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逃离暴风雪 挺进北极圈 | 远途心路

2019年01月22日 13:18:28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null


到道森City的那晚,我们去了一家地下酒吧来喝这里的招牌酒——酸脚趾鸡尾酒。

相传很久以前有个人因为在寒冬里趟冰水,脚趾患冻疮腐烂。为了保命,他就把脚趾割下并将其保存在一个坛子里。后来,这枚脚趾被一位船长偶然发现,船长突发奇想,将这枚断趾放在酒里并声称“谁敢喝下这杯酒,再用嘴唇碰到脚趾,谁就会得到好运。”这就是酸脚趾鸡尾酒的由来。

null


现在的脚趾已经不是最开始的那枚了,酒的名气太大,这里的脚趾不是被人偷走就是被人喝酒时吞掉,我们看到的这枚是后来有人活体捐赠的。喝的时候必须遵守规则,不能舔脚趾,不能咬脚趾,不能吞下脚趾,否则会被罚款。脚趾在使用前会提前腌制6个月以上,像制作木乃伊一样,腌好后放在白色的氯化钠上面,它可以将水分从脚趾中吸出,使各种病原体无法存活,喝进肚子里不会出现健康问题。

听着确实有点膈应,冬晨凑到跟前看了看,又慌张地跑回来,“我看啦,跟巧克力饼干似的,上面还有人的脚指甲。”文利忍不住吐出舌头干呕,“你们去吧,我给你们拍照。”

李总:“咱就派一个代表去喝,派震哥去怎么样。”

震哥:“谁都逃不掉,都得喝。”

null


入乡随俗,最后大家排着队陆续品尝了这杯奇怪的“酸脚趾鸡尾酒”。

“你可以一口闷,也可以慢慢喝,但你的嘴唇必须碰到脚趾。”脚趾被扔进酒杯中,轻抿双唇一饮而尽,心里还是抵触这个皱巴巴的物体,所以喝得太快没顾上细品酒的味道,凭口腔内的余香判断,酒偏甜,口感清爽不烈,还挺好喝的。成功碰到脚趾的人会得到一张证书,标志着你成为酸脚趾鸡尾酒俱乐部的会员。

null


晚上回到酒店,我们进门第一件事是跑到卫生间漱口。洗洗睡去,明天有比阿拉斯加公路更难走的路在等我们。

null


第二天早8点,天还是乌漆黑黑的,太阳要快11点才露脸,到晚上3点多又天黑。连日赶路,加上白天越来越短,起床后做什么都提不起劲头,文利连胡子都懒得刮,彻底变成了李二斌。

大家伴着昏暗的光亮,步行到昨晚喝酸脚趾酒的酒吧吃早点。这家酒吧晚上卖酒,到了早上把酒收起来后又变成早餐铺。去的路上,冬晨贴到我身边说:“老付,昨晚我拷卡时听见你在梦里喊~别啃我的脚指头。”冬晨是我们几个人当中睡得最晚的,忙活一天,其他人可以早点休息,而他需要把当天的拍摄素材备份好之后才能去睡觉。我问他:“你昨天拷素材到几点呀?”

冬晨打了个大哈欠,说:“三点多,我一会儿就趴桌子上补觉。”

……

而几分钟后,从我们的双脚踏进酒吧那一刻起,冬晨的困意就被瞬间击溃。平常眯缝的双眼瞪得贼溜溜圆,脖子竖得直挺,“怎么了你,见鬼啦?”

顺着他直勾勾的眼神,我们向吧台望去,吧台里站着一位漂亮姑娘……深邃明亮的双眸,直挺的鼻梁,小麦色皮肤,深褐色的卷法长度及胸,一笑,弯弯的嘴角惹得人心神荡漾。在偏远小镇一早看到这样清新脱俗的美人儿,难怪年轻人把持不住啊,就连震哥、李总、白总都觉得姑娘美。

null


“啊啊啊是心动的感觉。”冬晨开始频繁地从餐桌和吧台之间往返,一会儿跑过去拿个三明治,没坐稳又去取牛奶,两分钟后又踱步到那边取煎蛋……醉翁之意不在酒,晃得我们一阵烦躁,震哥对冬晨喊了一句,“别拿啦,没地方摆了,你直接坐吧台吃不就得了。”

