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正的解放双手 对比风神 WindLink 3.0与荣威斑马 2.0 车机系统

2019年01月21日 15:06:53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在科技化走进千家万户的现在,每个人都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而说到科技人们最能想到的肯定是手机,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汽车科技也是越来越先进,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车机系统的进步,从几年前的无触屏中控过渡到触控式中控屏再到现在的语言控制,这些变化足以证明车机系统的进步。



目前市面上比较不错的车机系统有上汽推出的斑马系统、比亚迪推出的 Dilink 系统以及东风风神推出的 WindLink 等系统。关于斑马系统和 Dilink 系统如何,新出行也早已体验过,但是关于 WindLink 却还未体验过。所以近日新出行拿到一台东风风神全新一代 AX7上汽荣威 eRX5(以下简称 eRX5),通过这两款车型来进一步感受 WindLink3.0 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和斑马 2.0 系统。



对比车.jpg


全新一代东风风神 AX7 1.6T 自动 AI 先锋型与 2017 款荣威 eRX5 50T 尊贵旗舰


界面对比 荣威 10.4 英寸与 全新一代AX7 10.25 英寸


首先则是中控屏幕布局上,两车均采用了 10 英寸左右的中控大屏,不过在布局上两车采用了不同的布局。荣威 eRX5 采用 10.4 英寸的竖屏布局;东风风神全新一代 AX7 采用 10.25 英寸横置布局,风格迥异的两种布局代表两家在内饰方面的采用的不同设计语音。另外,风神 全新一代 AX7 的中控屏下方有大量的物理按键,该物理按键主要针对泊车出库、SPORT 驾驶模式调节和空调调节;而荣威 eRX5 则是"一屏在手,天下我有"的感觉,采用极少的物理按键。




1、内饰图.jpg



两车在主界面功能菜单上也是比较简单,其中风神全新一代 AX7 主菜单左侧一个菜单固定,右侧分栏可以滑动,在主菜单界面左滑则是功能菜单;荣威 eRX5 仅支持右滑动。功能方面,全新一代 AX7 左滑显示的则是设置、常用地址以及情景模式的调节,右侧则是导航、续航里程、航旅纵横以及 Carlife 功能界面。两车均不支持第三方软件自主下载;荣威 eRX5 右滑会有旅途、车友、智能设备、个人中心、智慧车险、救援、设置、玩转斑马以及车辆使用手册。



AX7功能界面.gif


风神全新一代 AX7 功能界面



荣威功能界面.gif


荣威 eRX5 功能界面


在屏幕分辨率上荣威 eRX5 的中控屏幕分辨率为 1920*1280p,风神 AX7 的中控屏幕分辨率为 1920*720p,风神 AX7 的屏幕分辨率要低于荣威 eRX5 但两车中控屏幕的显示效果在车机系统中算是比较不错的。


AX7-界面.jpg


风神 AX7 中控主菜单界面


荣威界面.jpg


荣威 eRX5 中控屏主菜单界面


关于流畅度方面,在实际体验中荣威 eRX5 的流畅度偶尔会有一些迟钝的情况,并不是很流畅,相比之下 全新一代AX7 在中控触控屏的操作流畅度上是比较不错。



2019-01-11 13_42_00.gif


风神全新一代 AX7 操作屏幕流畅度比较顺畅


2019-01-11 13_44_52.gif


体验的荣威 eRX5 操作中控屏幕时会有小卡顿


车机流量对比 两车采用不同的流量赠送及购买方案


车机流量方面,荣威 eRX5 车主一年内每月可以免费获得 2G 的音乐流量包(供虾米音乐使用),超过流量需购买叠加包,费用为 100M = 6 、500M = 25 元、1G = 30 元、2G=50 元。导航流量和 OTA 空中升级流量等基础服务流量是免费的。而全新一代 AX7 除了是基础服务流量终身免费外,购车 5 年内每个月都会送 1G 的娱乐流量,超过的流量购买叠加包的费用为 100M=4 元、500M=15 元、1G=25 元。



流量资费对比.jpg



解放双手 看两车语音控制系统


在语音控制系统方面,两车均支持常规的导航、打开天窗、雨刮器、查看天气、播放音乐、查询自己所在位置、放大/缩小地图、调节屏幕亮度以及开/关空调,空调支持语音指定温度调节等功能,语音识别成功率也保持在 90% 以上,可以说两车在语音控制方面确实比较强大。不过,在实际的体验中荣威 eRX5 语音控制并没能打开车窗,而全新一代 AX7 的语音控制打开车窗功可以支持车窗升降和座椅加热,四窗一起升降或单一车窗升降可随心选择。




