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谁在裸泳?

2019年01月09日 11:33:46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图|网络

文|余成韬

1万辆,烧了1300亿

这就是2018年造车新势力的“成绩单”。相比之下,传统企业们就像是一夜之间面临中年危机,再由不得传统企业自己做出选择,改革已迫在眉睫。

null


如果说传统车企进到中年危机,新造车势力还只是蹒跚学步,但造车远没有想像中简单,根据相关政策显示,除了距离2020年补贴退坡还有不到一年,新势力们还面临研发烧钱、量产交付等压力,甚至像奇点等造车新势力已经深陷困境。不过“只有潮水退去后,方知道谁在裸泳。”

那,谁在裸泳?

1.法拉第未来

null


贾跃亭过去一年都忙于找金主和打官司中,无暇顾及FF 91的进展,从牵手恒大后到官司缠身几个月间FF造车缓慢,贾跃亭不得不改变策略,将重心重新放在FF 91的核心项目上,只不过创始人团队仅剩下老贾一人。

2018年12月18日,据FF总监在社交论坛上爆料,FF汉福德工厂在当日再次下线两台全新FF91预量产车,在负面舆论、债务、财务危机等多面压力下,FF按照预定计划继续推进FF91项目。FF表示将全力解决资金问题,完成产品交付承诺。

亮点: FF在技术上还是存在一定实力的,不然许家印也不会看上。FF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得专利超过380件。在动力系统、车辆平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互联网系统这六大领域的进行技术变革。

槽点:始终无法量产,这就是FF的最大问题。

2.蔚来汽车

null


蔚来实现近万辆的突破后,蔚来又向“中国特斯拉”的标签又进一步。而这一次,李斌跑在造车新势力的最前头。

亮点:以客户体验为导向,为用户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直以来是未来所倡导的。一键充电,高速换电,是蔚来汽车面对续航不足提出的新亮点,而如何把将亮点变得好用才是蔚来今后需要部署的。

虽然目前ES8是由江淮汽车代工,但好在是把PPT中的产品落地,并且于今年交付新车9,727辆,远超其他新造车势力。此外,蔚来顺势在今年NIO DAY上发布了新车ES6,新车空间更为紧凑属于中型车级别,相比于ES8新车在续航里程和价格上更占有一定优势。

槽点:目前最严重的还是系统Bug,虽然可以实现OTA升级,但是目前ES8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又能否在ES6量产前解决?此外,ES8续航里程大打折扣等一系列负面影响,造成车主降低了对蔚来品牌的好感度。

3. 小鹏汽车

null


小鹏汽车补贴后的售价区间在13.58-16.58万元,整车在设计上也给人是一种极客风格,更多地还是偏向年轻消费者。

亮点:新车将智能作为卖点,与此同时在充电体验上,还打造快速充电桩,解决车主存在的充电焦虑。

槽点:在何小鹏看来,真正的智能汽车不应该只是功能的堆叠,一定要重头开始设计。而从当时在广州车展上G3的表现来看,被大家吐槽做工不够精细。甚至还有人评价这不就是一款互联网版的海马汽车嘛。

4.威马汽车

null

从去年3月试装车下线,到4月EX5预售,再到7月吐鲁番测试标定收官,8月份新零售体系落地,9月份的批量交付,威马将承诺精准到月。不过截止年末,威马依然未能如期交付。

亮点:威马目前算是唯一几家新造车势力中拥有造车资质的企业,作为威马的开山之作,EX5承载着威马做新能源市场的普及者。此外,威马还率先尝试搭建电池回收体系。

槽点:去年,自燃事件算是威马的黑历史,不过官方很快就进行了辟谣,至于效果嘛……而且用户吐槽新车交付后,车辆做工粗糙,后排座椅扶手松垮,门框的焊接点比较突出,毛刺明显存在明显的做工问题。

5.车和家

null


6.5亿元车和家终于拿到了造车资质。理想制造ONE,算是去年新造车势力中的一个另类,增程式的路子也并非理想制造独创之举。

亮点:增程式是新车最大的亮点,基于四驱电动平台打造,NEDC综合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市区工况续航里程或超过1000公里,早就打破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

槽点:目前,仍然处于研发阶段,况且补贴政策尚不明确,对于这款增程式电动车的考验依然严峻,此外就是这款车的油耗水平备受消费者关注,2019年第四季才正式交付。

6.零跑

null


零跑汽车初一看给人一种骨骼惊奇的感觉,建议设计师好好修炼内功。不少网友甚至还把老年代步车的标签贴在了S01身上。

亮点: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方面拥有22个高精度传感设备成为智能驾驶的硬核装备。此外,零跑汽车自主研发了电动汽车的核心“三电”系统;并与与大华联手打造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该芯片具有深度学习功能,通过长时间的学习让车更懂你。

槽点:一帮理工男的造车方式果然与众不同,最大的槽点在于零跑S01这款车的外观设计,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丑”,而在后排空间也是大腿也是紧紧地和前排座椅相融合,这种感觉就好像是在做瑜伽,又像是在跪搓衣板。

7.华人运通

null


似乎这个品牌目光不光是在造车身上,而是想通过智能汽车的研发,以智捷交通为布局为切入,从而构建未来智慧城市。

亮点:拥有先进的整车集成技术,领先的动力总成,开放式的全新电子架构,智能网联与共享,以及面向未来的工业设计……此外,还有用不少政府资源,可能会为该品牌助力。

槽点:发布的概念车造型过于浮夸,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

目前,上述新造车势力仅蔚来汽车和威马汽车公布了其交付量,而其他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交付量几乎是为0。事实上,量产交付一直以来都是造车新势力的一个难关,哪怕是特斯拉在Model 3的量产上也多次陷入量产难题。

null


从0到1新造车始终需要一个过程,没有生产资质,没有走完过生产体系流程,让不少新造车势力造车企业与主机厂签订代工协议。其中不泛有像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合作的,也有新造车企业购买生产资质和工厂的,当然还有自建工厂的新造车企业。无一例外,都是为了想要保证自己的销量。

有意思的是,此前曾与李斌横赌一万交付量的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G3上市道出了交付的难点,他表示:“规模交付比产品发布难度要大好几倍,资金和难度比之前设想的要难得多。”

离2020年交付大考已经不远,虽然新造车势力一直都貌似努力的样子,但它们在交付速度和产品质量还都有待市场考验。目前来看,新势力造车分为了两派,一边是务实造车派,另一边是融资概念派,谁会笑到最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