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不让消防车,被撞飞!礼让是规定,更是修养!

2019年01月17日 10:12:09
分享到:

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普及,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越来越强。而当遇到一些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日常我们见到最多救护车、消防车等,大家也都能够做到积极避让,不过总有少数人无视法律规定,给执勤车辆造成损失,或者耽误急救时机。

奔驰抢道,被消防车撞飞!

null


1月12日下午16点26分左右,浙江平湖市当湖路和南市路路口,一辆黑色奔驰车越野车因没有避让去执行任务的消防车而发生车祸,导致多车相撞。消防车只能停在路口处,奔驰车的抢道,不仅阻碍了交通,还耽误前去救险的消防车。

想问问奔驰车主,真的着急等几分钟么?比抢险救灾还急?网友在谴责奔驰车主的同时,还表示心疼现场其他躺枪车辆。

目前案件还在调查当中,不过相信经过这次事件,对于奔驰当事车主,对于所有开车的朋友来说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训。

null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非执行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前款规定的道路优先通行权。

工程抢险车也要避让!

null


这四类车型中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是最常见的,但是对于工程抢险车,可能还是有很多人不熟悉,工程抢险车广泛运用于各行业中,并且各行业抢险车辆不尽相同,有专供石油、化工、天然气、供水供电等管道的检测与抢修的专用车辆;也有运用于高压输变电线路、高速公路、矿山等设备故障抢修的专用车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当遇到这类执行紧急任务的车型也要及时避让,可能有人会说,我不认识这类车怎么办,那就记住遇到拉响警报器的车辆,积极避让就好。

不避让!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除了要分辨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外,对于妨碍执勤救险的行为,会面临怎样的处罚呢?下面我们从以往的相关事件中来看看吧!

null


2018年6月11日,肇庆怀集车主孔某路遇救护车,却长时间占道行驶,救护车一直响着警报也不理不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第1款、第90条和《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59条第1款第9项之规定,交警部门对孔某处以罚款200,并记3分的处罚。

null


2018年10月30日,马鞍山市湖东路与雨山路交叉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私家车与正在执行任务的消防车发生碰撞,造成私家车受损,私家车乘坐人员受轻伤,经医院检查无大碍。经过调查,警方依法对费某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的违法行为予以罚款100元,记3分。

诸如此类的事故较多,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车主,都受到记3分罚200元的类似处罚,而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虽然没有避让的司机都被罚款记分,但是或多或少的耽误了救人救火的时机,相比来看,这点处罚真的算不上什么。

如何避让?

而对于很多新手司机来说,本身开车就不够熟练,也没有丰富的经验,当面对拉响警报的执勤车辆,也可能会有些无所适从,慌不择路的状况。

2019年1月1日中午12点多,萧山区一家化纤厂起火,起火厂区是存放废料的仓库,本身就易燃,一旦火势蔓延,将对四五百名员工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接到警情,当地消防紧急出动3个中队共13辆消防车赶往现场。

null


消防队伍队长拉响警笛,前方车辆发现后也纷纷主动避让。然而,快到张家畈互通处时,一辆白色轿车非但没让行,反而毫无征兆地踩了一脚刹车。消防车闪了闪车灯提醒白车让行,不料对方又一脚急刹。两次急刹间隔仅8秒左右,之后白车又低速行驶了数秒,随后提速逐渐远离。事后,杭州高速交警二大队对此展开调查,面对交警,车主说当时车太多,自己慌了,慌乱之中踩了刹车,绝不是有意阻碍消防车。而警方调取行车记录仪,看了监控后,确认她没有说谎。

虽然车主并没有主观故意,但是也该引起大家的注意,在遇到这类情况,车主该怎么做呢?

null


1.遇到对方向来车为急救车,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急救车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急救车先行。

null


2.同一路段,驾车在急救车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急救车快速通过。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急救车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null


3.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急救车前方同向行驶时,前车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

null


4.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急救车。

null


5.如果现场有执勤民警指挥,所有车辆一定要服从民警的指挥。

其实避让救护车、消防车等不仅仅是法律规定,更是修养和善心的体现。在救护车、消防车的另一头,系着伤者、灾情,还有一群心急如焚的家人们,真心希望像这类事件不要再发生,当然这也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做到高效、有秩序的让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