李总也劝他,“冬晨,喜欢就去要个联系方式…….这事儿我不能帮,我去要的话人家姑娘看上我怎么办?”李总对自己还真是蜜汁自信。

冬晨蹭地站起来,接着又坐下垂着头说,“我也想,可我不敢啊。”说完又跑过去拿了两片培根……

“怂,平常怎么教你的,看我的。”我稳步走到吧台,近看,这姑娘确实漂亮,难得冬晨的眼光上道一回。四目交汇时,我对姑娘说,“你好,我们是从中国来的,想拍一张育空·杰克的酒瓶作为留念,可以吗?”

null


育空河

我想拍的育空·杰克是调制酸脚趾鸡尾酒的基酒的名字,回来剪片子肯定会用到。育空是流经道森的一条河流,它发源于落基山脉,最后流淌到阿拉斯加入海口。1896年,就是在这条育空河的支流——克朗代克河中发现了第一座金矿,由此改写了道森City的命运。

null


杰克·伦敦并没有在育空实现他的淘金梦想,但这里却给予了他丰富的创作源泉,图片源自网络

而伦敦是指美国作家杰克·伦敦,这位与马克·吐温齐名的作家曾随淘金队伍北上来道森定居,随后创作出许多以北方莽荒之地和当时淘金热潮为背景的文学作品。

姑娘大方地把酒瓶子拿出来,我又说,“姑娘我觉得你很漂亮,你可以拿着酒瓶,我给你也拍张照片吗?”

null


水汪汪的眼睛流露出羞涩的神情,她并没拒绝我,大概是我360度无死角的超高颜值打动了她。拍完照片坐回餐桌,我把手机往桌子上一拍,“看,姑娘的照片,我还要了她的facebook。”

我轻易不出招,出招从没失过手。冬晨把刀叉直接扔掉,拽着我的胳膊摇啊摇,嘟着嘴开始谄媚地娇嗔:“帮主,我滴好哥哥,我滴亲哥哥,你把账号和照片传给人家吧,求求你了呢。”听女人撒娇,恨不得把命给对方,听冬晨撒娇,我是骨寒毛竖恨不得跟他拼命,我把手机锁屏,“看你之后的表现吧。”

……

null


null


小木屋为杰克·伦敦的故居

吃完早饭已近佛晓,街上空无一人。整个镇子尚在熟睡之中,只有不时传来的几声狗吠提醒着我们此刻并非游走在梦境之中。

null


道森靠近北极圈,许多房屋直接建筑在冻土层上,如果地基处理不好房屋便会倾斜

一百多年前,怀揣发财梦的探险者们从北美各地纷涌而至,一时间,这个原先仅有几十人的落脚点,人口数量攀升至5万人之多。淘金者用梦想的凿锤打破北方荒野的宁静,可在那个疯狂的年代,梦想的彼岸并不全是黄金满满,更多的是空无一物,对大多数人来讲,道森city是让他们颠沛流离,甚至丢掉性命的阿鼻地狱。

null


随着阿拉斯加等地陆续发现金矿,城的命运转瞬而逝。淘金者们的离开让这里再次变成空城。如今,除了文学和影视作品外,我们也只能从小镇上保留的那些当时淘金者们建造的房屋和乘坐的轮船,去回望道森这段曾经辉煌而又短暂的历史了。

null


接下来的两天里,我们要走的是通往北极圈唯一的一条公路,邓普斯特高速公路。这条公路从道森city起,到北极圈内的因纽维克终,今天的目的地是到靠近极圈的一个补给站——老鹰平原。

null


准确点讲,邓普斯特公路就是一条冰雪土路。虽然当地照顾通勤,用铲雪车将路面的积雪清理,可路上仍看不到柏油路面。这里靠近北极圈,土质属于冻土层,很多路段都是波浪起伏的小搓板路,唯一的好处是看不到其它车辆,因此白天可以保持一个较高的车速行驶。

二个多小时后,黑夜会再度降临,趁心力充满,趁天色尚清,我们加速飞驰。看这天地多么广阔,遥远的路途摸不到边界,却可以凌驾于它之上;这天地又多么渺小,不管向前行驶多远,总是一条路。举目望去,万生万物正茫茫,四野景色从不轮换。

null


路上大家讨论到达终点之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震哥:“在南极我曾开着海拉克斯在海冰上可劲儿地撒欢儿,这回要去北冰洋的海冰上再爽一把。”

李总:“我想看北极熊,最好有只找不到熊妈妈的小不点儿,让我抱在怀里撸。”

白总:“我要到北冰洋,干它十瓶北冰洋。”

文利:“我要敲一块北冰洋的大冰砖,把它嚼得嘎嘣脆响。”

“你呐冬晨?”

