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松下牵手2020年成立电池合资公司

2019年01月23日 09:37:5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汽车产业已掀起了全世界范围的电动化变革,据全球商业信息提供商IHSMarkit的预计,世界纯电动车市场将增至目前的8倍。面对当下变化的产业形势,在纯电动领域缺乏竞争力的日系品牌,开始采用联手并进的方式,提升自身优势。

 

据路透社1月20日消息,丰田汽车和松下电子将于2020年共同成立纯电动车用等车载电池的新企业。新企业的投资占比丰田为51%,松下为49%,目前已进入最终协调,具体细节双方将在近期公布。

 

丰田长期以混动车型为发力中心,但在纯电动车领域起步较晚。据丰田官方透露的消息显示,丰田计划截止到2030年,将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电动车销量实现3倍以上的增长,达到550万辆。但核心的动力电池容量、成本、安全等问题是目前的瓶颈,这些问题通过与松下的合作将得到解决。

 

null


 

关于合作中的另一方,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松下在日本、美国和中国拥有多处电池工厂。新企业成立后,除了在美国面向特斯拉的工厂之外,松下将把在日本兵库县和中国大连拥有的5家工厂的车载电池生产设备转移至新企业旗下。并且,成立合资后松下可实现投资负担的分散,电池供给对象也将随之扩大。

 

null


 

其实,丰田与松下的合作由来已久。翻阅历史可以发现,双方早在1953年就建立过合作,之后的1996年更是建立过PEVE松下电动汽车能源公司”。这即将成立的合资新企业,也被日本媒体《日经新闻》看作是双方2017年协议的深度延续。

 

据汽势Auto-First查阅的消息显示,在2017年12月时,丰田就曾发布公告称,要与松下达成一项电池合作协议,共同研发高能量密度电动汽车方形电池的可行性,并最终在丰田旗下电动车型上大规模应用。在松下的声明中,也同样表达了这一观点。

 

null


 

纵观世界电动化格局,作为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中国正在政府主导下加速电动化转型。并且,在电动车核心的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已于2017年超过松下。同时,以SKI、三星SDI、LG化学为代表的韩系电池企业,也进行着迅速的扩张。或许正是这样的行业压力,促使丰田和松下成立合资企业,共同驶上提升竞争力的道路。

 

null


 

需要强调的是,此次合资成立的新企业,或将更多的着眼于中国市场。但丰田与松下想要在各方势力中抢下一块蛋糕,目前看来并非易事。一方面,去年11月马斯克通过社交软件透露,在上海工厂生产的特斯拉车型,将采用多家公司的电池。松下因此丢失了特斯拉在中国的“特供权”。另一方面,在去年的12月时,宁德时代就分别与广汽、吉利建立了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占据了主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