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要退坡,车企会买单?别做梦,电动车已经开始涨价了

2019年01月24日 16:43:15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这些年,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发力电动汽车,以致于国内的电动汽车市场一片繁荣、热闹非凡,就像是百花斗艳的春天般美丽。

但所有人都无法否认的是,这美丽背后,有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尤其是新能源补贴政策——既让车企有利可图,又为消费者减少了负担,着实是棒极了。

不过在这一片皆大欢喜之中,也有不开心的,那就是金主爸爸。这些年,金主爸爸为新能源补贴没少买单,可是很多车企并不努力,不是想办法跟政策捞钱,就是走歪路骗取补贴,真是比刘阿斗还不争气。

null


所以金主爸爸也生气了,你们不是喜欢研究政策吗?我先出一个“双积分”政策,再来一个新能源补贴退坡,看你们还敢不努力?

是的,政策出来,很多车企都慌了,不敢不努力了,但到了2019年,消费者也慌了。因为金主爸爸说2020年新能源补贴要完全退出,作为重要过渡之年的2019年,就不得不大幅降低补贴标准了。

如此,少了很多补贴的电动汽车,很可能迎来涨价潮,消费者就得多花钱,你说慌不慌?还别说,真有不慌的。他们的理论依据是,现在电动汽车竞争那么激烈,谁还敢涨价?为了发展,车企肯定会主动为补贴退坡买单的,甚至都有人搬出来了证据——小鹏汽车,这家在2018年底上市小鹏G3的造车新势力,采取了全国统一补贴后售价13.58-16.58万

null


但是,这就意味着小鹏G3不会受到补贴退坡的影响了吗?想得太简单了,消费者购买小鹏G3,若要享受2018年的全国统一补贴政策,必须是2019年1月31日前(含31日)签订购车协议并支付定金的用户。也就是说,如果您2019年2月1日及以后购买小鹏G3,对不起,不符合小鹏G3保价计划了,得看2019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了。

null


实际上,在2019年补贴大退坡已定的局势下,已经有车企顶不住了。总部位于贵安新区的造车新势力新特汽车,近日上调了首款车型DEV 1的综合补贴后售价,其中创智版由6.69万元调整为7.19万元,上涨5000元;创睿版由7.19万元调整为7.79万元,上涨6000元。

另外,强大如比亚迪这样的企业,也有点顶不住了。2018年开启预售的元EV360,补贴后预售价为10万元。到了2019年,元EV360升级为元EV535,补贴后预售价已经变成11-14万元。

null


大家可以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元EV360当时预售的价格是一个确切数字,而元EV535的预售价却是一个区间。为什么这样呢?这是因为元EV360开启预售的时候,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已经出来,比亚迪制定售价的时候游刃有余;到了元EV535开启预售,2019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还没有出来,比亚迪不知道退坡的幅度到底有多大,所以不敢把预售价格锁死。

这样一个细节,反映出比亚迪也很纠结——涨价肯定是要涨的,但到底该涨到多少,政策不出来不敢确定。但不管怎样,想像2018年那样,最低花7.99万元就买一辆元EV,是不可能了。

如此,我们可以断定一个事实,如果还想要挣钱,车企基本不会为2019年补贴退坡买单,最终额外的支出会传导到消费者身上。

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价格上涨了,车企一方面肯定会从续航、配置等方面升级,让消费者觉得买得值;另一方面,没有那么多的新能源补贴,电动汽车的价格会更加接近其本身的价值,整个市场会更加健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