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进赣鄱大地,追寻非遗印记 | 记【途•迹】与汉腾汽车的“匠心”之旅

2019年01月25日 15:45:5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孟庆旭


null


不可否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地域文化的明珠,它凝聚着劳动人民伟大的智慧与创造,寄寓着一方水土一方人的精神情操、人文情怀。它不断地在感染着我们、熏陶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null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岁月的迁移,这些千年前传统文化的传承正在不断的退化甚至消失!例如皮影戏,这个被誉为最古老的“电影”,在传承千年后的今天,却被遗忘在角落;中国古琴,世界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在多文化的冲击下正面临曲折境地;龙泉宝剑,流传了2600多年,如今竟只有一名国家级传承人,……这些都是现实拉响的警报——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审美情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一步步远离我们。


而此次,秉承着振兴民族文化事业、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初心,抱着呼吁人们保护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的目的,汽车维基【途•迹】中华文明溯源之旅携手“大国品牌”汉腾汽车,在孕育了汉腾汽车的赣鄱大地——江西,开启了一场《匠心守艺》的非遗之旅。


我们从汉腾汽车的大本营上饶到南丰、庐山、景德镇、婺源,最后再回到上饶,汉腾X7S的车辙印记环绕鄱阳湖一周,丈量出匠心精神的内涵与真谛。【途•迹】用镜头记录下了南丰傩舞、庐山金星砚、景德镇手工制瓷、婺源三雕,四大国家级非遗及其传承人珍贵的影像资料,只为延续传承的薪火。



null


DAY 1

抵达“生态之都”上饶,参观产出质优车型的“炼丹炉”


11月17日,我们【途•迹】栏目团队按照既定行程抵达此行的第一站——上饶。不得不说,自古就有“上乘富饶、生态之都”、“八方通衢”和“豫章第一门户”之称的上饶,确实有着让人留恋的理由。就像《上饶风》歌中所唱:山连赣浙闽皖,水绕万壑千峰,任你江山无限,看我上饶八面风……


null


闲话少说,开始我们今天要办的第一件大事——取车。俗话说:好马配好鞍。作为一场颇具意义的《匠心守艺》非遗之旅,自然要有好的座驾陪同才是。早晨大家整理好行囊,便来到位于江西上饶的汉腾汽车工厂“迎娶”即将陪伴我们6天的四台汉腾X7S。


当一行人步入位于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汉腾汽车生产基地时,秩序井然的厂区,宽敞的标准化厂房,整洁有序的车间,先进的机器设备,精神面貌良好的工人都令我们印象深刻。


null


当然,这仅仅是汉腾汽车工厂的沧海一粟。据了解,汉腾汽车的四大核心工艺车间还各有独门绝技:冲压车间拥有国内先进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接近100%自动化率;焊装车间采用柯马的Open-Gate主线技术,以柔性制造系统进行三个平台车型的同时生产,自动化率超过90%;涂装车间包括清漆、中涂面漆、开闭盖等关键工序,实现100%自动化生产,达到国际水准;总装车间控制系统通过光纤进行通讯,能自动根据生产指令进行车型生产,实时监控,从而保证了产品品质。


null


不难看出,汉腾汽车工厂拥有如此高度自动化的“杀手锏”,媲美合资车企的工厂制造水准丝毫不虚。就在我们一行人还在感叹着汉腾汽车工厂硬实力时候,四辆汉腾X7S出现在了我们身边。待一切手续办妥之后,我们便驱车前往有着“中国天然氧吧”之称的龙虎山。


null


null


null

▲【途•迹】团队正在做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DAY 2

秀丽可人龙虎山,一路疾驰赏美景


晚上到达龙虎山风景区后,我们在这里进行了简单的整顿,住在了龙虎山风景区旁的一家客栈,这里距离龙虎山景区仅有几公里路程。


翌日,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我就悄悄起床走出宾馆,想提前看看远处的龙虎山是何种风貌。一眼望去,龙虎山还在轻柔的雾霭中沉睡,四处静悄悄的,而此时的我,也正怀着一颗憧憬的心,渴盼着与壮美山河在静寂中冲撞交融。


