的时间段,很多中国汽车品牌似乎一眼万年,看到了品牌的远大前景,各种场合也是毫不掩饰自己的宏图大志,什么打造百年品牌之类的。但是进入2018年,很多品牌的愿望可能就和万科一样了:活下去!在2018年,很多自主品牌活得非常凄惨,连续亏损、产品滞销、经销商发难;那么到了2019年以及以后的几年,很多中国品牌可能连活下去都比较难了,情况真的有这么糟糕吗?


null



首先我们必须要承认一点,未来一段时间或者很长的一段时间,中国车市很难呈现出V字形的发展态势,也就是对于很多中国品牌来说,可能2018年是一个低谷,但是未来还是不会出现大的增长,也就是触底反弹的可能性很小,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汽车市场呈现“L”型的态势才是主流,也就是下行到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呈现相对稳定的销量和市场输出。


null



中国车市为什么一定会有一个下行趋势?只能说目前的国内汽车的保有量相对达到了一个合理水平,像前几年那样巨大规模的刚需购车可能就很少了,变成了“补强”或者换车,但是初始规模形成的情况下,换车这样的零散或者非刚需的行为,规模定然是比较小的。


null



而另一个态势在于,中国车市必须要要回归理性,也就是未来一段时间,至少在品牌数量上,要趋于理性,原因很简单,中国车市的汽车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实在是太多了,欧洲市场的汽车品牌总和也没有我们的自主品牌多,这一定是不合理的!而且本身随着车市低迷,消费者重回理性也将是趋势,那么在市场维度和消费者重回理性的大前提下,自然要淘汰一大片的自主品牌,毕竟合资品牌还有终极一招,撤离中国,既然这个巨大市场已经容不下了,那么及时撤离就是一种解决办法。所以从当前情况来看,未来一段时间,自主品牌很多已经边缘化的车企,寻找“后台”和靠山,就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了,因为指望它们通过一两款新车翻身,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对于落后品牌的雪上加霜,可以说是用脚和现金来投票的。


null



所以我们有一个简单的预测和建议,未来一段时间,很多自主三线品牌或者边缘化汽车品牌追逐的将不再是所谓的东山再起或者做成百年品牌,而是怎样卖出去。怎样尽快卖出去,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边缘化品牌的集体宿命,因为坐地起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null



一个很明显的现实是,未来一段时间,接盘侠已经越来越少了,可能在过去的几年间,尤其是汽车行业很兴盛的时间段,建设新的汽车品牌成为很多市场投机者的主要行动目标,宝沃,比速之流的品牌都来自此时,但是时至当下,随着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前途越来越渺茫,即使类似车和家收购力帆汽车资质这样案例也会越来越少,要知道,当下的很多新能源汽车品牌已经自身难保了。


null



同时,野蛮资本、恒大地产这样的场外资金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的积极性也在被进一步打压,尤其是恒大被法拉第未来及贾跃亭放了鸽子之后,对于跨行业投资,尤其是汽车行业这种本身对资本比较倚重的行业投资热情将进一步削减,这也是事实。


null



与此同时,随着产业整合的进一步推进,很多资本也将趋向于自我建设,而不是通过收购/并购这样的形式,因为本质上来讲,收购/并购过程中的资本扯皮、人员关系本身非常复杂,对于很多资本的伤害或者后患比较大,所以未来大资本进入汽车行业,可能更多的还是趋于自我建设,一两年时间,建设一座新工厂也可以完成了。


null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这些处于行业末端的中国汽车品牌寻找买家将是一个常态,而且似乎会并不好找,所以如果能有资本接触末端整车厂,或者相对重要的资产,那么出手将是一个很现实的选择,等到真正没人要的时候,悔之晚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