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车市走向新拐点 其实不必太悲观

2019年01月10日 10:30:3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去年,受到购置税优惠政策后效应、经济增速放缓、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中美贸易摩擦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遇到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引发阵阵焦虑和感叹。


新的一年,国六政策逐步推行、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汽车购置税征收税率确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设定,给了市场更大的压力。不过,2019年车市真的那么悲观吗?其实并不一定。


刺激政策出台 或将拉动购买力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以下简称《车辆购置税法》),车辆购置税的税率定为10%,意味着购置税征收从现行的条例级别上升为了法律级别,后续更改购置税将会变得相当困难。当年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一去不复返。


null



不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1月8日的发言中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在他看来,尽管汽车年销量已经接近3000万辆的规模,但还是很有潜力。同时,他还提出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并指出现在也在考虑制定这个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的消费。


在2018年下半年,行业就有传言称此前的汽车下乡等刺激消费政策会再次启动,以应对当前车市的寒冬,此番表态似乎印证了此前的传言。


回顾到2009年,为了促进经济回暖,国家投入了50亿推出了惠农政策,其中汽车下乡和摩托车下乡政策被作为惠农的重要举措之一推出。在政策拉动下,2010年1至11月,全国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近34.7万辆,发放补贴资金49.7亿元,拉动新车消费超过300亿元。


随着购买力的增强,农村市场消费者也面临着消费需求的升级,这对自主品牌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如此一来,城乡市场很有可能成为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量点。


外资大量涌入 强化市场竞争


null



与此同时,宁吉喆还透露了另外一个信号。为了鼓励外资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不仅要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还要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


宁吉喆表示:“今年还要实施第二批外商投资重大项目,包括这个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等,这些外资项目的落地,必将跟内资企业一起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去年,汽车行业已经放宽外资股比限制,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2019年,造车新势力、投资股比的放宽包括纯外资的企业加上互联网企业等等多种模式共存,竞争将更加激烈。这一举措,无疑强化了汽车市场的竞争。虽然会对国内汽车厂商带来不小冲击与压力的同时,但也能倒逼中国汽车厂商的进步,有利于进一步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保持低速运行 新能源持续爆发


null



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发表了对2019年车市发展的预测。在他看来,尽管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十年位居世界第一,但从全球格局来看千人保有量与世界平均水平仍然相差很大,中国汽车市场还与很大空间。


同时,他还表示:“专家们预测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与2018年持平。其中乘用车预计销售2360万辆,商用车预计销售440万辆,同比增长1%。而新能源汽车预计销售160万辆,同比增长33.3%。“


未来,整个新能源车制造领域,产业的核心跟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存在着巨大的提升空间,国家推出的积分政策对新能源乘用车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2019新能源汽车的持续高增长仍将成为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一大亮点。


null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逐渐退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否将保持当前的增长态势,师建华对此也表示担忧。他认为,当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化时,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线是否会属于纯电动还有待考量。


市场空间仍待挖掘、利好政策信息不断释放,看待2019的车市走向或许不用太悲观。虽说2018年车市下行,但“报喜”车企仍不在少数。市场回归理性,强者恒强,对于车企说,修炼好体系力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