null


早餐后,我们的车队立即出发,沿公路向龙虎山风景区开去。


龙虎山原名云锦山,是我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东汉中叶道教创始人张陵(亦称第一代天师)在此炼丹,“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龙虎山因此也成为中国道教发祥地。龙虎山历经一千九百多年,无数的文人墨客被龙虎山秀丽的风景所吸引,自然也包括我们。大家在一边欣赏美景的同时,同样感受着汉腾X7S带给我们的驾驶乐趣。


null


null


本次陪同我们的四台车型都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40千瓦,峰值扭矩250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6速DCT双离合变速箱。要知道,这套黄金动力组合不但是欧系车的最爱,也是目前兼顾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


当我们驾驶着汉腾X7S穿行在龙虎山时,由于弯道较多,并且伴随着阴雨过后的湿滑路面,对其考验可就更加严苛,但可以明显感受到汉腾X7S的动力非常强劲,在大约2000转时发动机便可以爆发出最大扭矩,此时便会感受到一股强烈的推背感。


null


于此同时,精准的转向系统为其加分不少,尽管这是一辆体型并不小的城市型SUV,但即便是在连续过弯的情况下,也可以保持很好的车身姿态,侧倾轻微,没有甩尾、推头的情况发生。而且转向系统的调教也与德系车非常相似,沉稳精准、阻尼细腻,在自主品牌的SUV产品中,能够拥有如此操控质感的产品实属罕见。


null


伴随着时间的消逝,我们与龙虎山的情缘也要告一段落了。阴雨绵绵中,一行人驾乘者汉腾X7S朝着另一个方向前行,将龙虎山慢慢的抛向身后。


null

▲欢乐的汽车维基一家人在龙虎山合影留念


DAY 3

南丰蜜桔甲天下,南丰傩舞是奇葩


纵然龙虎山有着让人流连忘返的千峰竞秀、万壑争流,但对于一心寻秘非遗的我们而言,自然景观的诱惑力还是略逊一筹。故而我们在龙虎山辗转之后,来到了素有“华夏桔都”、“傩舞之乡”之称的南丰县。

null


众所周知,南丰是一座凭借蜜桔享誉古今中外的小县城,这里不少的农户都以种桔为生。在南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南丰蜜桔甲天下,曾巩文章传万家,南丰女子美如花,南丰傩舞是奇葩。”到了每年的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就会有一部分桔农戴上一种神秘的面具,“化身为神”,奔腾跳跃,而这,就是傩舞。


null


傩舞,俗称“跳傩”,是沿袭古代驱鬼逐疫的仪式“驱傩”,历经漫长岁月,不断改革、创新,逐渐演变而成的民间舞蹈。南丰有傩,自汉开始。南丰傩舞因其动作简朴、刚劲,保持较多的原始风格,故被《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江西卷》誉之为“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2006年5月,“南丰跳傩”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至今日,南丰傩舞一直深受中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曾多次赴日本、法国、韩国、俄罗斯、巴西等国及国内主要城市进行傩文化艺术表演。


null


江西有句俗语:“赓溪竹马石邮傩,水北堡里有和合”,说的就是南丰跳傩。目前,南丰县有160多个傩班,11月19日,【途•迹】栏目组首先来到南丰县桥背乡水北村,水北村傩班最大的特色是水北和合舞,和合面具慈眉善目,在一众粗犷狰狞的傩面具中独树一帜。


null


紧接着,我们赶往南丰县三溪乡石邮村,石邮村跳傩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并且建有一座傩神庙。在这里,我们有幸采访了已79岁高龄的傩舞国家级传承人罗会武。


