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推迟实施,国五车型降价购买正当时,为什么车子还是卖不动?

2019年01月15日 09:07:18
分享到:

在2018年的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国六”排放标准的即将实施,让很多汽车相关产业链的人们着实紧张了一把,随着国六临近,二手车产业一夜之间呈现萎靡,更多的车企也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成本来推出新车,而很多没有购车的消费者也采取了持币观望的态度。不过在2018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各地有关于国六排放标准正式实施的时间被延后,简而言之,就是各地国六排放实施被推迟了!

其实在国六排放基本时间表确定的时候,很多厂商便着手推出国六车型,那么国五车型的整体价格是在下降的,而且有一些车型的降价幅度很大,如今国六排放正式实施的时间被延后,国五车型价格重新抬头的可能性又非常非常小,事实上这个时候购买国五车型是非常划算的,但是从销量水平来看,即使是相关部门确定国六延后,很多厂商的销量依然是同比下滑的,难道国六排放对于消费者买车真的没有影响?如果有,为什么老百姓购车积极性依然不高?

首先必须要明确的一点是,中国的汽车管理部门虽然确定了国六排放正式实施延后,但是并没有确定更具体的时间,更加重要的是,并没有确定国五车型最晚在什么时候被禁止新车上牌、二手车过户,这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还是会担心国六的来临,因为从心理上来说,就算国六延后,但是至少国五车型一定会被代替,那么为了稳妥起见,购买国六车型可能还是相对稳妥一点。

当然有了这样的心理预设,大家的购买汽车的情景可能就会发生一些变化,随着国六的来临,不管早晚,最先“动身”的一定是汽车厂商,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迎合新的排放标准不掉队,本身就是一种维持竞争力的方式。与此同时,当前的国六车相对来说,可选择范围还是不如国五车型多,那么很明显,很多消费者就会选择等待,反正厂商比消费者紧张多了。

而更加重要的是,根据之前的经验,很多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在新的排放标准实施之后,会迅速的一刀切,将上一代/上上一代排放标准的车型列入禁行目录,这对于很多车主来说,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因为在汽车产品的排放标准更新速度方面,我们一直处于追赶欧美的状态,所产生的副作用大多数是汽车消费者被迫承担,这也是很多消费者观望的原因所在。

当然等待国六车型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国五车型的大贬值也是消费者必须考虑的因素,前面我们也说了,随着国六的临近,很多地方的二手车市场一片萧条,很多国四的二手车已经很难出手了;如今国五车型本来就普遍降价,相对来说,二手车出手贬值幅度就会增加,加上几年以后,大家基于对国五车型限迁、禁行、转手的担忧,体现在二手车价格上,可能就是非常大的下滑幅度,这也是很多消费者忌惮的一个点。

当然,根据以往的经验,随着中国汽车排放标准的严苛化以及追赶欧洲标准的整体趋势,虽然国六尚未实施,但是感觉国七国八已经在眼前了,可能在短时间内,也就是国六实施之后,对于国五车型的影响并不大,但是一旦国六到国七的实施速度变化和国五到国六一样快,那么国七来临的时候,国五车型将成为被一刀切的对象,正如现在很多人担心的国四车型一样,那么如果国七也会以比较快的速度替代国六,那么显然国五车型的贬值率会更大。

当然跳出国六排放实施延后这个影响因素来说,中国老百姓买车积极性变低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其实目前的刚需性汽车保有量已经很高了,截止1月11日,国内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其中小型载客汽车2.4亿辆,所以在本身保有量已经很大的情况下,留给市场的增量空间就很有限了,这也是一个事实。与此同时,消费者主力的年龄逐渐下探,年轻人成为主要消费群体,随着经济下行,年轻人背负的房价压力、生活刚需压力、子女教育支出、老人的赡养支出等等,都会让很多基础并不是很夯实的年轻人丧失买车的积极性,同时汽车本身的花费,例如油费、保养、各种税费、限行等加剧了这种负面性。买车已经不仅仅是买车本身了,对于有些年轻人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

所以在国六已经开始走向正式实施的大前提下,哪怕已经延迟,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购车心理的天平已经发生了倾斜,或者说购买国六车型为的是心安,购买国五车型,虽然便宜,但是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所以权衡之下,很多消费者选择了等待国六车型的上市,增加选择面,但是对于整个汽车市场大环境的萎靡,排放标准的变更影响幅度并不是非常明显,包括政策限制、保有量、购买力等等可能才是汽车市场进入低迷期的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