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的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广汽新能源Aion S原来是这样造出来的

2019年01月25日 08:51:16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汽车设计是工业设计之王。”当广汽研究院张帆副院长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还半信半疑,因为在工业领域航空、航天、甚至是动车高铁的构造都比一台汽车要复杂的多。

但随着张院继续表达出,要做好一款车的造型设计,我们现在实际上在造型设计的领域里面,还划分了16个专业领域的方向,并且这样的分工细致又要面临残酷的市场竞争时,我仿佛瞬间懂了。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里面,产品的好坏是否热销确实完全由自由竞争的市场消费者来判断,能发展自己的只有自身的努力,所以你说在颜值就是正义的市场第一步,汽车设计能不重要吗?

2018年11月,当广汽新能源在广州车展上推出Aion S的时候,整个行业内众多的目光都被这款产品吸引过去。因为在大家还在认为SUV车型依然当道之时,Aion S的出现预示着广汽新能源率先洞察到不仅仅是燃油车市场家轿车型的回暖,就连纯电动平台的轿车也将再次回归消费者购买主流。

美人在骨,不在皮,那车呢?

一款车好看,但终究为何好看,如果能从设计的原理来阐述,则更能打动人心,所谓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从设计之初的理念以及实施方法更为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价值观。

2019年1月21日,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为主题的Aion S上海设计沙龙活动在上海越界世博园举行,来自全国近60家核心媒体走进广汽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探秘Aion S演绎颜值新高度背后的故事。

此次广汽新能源特意在上海举行活动在知行君看来存在两层意思,其一,2018年11月广汽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成立,就坐落在世博园内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南市发电厂旧址,也是第一次对全国汽车类媒体开放,阐述其在整个广汽研究院的作用与地位;其次,上海做为中国的时尚之都,与颜值颇高的Aion S有契合之意,在最前沿的城市感受广汽新能源最新的产品设计。

说起广汽新能源Aion S的造型设计,毋庸置疑是由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领导的设计团队完成,他们赋予了Aion S纯电专属的“人机共生美学”设计理念,即注重外观给人带来愉悦美感的同时,也要让人机工程学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Aion S基于广汽新能源正向研发的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打造。所以它前脸与普通的燃油版不一样,无需传统的进气格栅,进而赋予设计人员更多想象发挥的空间。经过设计师团队几轮对比之后,前脸确定并带来了“穿云箭”眉眼格局,在车头两侧是辨识度很高的T型LED大灯,侧身望去,“鲸空间”座舱则使这款车同时还拥有高效的纯电动车布局,而尾部采用了时下最流行的贯穿式设计。

另外Aion S加上“高能脉冲”腰线、“暗夜星轨”饰条设计与“飞机引擎”式18英寸轮毂,使其看上去像是一张“拉满的弓”,呈现出一种视觉上的俯冲动势,兼具空间感和流畅造型,整车极具科技与未来既视感。

只有颜值还不够,这些科技加身才是面子里子都到位

当然,Aion S不仅仅带来是在颇高的颜值,还有广汽研究院的最新节能减排的成果。基于优秀的车身设计,让量产的Aion S只有0.245Cd风阻系数。要知道在汽车行业里面,普通的SUV风阻大概在0.3Cd以上,多数家轿在0.26-0.28Cd之间,行业内能做到0.25Cd以下的车型少之又少。

但是广汽新能源的首款纯电轿车就能做到这个数值实属不易,在行业内算是领先水平。说起其中的过程,也是整个设计与研发团队在不断沟通修整的结果,广汽新能源通过1:3模型、全尺寸模型和工程样车三个阶段不断打磨,最终使Aion S的风阻系数达到了最优化。

另外,有数据显示,当车速超过100km/h时,风阻引起的能量消耗能占到整车能耗的69%。在NEDC综合工况下,风阻系数降低0.01,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将增加约4.5km,Aion S的风阻系数水平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综上所述,基于优异的风阻系数与最新的电池、电机技术,Aion S已经实现最大纯电续航630km、NEDC续航510km。在知行君的印象之中,这应该是国内所有的纯电家轿能够行驶的最长距离,甚至已经超越了部分燃油车的最长里程表现。

再有,Aion S具有4768mm的车长和2750mm的轴距,已经完全达到中级车的尺寸水平。因为基于全新的纯电平台架构,Aion S通过将A柱前移和C柱后移,实现了超低风阻和超大空间的完美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Aion S还可以让用户在广汽新能源APP上定制爱车,并提供包括太阳能天窗等诸多配置选择,这也使Aion S成为全球首款配备太阳能自循环生态座舱的量产新能源车。通过太阳能发电,可实现对电池充电、通风换气等多种功能,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所以Aion S能够带来的新功能还等待大家在亲密接触之后能发现的更多。

2017年,广汽新能源成立之初,当年就已经卖了5000台车,而2018年则翻了4倍,达到了2万台。从相关渠道得知,如果不是宁德时代的电池供应不足,2018年广汽新能源还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惊叹,在2018年这样的汽车环境下,广汽新能源还能取得这样的增长,实在不容易。

那2019年呢?在设计美学讲解会上,广汽新能源相关领导表示,在Aion S的加持之下,广汽新能源有信心在今年完成至少5万台的销量,这又是在现有基础上超2.5倍的增长。另外2019年广汽新能源也不仅仅只有Aion S这一款新车,在下半年的9月,还有SUV将与大家见面,大五座车型,它的百公里加速将在4秒左右,值得期待。

另外,知行君还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广汽新能源从公司管理层到工厂的各个区域都是十分开放并欢迎媒体与用户与之多多交流。2018年12月,当天新工厂竣工的仪式前后,就有不少媒体参观过他们正在试生产的工厂,而且毫无保留的把最新的技术与在场人员分享。

最后,知行君与广汽新能源的领导沟通中也能感受到,他们总是乐于主动去拥抱媒体,以全开放的姿态去展示他们的产品优势与渠道建设心得。进而得出,不论市场环境好坏,唯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与脚踏实地的奔忙才能“跑赢时间”。

所以,广汽新能源的2019,我们持续看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