“我要老付…”

“你要我干嘛?”

“我要你给我小姐姐的照片。”

“我给你两个大嘴巴!”

……

null


才下午四点多钟,短暂的光明再度收场。虽然没有处于穷途末路中,可黑夜最不可捉摸。我们在暗,未知的危险不知何时脱狱而出向我们逼近。这种担心发生什么却不知会出什么岔子的心态最为煎熬,一切都是悬而不决的。车里安安静静,极夜的侵袭让大家的精神有些萎靡,我们如同在一部默片中悄无声息地行驶。抬头,如墨的天空,北极光没有如约而至,乏味的旅途却仍在继续。车灯的光亮刺穿浓雾,却照不清远方的视野……

“快到了吗?饿!”

“还有3公里,再坚持会儿!”

null


“终于看见光啦!”晚上六点左右,我们总算到达老鹰平原。老鹰平原不是村镇,它只是邓普斯特高速公路上一个简易房式的motel。虽然是简易房,服务却相当完善,除了提供餐饮,还提供住宿、车辆的油料,里面有暖气有热水,甚至还有wifi。

null


这里布置得也很有极地特色,墙上挂着许多野生动物制成的标本,而最让我们开心的是临睡前,北极光终于出现了……

null


“北极光在头顶熠熠生辉,发出清冷的光,星星摇曳多姿,跳着冷峻的舞……”这是对我们连日奔波的犒赏吗?我就当它是吧,看那绿色的光带如袖舞律动,在混沌的世界用忽聚忽散的魔法变出绚丽的光华。传说极光可以给人带来好运,那就借它来祈祷我们能平安顺利地抵达终点。

null


一早接到暴风雪预警,受天气影响,未来两个小时前方将要封路。

“快快快,一会儿封路,快装车!”李总起的最早,得到封路的消息后,他把我们从床上一个个拽起来。我们匆忙收拾东西,踩着夜光上路。再开四、五十公里就会到达北极圈,今天的目的地是因纽维克,也就是因纽特人的生活聚集地。

null


国内通常把因纽特人称为爱斯基摩人,爱斯基摩这个词源于印第安语,意思是“爱吃生肉的人”。由于历史上因纽特人和印第安人存在矛盾,所以因纽特人并不喜欢别人叫他们“爱斯基摩人”。而关于吃生肉这个事儿,现在的因纽特人早就不以生肉为食了。

李总夸下海口:“到了因纽维克,我敢吃生肉!”

“有熟肉谁吃生的,那不是自找罪受吗?”其他人表示无法接受。

“告儿你们,咱骨子里是食肉的,是战斗的,不是低头咩咩咩的食草动物。到了荒野,人的野性就会被唤醒,整个人会燃烧起来,吃生肉没什么可怕的。”李总又在吹牛了,今晚进了北极圈,我看他如何变成一把燃烧的火。

null


我们向前行驶了将近30多分钟后,又出了新的状况……

冬晨发现一个镜头不见了,这是一个可以达到300毫米焦段的镜头,如果在北极碰到北极熊,需要用它去远距离拍摄。“停车!”我们把所有行李翻个底朝天,仍没找到。每天到住宿点,大家都会把贵重物品从车里搬到房间内,因为怕放在车里被偷。冬晨仔细回想了一下,“昨晚我和文利明明把所有行李都从车上卸下来了,镜头肯定落老鹰平原了。”

那怎么办?回去取?11点半道路的入口就会被封。万一赶上封路,行程至少延误两天。不取?到北极圈若真看到北极熊,拍不到会成终生遗憾,下次再来不知是何年月。

李总保守,怕赶上封路,他说:“如果真看见北极熊,咱们可以用眼睛和心去记录,没必要非用镜头拍下来,赶路最要紧。”这么佛系的想法只有他想得出来。我和震哥觉得如果现在折返,不出岔子的话应该来得及。李总拗不过我们,大家调转车头,重回老鹰平原。

null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可能太过心急,回去的路竟比来时和想象中更加漫长。穿越黑夜,最怕忙中出错,可偏偏就在这个节骨眼儿出了错。前车卷起滔滔雪浪,震哥后车跟的太紧,一不留神,车子打滑扎到了路边的雪堆里,挡风玻璃被拍上一层雪……

