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层集体辞职 一汽夏利离卖壳还有多远

2019年01月16日 09:54:4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曾几何时,中国街道上“红夏利、黄大发”是一代国人的记忆。更有人称,“红夏利”让中国普通老百姓尝到了坐轿车的滋味。在连续的抛售资产后,近期又曝出高层集体离职,这个曾在中国汽车产业中具有特别意义的品牌,将何去何从?

 

null


 

1月14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王国强先生因工作原因,申请不再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和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除王国强外,董事毕文权及管理层人员胡克强、金叙龙、肖锦东、历伟均递交了辞呈。一汽夏利董事会已提名雷平、李冲天和王文权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null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一汽夏利前身是天津市微型汽车厂,1997年改制成立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跨入21世纪初期时,夏利已表现出技术疲软,经营不善的状态。在2002年亏损7.91亿后,被一汽集团收购。

 

虽被一汽挽救,但夏利早已失去往日风光,持有资产被连续抛售。早在2013年和2014年便分别亏损了4.79亿元和16.59亿元后,被扣上了“退市风险警告”的帽子。为了避免被退市,以及获取资金缓解经营压力,一汽夏利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11月先后将旗下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变速器分公司、一汽丰田15%股份等资产转让给一汽股份。

 

截至去年,一汽夏利的经营情况一直持续恶化。据一汽夏利官方透露的信息,2018年12月,一汽夏利的销量为980辆,同比下滑74.66%;2018年全年,一汽夏利累计销量为18791辆,同比下滑30.57%。

 

null


 

面对车市寒潮,一汽夏利只得继续抛售自身所有。在2018年9月27日,一汽夏利以1元股价“变卖”了资不抵债的华利汽车,甩掉了不良资产。虽在一个月后,一汽夏利股票迎来两日连续涨停,但仅是调整资产后的暂时现象,并不能算作利好消息。而随后的2018年11月底,向一汽转让15%一汽丰田的股权,则证明了亏损的巨大压力。要知道,对于一汽夏利而言,一汽丰田的股份可是利润奶牛。而随着这最后的优质资产向母公司转让,一汽夏利彻底沦为“壳”资源。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离职的高层均为一汽系人马,一汽准备卖掉一汽夏利“壳”资源已成为高概率事件。而董事候选名单中,雷平与李冲天都是高级经济师,王文权也长期担任财务工作,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谁当选,首要任务或将是变卖一汽夏利。对于母公司一汽集团而言,转让一汽夏利也将优化公司资产配置,有助于集团整体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