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2018夯基础 2019迎“大年”

2019年01月18日 10:22:4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22年前,在芜湖,奇瑞汽车从零起步,一路筚路蓝缕,到现在逐步发展成为在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720万用户的国际化品牌。因为奇瑞汽车,我们把全球720万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人变成一个集体,变成了一个有感情、有温度的大家庭!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大家庭,和我们一起共同打造一个“新奇瑞”!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1月12日,奇瑞“家宴”。


null




2018年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是个拐点。28年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为中国汽车未来的竞争格局带来了更多不确定因素。但对于大多数中国汽车品牌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

2018年,是奇瑞汽车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全面发力的一年,完成战略布局、体系能力建设、核心竞争力提升三大任务,使奇瑞的产品迭代和投放速度大大加快。面对经济和整体市场下行的挑战,2018年奇瑞集团汽车销售依旧创下历史新高,达到75.3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核心产品表现良好,并实现了销量和市占率的双提升。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还欣喜地透露:“2019年开年,奇瑞的销量有望迎来开门红;现在每天看到数据时,我总能收获小惊喜”。


夯实基础的2018年


怎么看待奇瑞的2018年?尹同跃说,这是夯实基础的一年。2018年,奇瑞集团实现销售汽车75.3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海外市场销量达12.7万辆,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摘得乘用车出口桂冠,并第三次荣获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主办的“最佳海外形象企业”奖。

null


    值得关注的是,代表奇瑞3.0时代的核心产品表现突出,实现了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双提升。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介绍,2018年,核心产品瑞虎8、艾瑞泽系列月销量双双破万,其中,瑞虎8连续6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全新艾瑞泽5艾瑞泽GX 十月上市,销量快速增长,12月销量达1.5万辆,位居自主品牌轿车前列。而瑞虎3x则实现了全年销量翻番。在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方面,奇瑞从2018年3月的2.69%增长到目前的4.03%,在171个城市实现占率同比增长。


null



尹同跃将业绩归功于奇瑞对“TQCI”的深耕,“T”代表技术,“Q”代表品质,“C”代表成本,“I”代表投资。而这一切,都是围绕调结构、建体系、建平台、模块化所展开的。

在T技术方面,奇瑞是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截止到目前,奇瑞已累计申报各项专利达到17079项,获得授权专利11032项,位居国内汽车企业前列。

null


在Q品质方面,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品质,奇瑞近些年一大核心目标就是梳理流程、构建质量管理体系。在产品开发环节,奇瑞已形成整车产品开发“V”字型研发体系与流程,为打造高质量、高品质产品、树立卓越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产品制造环节,奇瑞在自主品牌中率先建立了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进一步保证了奇瑞产品的全球品质。目前,奇瑞新产品的3MIS IPTV(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已实现自主品牌领先,并超过部分主流合资品牌平均水平。

null


在C成本方面,尹同跃表示,之所以说国外的汽车行业赚钱,就是因为它的平台化和模块化做的非常到位。奇瑞也正在朝此方向努力。目前,奇瑞已拥有T1X、M1X、M3X、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在此基础上可衍生不同类型产品、兼容不同使用功能、支撑不同能源驱动的“平台矩阵”。得益于平台化与模块化的尝试,奇瑞的产品开发周期已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周期缩短而产品品质却大幅度提升。

null


在I投资方面,目前,奇瑞已在海外很多国家投资建厂,积极布局俄罗斯、智利、巴西、埃及等市场,并对当地工厂和经销渠道实施主动规划和管理,促进营销能力提升,推动品牌建设和属地战略,实现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转变。

产品品牌齐发力的2019年


在尹同跃看来,上述在TQCI领域的积累与铺垫,将为奇瑞2019年甚至未来的发展提供源动力。“前几年奇瑞一直在卧薪尝胆,公司在调结构、建体系、建平台、模块化,2019年奇瑞的这些调整开始释放能量,所谓十年磨一剑。”尹同跃表示:“2019年,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品牌大年、合作大年,我也希望是一个奇瑞大年。”

null


尹同跃透露,2019年,是中国建国70周年华诞,也是奇瑞汽车转型成果持续显现的一年。随着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趋势将愈发明显,也给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未来两年,奇瑞汽车计划推出10款高颜值、高性能、高智能的全新产品;未来五年,奇瑞会在传统汽车、智能互联、新能源等核心领域实现239项新技术的突破和应用,为消费者带来更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先进产品。

null


具体到2019年,奇瑞集团会有11款新车要上市。“几乎每个月都要有一个全新产品上市。而且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在产品结构方面进行调整,增加大车比例。”尹同跃说。

null


在产品发力的同时,奇瑞的品牌“调性”也在变化。贾亚权表示,2019年,奇瑞将围绕全新的品牌沟通主题——i-CHERY,联动国内国际优势资源,从产品、技术、生活方式三个维度全面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感受到拥有奇瑞,不仅仅是拥有了一辆车,更是拥抱了一种精彩的生活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