“停车停车,你太快了李总,咱真没那么着急,你开那么快干嘛!!!”震哥对李总一通吼。没过小腿的积雪挡住车门,把震哥、文利他们困在了原地。这个意外无疑对我们现在的处境雪上加霜,从车上下来后,我看震哥面无表情黑着脸……

“人没事吧,我拉你出来。” 李总小跑过来查看情况。

“你开那么快干嘛,还拉什么啊,你现在赶紧走,走,我等着你拿完镜头再把我拖出来。”震哥担心时间来不及,催促李总撂下自己独自去取镜头,可是每次遇到事儿,我们都是共进共退,从来没有在荒郊野岭把其中一个落下自己单独行动的时候。李总还是想第一时间把震哥救出来,然后一起回去取。

震哥急了,用手推搡着:“快走,赶紧走,我等着你,赶紧的。”

……

null


“我开得快…是因为11:30要封路,所以我是在…能够把控的情况下相对快一些。”往回赶的时候,李总向我们断断续续解释自己为什么开那么快。他的脸色凝重,震哥刚刚说话的语气确实重了些,我劝李总别往心里去,震哥急脾气,有时候他说话都是无意识的。

李总布满血丝的双眼目视前方,他点点头,“嗯,我明白,明白。”

null


11:15分,终于折回老鹰平原的motel,“快快快,跑起来,”冬晨、白总飞奔着取回镜头。此时道路还没封,李总的脸上总算露出了久违的笑。当我们赶回去时,震哥已把拖车绳系好,刻不容缓,李总把绳子的另一端系在车后方,成功地把震哥解救了出来。

null


经过这么折腾,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松缓,身体却仍处于慌乱状态,车里弥漫的尴尬气氛使我坐立不安,得说点什么打破这种安静,我刚要张嘴,手台响了,“李总,李总,都ok了,刚才我稍微有点急,你是吧…也就甭介意了。”

男人之间,煽情的话总是说不出口,有些话点到为止即可,懂的人无需多言自然懂。赶路的疲惫和极夜让大家心力憔悴,遇事闹些小情绪在所难免,就像李总说的,大家平平安安最重要,这事儿就此翻篇。

null


天空渐渐透出光亮,我们进入到一片纯白色的世界,肉眼看不出景色有何变换,但前方的66°33N的标牌告诉我们,我们现在已经踏入了北极圈。被寒冷囚禁着,心却是火热的。这就是遥远的北极,我们终于到了,不远万里,历尽艰辛。从前它只出现在新闻、梦境或别人口中,而今我们真的身处其中。曾经的豪言壮语绝不是空口而谈,哪怕想去的地方路途再过遥远,哪怕它是世界的尽头,只要敢迈出第一步,你与它就只剩一步之遥。

null


null


null


白总提议,每个人都站在标志牌前摆个pose,记录下我们生命中这伟大的一刻

警报仍未解除,前方几十公里的地方就是大风口,我们仍被暴风雪追赶着。在北极圈的标志牌前拍完照片后,大家又赶紧上车赶路。还好再无意外,一个多小时后,我们顺利逃过暴风雪的威胁。

null


大地在这里坦露出它本来的面目,没有颜色修饰,更无鬼斧神工的雕琢,却用最原始的一面直触人心。风流云散,天边露出灿如羽翼的光亮,只轻抹几笔,就把层染分明的天创作出一副印象派画作。

null


震哥:“这不是跟内蒙差不多吗?”

李总取笑他:“有点文化吧兄弟,能一样吗?看看这天,这是我最喜欢的蓝,它叫极昼蓝。你在别地儿看不到。”

震哥:“大哥这边是极夜。”

null


大家有说有笑,平稳地翻过山口后,我们到达北冰洋入海口所在的马更些三角洲,这里河流水系密集,夏天车辆可以借大型的摆渡船过河。现在河流被冻得瓷实,可以直接开车在冰面上行驶。下午三点多,我们顺利到达邓普斯特高速公路的尽头因纽维克。

这天晚上到达酒店后,李总撺掇我们一起去吃生肉,我本以为他在路上信口开河,跟大家乱开玩笑。李总真能咽下血淋淋的生肉吗?我们还真得找个地方验证一下。

第三集~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