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信心满满挑战汉兰达,首月销量不过千自打耳光,CX-8为何卖不动?

2019年01月25日 10:09:57
分享到:

随着2018年的结束,各个厂商都放出了自己的年度榜单,日系品牌整体向好,日产本田丰田的整体表现比较出色,在整体大环境不好的前提下,依然获得了非常好的市场销量;但是同为日系品牌的马自达在2018年的销量为272322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2%。整体销量非常一般,出现了销量的负增长。


null



当然马自达在2018年的重磅新车也遭遇到了开局失利,这完全在我们的预料之中。2018年12月7日上市的CX-8便遭遇市场的当头棒喝,12月销量仅仅只有992台,当然我们还是要考虑到前7天没有形成销量的事实,当然即使按照先平均再整体的计算方式,销量依然十分惨淡。


null



在这款车上市前后,其实在厂商的目标竞争车型中,汉兰达依然是其中一个,这似乎是任何一个7座中大型SUV产品的宿命,包括之前的 Jeep指挥官,但是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汉兰达依然是那个销量输出极度稳定,适度加价的标杆产品,但是CX-8却遭遇开局不利,要知道,在中国汽车市场,如果一款车在上市之初没能获得好的销量和传播声量,那么日后想产生突然爆发的情况,是非常非常少的,至少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样的案例。


null



其实分析CX-8开局失利的主要原因,我们之前在上市之初的评论中已经有所说明了,很明显,相比于汉兰达,CX-8的整体尺寸要大得多,车长接近5米,快要达到一个大型SUV的水平,但是却只配了一台192匹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显然是一个败笔,很明显,尺寸更小的汉兰达和锐界都用上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丰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数据相对比较保守,尚且有220匹的最大马力。之前海外车型问世的时候,我们一度认为在这台CX-8上会搭载2.5T涡轮增压发动机,或者说至少是一台2.0T发动机,显然当下的发动机数据很难有协调一说。


null



当然还有一点短板便是,整车的底盘配置并没有多高,我们还是拿汉兰达作对比。同样到了25.88万的级别,同样都是7座车型,但是汉兰达已经有了四驱,并且带中央差速锁锁止功能,这样一下就和CX-8拉开了差距,可能在车内配置或者电子配置方面,汉兰达有一点点不足,但是就凭动力和四驱两项,CX-8就一定落后了,这也是一个事实。10cm的车长优势在动力和四驱的缺失面前,基本就不算什么优势了。


null



当然也有一些同学会质疑CX-8在设计方面是否也存在和目标市场脱节的问题,其实如果往深层次说是有的,很明显的是,类似汉兰达、锐界之类中大型SUV车型,它们的设计虽然不是方方正正的,但是至少和运动、个性化沾不上多大的边吧,整体依然是比较庄重的,这其实就很符合当下这个级别车主的审美需求,35岁以上的车主群体。而CX-8的运动化设计显然不是很符合这一群体的审美需求。


null




null



不信,我们可以对比马自达内部,马自达内部的车型基本都是那种运动化属性很强的产品,但是卖得好或者相对还行的就是昂克赛拉和CX-5,为什么,外形年轻化、运动化,价格没多贵,喜欢这种设计的年轻人买得起。同样是很年轻化的新车,开起来非常棒但价格更高的阿特兹就是卖不好,就是这个道理。


null



之前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在CX-8亮相并预售时明确表示:“马自达将不参与价格战,希望通过价值营销,让消费者理解我们汽车产品的价值,来确保我们的销量。”结果果不其然,预售价26—34万,正式起售价25.88万,就少了1200,可以说是遵循了渡部宣彦的表态,同时可能未来这款车还是不会通过优惠来走量,那么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款车的可购买价值就很一般了。没有优惠,本身的品牌溢价能力又很一般,再加上动力和设计上的相对“短板”,这款车很难获得市场优势,这个观点之前我们已经提及。

总而言之,在中国中大型7座SUV车型领域,汉兰达是一个标志性的存在,当然也有一些类似CX-8的同级产品试图通过强化某一单方面能力挑战整体均衡的汉兰达,显然失败居多,当然CX-8本质上是一款诚意不是很足的产品,尤其是动力方面,相比同级产品,短板太过于明显,而综合的结果便是,离畅销可能越来越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