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 停车先挂N挡还是先挂P挡,哪种更伤车,你做对了吗?

2019年01月21日 10:31:4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小编前天晚上带朋友出去吃饭,车开到地库停到车位里,直接挂了P挡拉手刹,被坐在副驾驶的朋友狠狠教训了一顿。朋友说停车的时候不能直接挂P挡,应该先挂到N挡,拉手刹熄火最后挂P挡,否则的话会损坏变速箱。小编当时将信将疑,毕竟朋友是有十来年驾龄的"老司机"了,那么他到底说的对吗?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和小编一样非常想知道。那么下面就跟小编一道来解决这个困惑。

null


P挡是来自于英文PARK(停车)的首字母,顾名思义是泊车的时候使用的挡位,在离开车辆之前,把挡位挂在P挡上并拉起手刹,车子熄火就会一起带有刹车的效果,P挡的锁止装置有"驻车棘爪"和"泊车齿轮"两个首要部件,当把车停稳后挂入P挡,驻车棘爪会挂住泊车齿轮,这个时候变速箱轴就锁死了,这个时候车辆所受到的力的作用全都被这两个部件提供的反向力给抵消了,但是如果是先挂入N挡拉手刹然后挂P挡,那么这个力是被手刹给吸收掉了。也许你会认为P挡连接着变速箱,那如果扛不住会不会损害变速箱?

null


其实理论上是不会损坏的,因为在设计之初的时候,P挡的锁止装置就设计了一定的承受力,基本上在20000N以下的作用力,是不会损害到锁止装置的。但是还是要注意的是,在停车等待红绿灯的时候,一定要挂N挡,因为如果发生追尾事故,那一瞬间的破坏动能是肯定超过20000N的,到时候不仅需要维修车尾,甚至还需要重新检查变速箱就有点麻烦了。这也是为什么一般拖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会让你把挡位换到N挡的原因。

null


而N挡指的是空挡,N挡不会熄火,仅仅动力不输出给驱动轮,车子不会行进。一般是在等待长时间红绿灯的时候使用,N挡不能提供刹车的阻力,所以在等待过程中一定要踩住刹车或者拉起手刹,防止车辆溜车。

那么正如小编朋友所言,先挂N挡再拉手刹熄火挂P挡主要还是为了保护变速箱,其实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主要是在斜坡启停的时候,可以减小车身重力对P挡锁止装置的损耗。不过在大多数时间都不需要那么麻烦,停车的时候直接挂入P挡就可以了,在拉紧手刹后松开刹车踏板,车会有轻微震动,这个时候就说明手刹已经取代P挡的锁止装置成为固定汽车的主要装置。并且需要注意的是在N挡情况下,有部分汽车是无法熄火的,这也从侧面反应了,这个操作其实并不必要。

null


总结

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就是为了方便人们的出行,可能在一开始是有很多使用需要注意的事项,但在现今如此成熟的技术条件下,已经有部分汽车连启动键都给取消了,也就更不存在熄火一说了。车子作为方便人们出行的工具,并没有那么脆弱,无论是先挂N挡还是直接挂P挡,大家按照自己的习惯来驾驶就好,不需要过度纠结这个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