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车市展望:聚焦车企新春寄语 看车企如何应战“寒冬”

2019年01月23日 12:15:5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随着2019年正式到来,对于新一年的国内车业格局将出现哪些新变化,确实是业内人士值得期待的。可以说,从这些年合资车企的引领、到自主车企的追赶,到目前国内车市已经呈现出合资自主大碰撞的局面。尽管从产品价格以及整体竞争力上来看,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很可能会在不长的时间内,形成整体的超越。


但对于车企而言,要想在新一个年度更好地发展自己,就需要在自身的优势与特点基础上不断创新与变化,而不是漫无目的的赶超先进。事实上随着合资股比开放、关税下调等政策因素,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无论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车企,2019年都将是关乎生死存亡的一年,而如何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汽车市场抢到更多的蛋糕将是所有车企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21.jpg



车市“激战”已来,未来车企在竞争中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增长必将成为行业内的共识,这在2019年众车企的新年贺词中也可以看出。他们明白,汽车企业还将应对更多挑战和困难,但他们也不惧严寒,字里行间透露出要迎难而上、挑战形势或许更为严峻的2019年的决心。


新春寄语:站在寒冬望新春


汽车行业终于迎来了充满希望和期待的2019年,但各大车企仍保持着客观的认识和谨慎的态度,清醒而理性地看待新一年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在新年伊始的致辞中,各家车企的掌舵手不仅都对过去一年进行回顾总结,更对接下来一年开始了新的展望。可以说,在他们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同一个决心:严峻的2019已经到来,但我们要迎刃而上。


22.jpg



面对2019年的到来,各大车企都阐述了自己对新一年产业变化的认知。


首先,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在新年寄语中指出:“即将到来的2019年对于汽车市场来说,严冬仍未过去,春天尚无踪影。”


东风日产总经理埃尔顿•谷硕,党委书记赵书良,副总经理陈昊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世界在飞速前进,产业在加速演化,行业的‘寒冬’依旧,新产品、新技术、新机遇、新挑战,胜利从来不会主动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自己走向下一个胜利。”


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亦强调:“2019年,我们将面临市场更严峻、消费更审慎、创新更紧迫等一系列挑战。”


而后对于2019年如何开展工作,吉利掌舵人李书福首先给出了明确的规划:“2019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各企业依然是相对独立,协同发展。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路特斯是路特斯,宝腾是宝腾,还有Polestar电动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伦敦电动汽车,大家各自围绕自己的用户,围绕自己的品牌定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努力争取更多市场份额,但在基础技术研究、基础架构开发等方面尽量寻求协同,最大限度共享集团资源,降低各自成本,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23.png



王晓秋则把下一年的工作重点指向了新能源汽车,他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寻求新能源市场更大销量的突破,挖掘现有产品的销量潜力,加速新产品的开发和迭代,同时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成本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刘亦功提出:一汽-大众将进一步强化体系能力、提升管理精益化水平,聚焦文化变革,释放员工活力。同时,推动全价值链共创,升级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打造合资合作2.0,实现中外方合作‘倍数效应’。”


相比吉利的集团化作战与上汽的新能源化战略,“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则做出了更为长远的思考,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在解读《中国一汽2025战略愿景规划报告》时指出,中国一汽将经过8年的奋斗,到2025年实现再创一个中国一汽目标,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三个方面翻一番。


预判2019:车企都立了哪些flag?


2018年国内大多数车企的销量都没完成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随着2019已经到来,按照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今年的车市能否回暖依旧难以下定论,所以“活下去”或许将会成为今年汽车市场的关键词。日前,有多家车企率先公布了2019年的销量目标,有人自信满满的将销量上调,有人稳扎稳打减轻自身压力。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车企如何配齐2019年的小目标。


广汽集团在近日发布了公告。公告显示,广汽集团在2018年销量预计会超过214.8万辆,预期同比增长7.4%,这在2018年国内市场中的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的了。到2019年,广汽集团将挑战销量同比增长8%的目标,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实现230万辆的新车销量。


2018年,中国车市销量增速放缓,并呈现负增长趋势,从长远来看,将销量目标适当下调也有助于企业缓解压力。一汽-大众成功地完成了2018年14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但2019年的年销量目标在2018年的基础上下调了3%,根据官方规划,2019年一汽-大众全年销量计划将下调3%,达到140万辆左右。


24.jpg



北汽新能源公布制定的2019年销量目标的时候,受到了来自于外界的激烈讨论。2019年,北汽新能源将实现22万辆车的销量目标,同比增长47%。在行业遭遇寒流的情况下,北汽新能源还如此底气十足,属实叫人敬佩,同时这也能看出北汽新能源对新能源市场的乐观态度。


而根据丰田公司最新的数据显示,丰田集团2018年在全球市场销量再度突破千万辆级别,并计划2019年销量目标将达到1076万辆,相比2018年要高出2%。面对最为重要的中国细分市场,一汽丰田计划在2019年冲击80万辆的销量目标。


25.jpg


2018年末时,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曾说过一句刷爆了朋友圈的话:“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这句话套入汽车业中,同样适用。2018年的车市确实有点寒冷。从各车企已经公布的年销量目标来看,部分车企对未来一年信心满满,有些车企采取了保守态度,但销量成绩最终还是由产品说了算。


而在2019年的汽车市场,从大环境来看,形势更加严峻,如何在艰苦条件下“求存”,将成为各位车企掌门人新一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对于2019年的各家车企来说:没有岁月静好,唯有坚韧不拔。但在新一年的致辞中,对未来的信心其实才是被强调的重中之重。车市的“寒冬”来了,相信春天也不会遥远。我们期待见到各大车企早日在逆势中崛起,2019年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