东风风神全新一代 AX7 语言控制车机系统


荣威 eRX5 语言控制车机系统


语音开车窗.jpg


风神全新一代 AX7 语音控制开启车窗


座椅加热.jpg


风神全新一代 AX7 语音控制开启座椅加热


针对导航系统荣威 eRX5 和风神 全新一代AX7 在语音操控方面略微有点不同。当我语音唤起荣威 eRX5 的时候说:"你好斑马,导航到万海大厦",此时荣威 eRX5 的斑马系统会让我选择目的地然后直接开始路线指引;而用语音唤起风神 AX7 的导航时:"你好风神,导航到万海大厦,"此时全新一代AX7 屏幕同样会显示选择目的地,但是选择目的地之后 AX7 还会根据不同的路线给你推送不同的走法,并计算出不同的路线所用的不同时间,个人觉得全新一代AX7 提供的路线选择更人性化。



2019-01-11 14_41_47.gif


风神全新一代 AX7 的语音开启导航后确认目的地会有推荐路线选择


2019-01-11 14_36_56.gif


荣威 eRX5 的语音开启导航确认目的地后直接进入导航路线


在仪表盘显示方面,风神全新一代AX7 的则是针对导航的双屏联动,仪表盘显示共有三个界面可调节,分别是用户自定义、导航和仪表显示三个界面。其中导航模式下仪表盘显示的导航信息比较直观,在日常行车时观察地图只需"瞅一眼"仪表盘即可,减少低头看中控屏幕的几率,从而让驾驶员可以更专心地开车。荣威的仪表盘也可显示地图信息,但是仅限于左侧仪表盘左侧功能区,没有风神 AX7 这种全屏效果。



导航仪表盘.jpg


风神全新一代 AX7 仪表盘导航模式


荣威仪表.jpg


荣威 eRX5 仅在仪表盘左侧提供导航画面


硬件对比 阿里与百度的"PK"


荣威 eRX5 中央的 10.4 英寸电容触控显示屏,搭载的是德州仪器 DRA745 高速处理器、2G 运行内存和 8G 存储空间,内置 YunOS 内核系统,荣威深度定制后命名为斑马系统。对比安卓系统,基于 YunOS 内核的斑马系统更注重信息安全,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对用户隐私、车辆数据等进行加密。




斑马2.jpg



风神全新一代 AX7 中央的 10.25 英寸大屏采用的是雾面屏,在光线强烈时不会产生反光现象,搭载的飞思卡尔的 i.MX 6QuadPlus 四核高性能处理器,由百度 DuerOS 赋能,拥有数十万台服务器和中国最大的 GPU 集群计算能力匹配上 4G 运行内存以及 32G 存储空间,其 4G 运行内存和 32G 存储空间是要大于荣威 eRX5 的 2G 运行内存和 8 G 存储空间。



风神系统.jpg



WindLink 3.0 与斑马 2.0 亮点配置有哪些?


其实在实际的体验中荣威 eRX5 和风神全新一代 AX7 的表现基本没什么区别,但还是每家有每家的特色。荣威 eRX5 的亮点则是自带"路书"以及能实现在线预约停车/缴费服务的车载系统,用户只需要设定目的地停车场,预约成功之后直接入场停车、出场缴费。目前北上广深四地以及部分城市相继开通,未来还会增加停车网店服务。



路书-.jpg


斑马系统中的路书


荣威停车.jpg



风神全新一代 AX7 则集成百度 Carlife,除了 IOS 系统还兼容主流的 Andriod 手机,实现基于百度 Carlife 导航 、音乐、电话及语音功能。另外,全新一代 AX7 语音识别需求,快速提供酒店、餐厅、景点攻略、航班值机等多条件搜索推荐功能,并可完成酒店预订,房型选择和支付。



Carlife.jpg


百度 Carlife


Carlife.jpg


基于百度 Carlife 导航



航旅.jpg


航旅纵横


航旅纵横.jpg


登陆后可查看自己订票信息


编辑总结 


一番体验下来风神全新一代 AX7 的 WindLink 3.0 和斑马 2.0 的人机交互系统给我的感觉是比较方便实用的,虽然两者的语音识别成功率并没有达到百分之百,但也控制在 90% 以上,而且还有部分功能是不用语音唤醒车机,直接语音输入指令即可使用。而针对空调调节、导航等经常使用的功能两车也真的可以做到“解放双手”用语言去唤醒,最后两车还提供 OTA 能力,未来会不断进步带给你更多的功能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