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稳致远,头部车企更需以“高质量发展”抵御车市寒冬

2019年01月19日 15:03:4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18年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一个极具转折意义的年份。


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共销售2235.1万辆,同比下滑5.8%。已经连续28年增长的车市,首次迎来调头向下的“寒冬”。


640.jpeg



其他成熟汽车市场的经验告诉我们,车市的调头向下,不仅意味着“增量市场”将被进一步压缩,“存量之争”也将逐渐成为市场竞争主流。


当车市进入存量竞争阶段,车企间的“马太效应”必然加剧,淘汰赛加速已然无可避免。而纵观整个2018年,一批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型车企,要不已经黯然出局,要不就另谋出路。


640-1.jpeg



同样,凛冬大环境对处于车市头部的大企业来说也不轻易。与低增长时代的“小确幸”告别,在负增长时代,“大象席地而坐”的“丧”,也随时可能发生。


那么,大型车企该如何在存量市场中寻找好适合自身的舞步节拍?


面对这个“灵魂拷问”,上汽通用的“张驰之道”,值得细细品味。


速度是树枝,体系才是大树



“增长速度只是一根树枝,增长体系才是大树。”


近20年来,中国汽车业“黄金时代”“白银时代”的高速度发展,让业界习惯地将目光聚焦到“销量增长速度”这根显而易见的“树枝”之上。


然而,如果我们抛却“唯速度论”的桎梏,用更大格局的眼光去审视这一切,便能发现,车企的增长体系能力,才是其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才是整棵“大树”本身。


640-2.jpeg



回顾2018年,上汽通用在外部环境压力增大,内部产品与驱动系统均处于换代过渡期的关口,累计销售仍取得了1,970,117辆的成绩,市场份额略有增加。


这一串销量数字背后,有整个企业发展质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其销售结构“抗风御寒”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上汽通用旗下销量最高单一车型占比仅为14%,相比于某些单一车型占比高达30-40%的车企来说,对单一“爆款”车型依赖程度最低,无疑也最为健康。


更为重要的是,在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的共同发力下,上汽通用旗下中高端车型(豪华车、高端MPV、中高级轿车、中级SUV)销量占比更达到了48%,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


其中,凯迪拉克品牌同比增长31.4%,远超豪华品牌平均增速,全年共完成228,043辆的销量成绩。这一表现,不仅助力凯迪拉克成为第四个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豪华品牌,更进一步奠定了豪华车市场中“BBA+C”的格局。


640-3.jpeg



同样,别克品牌的中高端车型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其中,别克“双君”销售超过17万辆,全新一代君威累计销售同比增长58.1%。昂科威GL8分别以20.1万辆和14.4万辆的成绩,领跑细分市场。


别克品牌旗下高端车型(GL8/昂科威/君越/君威)销量占比达到近50%,不仅比上一年提升了4%,更助推产品结构优化,销售质量稳定向上。


640-4.jpeg



事实上,车市的发展和整个经济大周期一样,有着波段起落的周期性规律。


中国车市过去28年的不断增长,更多体现的是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而随着消费升级加剧,车市进入存量之争的“青铜时代”。车企整体由“高速度增长”迈入“高质量增长”的意义将进一步凸显。


通过进一步改善销量结构,进一步增强全体系的抗风险能力,无疑将是上汽通用等“头部车企”在“存量之争”时代竞争的新利器。


品牌向上,带动高质量转变



要在存量市场中让整棵“大树”得以健康生长,同样有一条不容忽视的“枝干”,那就是品牌提升。如果我们放眼上汽通用2018年的表现,雪佛兰的“品牌向上”无疑是其整个“大树”之下的一根枝繁叶茂的“树干”,格外引人注目。


2018年,当我们细看雪佛兰品牌下的具体销量构成更加可以发现,其中级车、中高级车及SUV的销量占比从2015年的64%提升至76.8%。在迈锐宝探界者等车型的带动下,雪佛兰平均车型售价从不到10万提升到13.2万。同时,雪佛兰累计销量673,875辆,同比增加11.9%。


雪佛兰品牌之所以会发生这种高质量转变,“品牌向上”带来的推动力,不可小觑。


640-5.jpeg



近年来,雪佛兰以全新产品、全新网络、全新服务和全新品牌的“四新”形象,着力塑造年轻化、运动化和充满创造力的品牌“精气神”。


2018年,随着Redline产品线全面普及,全新沃兰多迈锐宝XL等全新产品投放,雪佛兰品牌形象也得以进一步锐化。此外,140多家经销商店的店面形象升级改造,也让整个雪佛兰品牌融入更多全球同步的崭新活力素。


640-6.jpeg



可以说,雪佛兰的“品牌向上”已经成为了上汽通用体系下品牌年轻化,运动化的一面旗帜,其在产品换代周期间隔中展现出的灵活与创变,无疑为整个上汽通用在调整发展节拍积累了一套可供参考的品牌运营经验,并成为上汽通用增长体系“大树”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


面向未来:以“坚定”对抗不确定



尽管中国车市整体进入“存量之争”的局面已成定局,但从行业短期发展态势来看,“国六”全面实行、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深化变革等因素,仍将为行业发展带来强烈的不确定性。


面对这种不确定性,上汽通用持续在“四化”方面坚定发力,已然铺排好颇具前瞻性的路线图和具体规划。


以别克品牌为例,通过推进以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新一代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代表的新一代驱动技术,以及别克eConnect为代表的“第二引擎”互联技术,让别克品牌早在2018年便提前为2019年的爆发“蓄势储能”。


640-7.jpeg



在国六车型方面,其快速推出的GL8、昂科威、GL6、英朗和阅朗的国六版车型,也成为了行业快速应对排放法规变化的一大典范。


同时,经历了2018年的调整过渡与蓄能后,2019年将成为上汽通用的“产品大年”。共计18款新车和改款车型,将广泛覆盖包括轿车、SUV、纯电动车在内的多个细分市场,通过着力进行品质提升,抓住中高端消费继续增长的行业发展机遇。


640-8.jpeg



而在越发蓬勃发展的后市场方面,目前已在全国29个省份、179个城市开设了约800家门店的汽车维修连锁品牌“车工坊”,以及国内首家由主机厂经营的后市场零配件品牌“德科”,也将在2019年继续发力。主机厂深度参与后市场所带来的不仅是用户体验创新,也将为上汽通用带来新的增长点。


功夫拍案



“曙光总在乌云背后酝酿”。


回看2018年车市的表现,尽管总体销量在下跌,但很多积极因素仍在悄然发酵,消费升级与消费分级持续作用,市场对汽车消费的态度也越发成熟。


这些市场因素的向好,无疑将为2019年类似上汽通用等“头部车企的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基本面”。


640-9.jpeg



从“高速度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2019年车市乃至“存量时代”之争奠定了基调——可持续性发展需要坚实的体系实力;顺势而为,才能大有作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