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碗腊八粥,多少回味在其中

2019年01月13日 15:02:25
分享到:
来源:红旗旗仕团

​​

冬至饺子夏至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在很多人眼中,我们的传统节日,似乎都能和吃挂上钩。但是吃的背后表达的是我们对劳动成果的珍爱,对阖家团圆的喜悦,对传统文化的敬仰。比如今天腊八节,很多地方会喝腊八粥,没有什么是一碗腊八粥解决不了的。


null



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


null



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更是盛行。


null



腊八粥不仅美味,还养生,在寒冷的天气里喝腊八粥可以滋养脾胃。不同地区腊八粥的用料虽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大米、薏米等谷类,红豆、芸豆等豆类,花生、莲子等干果。


null



东南西北中,一碗腊八粥,习俗有不同,下面小编就借腊八粥说说各地的习俗。

在江苏,腊八粥分甜咸两种。腊八粥里要加入荸荠、芡实、金针菇等。如果煮的是咸粥,则在里面加入咸排、青菜和油。


null



在广西,每年腊八节,除了有“花婆送粥”外,还有制作糍粑的习俗。将糯米原料浸泡蒸熟后,放在石槽里捣成泥状,然后揉捏成形制成糍粑。香糯可口,深受欢迎。


null



在陕西,熬好腊八粥后,先敬神祖,后赠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不产或者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改吃用各种果品、蔬菜做成臊子的腊八面。


null



北京,做腊八粥最为讲究,熬粥的东西不下20种,初七晚上半夜开始用微火熬,直到腊八清晨,才算熬好。还有泡制腊八蒜的习俗,把紫皮蒜瓣,浸入米醋中,装入小坛封严,直到蒜变得绿如翡翠。


null



在安徽黟县,腊八时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腊八豆腐”。将上等小黄豆做成的豆腐,弄成各种花样。然后抹上盐水,放入虾米等佐料,在太阳下慢慢烤晒成色泽黄润的“腊八豆腐”。


null



没想到吧,仅是腊八节,各地的习俗就这么多,不管是熬腊八粥,还是做腊八蒜……细节中满满的都是仪式感,谁说我们的传统节日内容不丰富?

腊八一到,我们的“年”就开始了。要知道我们的“年”一直可以延续到二月二龙抬头,是世界上最长的节日,小伙伴们,骄傲不?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光大,让全世界都过中国节!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