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逆转特斯拉!比亚迪夺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冠军

2019年01月10日 10:17:3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月7日下午,伴随着冬日里的寒雨,位于上海东南一角的两港西大道与正嘉路交叉口的一片泥泞工地上,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宣布开工建设。

按理说,“特斯拉在华的首个工厂动工”这个媒体讨论了那么久的热门话题,理应成为新能源界当日最大的新闻。

然而,随着比亚迪晚间一条新闻的公布,一举打破特斯拉“稳上头条”的期望,强势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

比亚迪发布公告显示,2018全年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7811辆(含商用)。

可以说,比亚迪可不单单只是在声量上碾压特斯拉。在今年的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上,它也击败特斯拉此前宣布的“245240辆”,连续四年蝉联全球销量宝座。

null

1、三季度落后,四季度反超,比亚迪的惊险2018

对比两者各自的2017年年报数据,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量113949辆,特斯拉为101312辆。

在2017年,比亚迪击败特斯拉这个挑战者成功守住了新能源车的销量宝座。

随着时间来到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仍保持着领先态势,然第三季度却突生变故。

根据乘联网和特斯拉财报统计,在今年前三季度总销量方面,特斯拉以154123辆新能源车的成绩,暂时超过了比亚迪的143418辆。

当时就有不少美国媒体、甚至于是国内自媒体都曾经报道此事,祝贺特斯拉“跃居全球第一”,更连连感叹特斯拉6年间销量增长259倍,猛吹特斯拉要开始“起飞”了。

null

然而在2018年第四季度,根据比亚迪官方数据,其新能源汽车销售环比猛增52%,实现逆转,相比之下,特斯拉由于第三季度发力过猛,仅环比增长8%。

单从总销量来看,比亚迪仅以2571辆的优势微弱夺冠,也主要是在第四季度扳回优势。

可见,特斯拉在最后颇有些后劲不足的意味。

但也可以说,这次的胜利是中美两家新能源车企在不同层面优劣势激烈比拼的结果,中国企业略胜一筹。

null

2、2019的比亚迪和特斯拉,需要什么来稳固优势?

先摆结论。整个2018年,比亚迪缺电池,特斯拉缺产能。

2018年,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爆发式增长,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如果比亚迪电池供应足够的话,其实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能卖到30万辆。

深究背后,主要是比亚迪电池升级换代的原因。

此前比亚迪以前的电池产能都是磷酸铁锂电池,新建的三锂电池还没有完全上量,而乘用车大多数已经采用三元锂电池技术路线,自己家的完全不够用。

而在2019-2020年,比亚迪将陆续有两三个新的电池工厂逐步投产,已经在重庆开工,未来西安还会建立电池工厂。

比亚迪电池业务副总裁何龙曾在采访中对外透露,比亚迪还计划在欧洲和美国新建汽车电池工厂。

null

再来看看特斯拉,特斯拉凭借马斯克亮眼的“名人效应”和套路获得了大量的MODEL 3订单,但主要美国超级工厂一直没产能,交车更是缓慢无比。

随着下半年特斯拉工厂的产能爬升,特别是在第四季度,特斯拉产量攀升到了8.66万辆,实现了交付量增长至9.07万辆。

目前,特斯拉的中国超级工厂也已动工,据精选君了解,其目标夏天工厂土建完工,年内投产Model 3,明年大规模量产。

也就是说,特斯拉很大机会在年内极快速的提高自家产能。但其中还有一个必要条件,松下的电池产能也要充足。

作为中美两国新能源车的领头羊企业,2019年,比亚迪和特斯拉终于将短兵相遇于中国市场,开始正面搏杀。

null

写在最后

每次谈到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总让精选君想起那句“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在中国,比亚迪可以说独占八斗,但到了世界,或许就要跟特斯拉平分天下了。

不过看品牌实力的话,精选君或许更看好比亚迪一些。

毕竟比亚迪是多个车型走量,甚至还拓展到了商用车领域,但特斯拉仅能靠model 3来走量,从抗风险能力上说,比亚迪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