null

▲南丰傩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罗会武


罗老先生告诉我们,他从事傩舞近60年,在南丰县,在傩班,数他年龄最大。罗会武介绍,按规定,石邮傩班只能固定有8个人,其中最年长的为“大伯”,最年少的为“八伯”,只有其中一人去世,才能进新人。时至今日,村民依然保持着对傩神的供奉,也直接保证了“跳傩”风俗的延续,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null


null


看的出来,傩舞作为最古老的一种祭神跳鬼、驱瘟避疫、祈求安庆的娱神舞蹈,更深的涵义是保一方平安。


null


汽车亦然。就像陪伴我们一程的汉腾X7S一样,无时无刻不在保护着我们安全前行。例如,定位于“欧派大SUV”的汉腾X7S不仅配备了HUD抬头数字显示系统、BAWS疲劳驾驶预警系统、BLIS盲区监测并线辅助系统、LDWS主动偏航警示系统等安全辅助驾控配置,给驾驶员极大的信心。而且配备的ESC车身稳定系统、BOS刹车优先系统、EPB电子驻车系统等一系列安全设计,则为全车人员带来十足的安全感。


null


除这些主动安全配置外,汉腾X7S还配备了高强度钢板结构车身、一体式冲压车门及四门防撞管柱、环抱式安全六气囊、预紧限力式安全带、前排防下潜座椅、后排防下潜车身结构等多项被动安全装置。相信在傩舞的不断传承和庇护下,汉腾X7S也会让更多消费者得到安全保障。


DAY 4

揭开“庐山真面目”,拜赏“砚中之魁”金星砚


第四天,我们离开了南丰,驱车300km奔赴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称的庐山。在路上,同行的小伙伴们侃天说地,聊的不亦乐乎。当然,还有个别的伙伴由于昨晚失眠,正躺在汉腾X7S舒适且宽敞的后排和周公“畅聊着”。


时间飞逝,转眼间我们已行驶至庐山脚下。当大家站在庐山脚下时,更加读懂了著名诗人苏东坡那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境。


null


null


可感叹归感叹,我们此行庐山的目的很明确,便是探寻中国传统名砚——庐山金星砚。


金星砚制作技艺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星砚是历史名砚,因为金星砚石上有凤眼、金圈、金晕、金花浪纹、鱼子纹、眉子纹等形态万千的黄色金点而得名“金星砚”,又名“金星宋砚”。宋朝大书法家米芾盛赞“金星宋砚,其质坚丽,呵气生云,贮水不涸,墨水于纸,鲜艳夺目,数十年后,光泽如初”。


null


值得一提的是,此行我们邀约金星砚制作工艺的非遗传承人、2018深圳文博会获奖者李平汉老师为我们亲自讲解了金星砚的审美价值并进行现场雕刻。


null


null


李平汉说,金星砚制作技艺十分讲究,从开始生产到制作完成共有采石、选料、制坯、图案设计、雕刻和打磨抛光六道工序。每一道程序都精益求精。正因为如此,金星砚被誉为“砚中之魁”。通俗来讲,金星砚靠的就是以质取胜。为了保证品质,匠人们往往深掘数百米采石,务求质地纯正。


null


而对于汉腾汽车而言,品质也是其决胜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以“造消费者喜爱的好车”和“造就百年汽车品牌“为品牌使命和愿景,便意味产品的品质成为了基础和第一要素。而汉腾X7S作为诞生于上饶汉腾汽车生产基地的重磅力作,诞生于高效、完善、环保、自动化生产率高的四大工艺车间,智能制造技术及品质控制水准,均达到国内汽车行业主流水平。


DAY 5

走进“瓷都”景德镇,领略高温颜色釉工艺


告别山奇水秀的庐山,沿着杭瑞高速一路向东,我们便奔赴下一个目的地——“瓷都”景德镇。这座环绕瓷窑而生的城市,以博大精深的手工制瓷技艺名扬天下。古法景德镇手工制瓷工艺有七十二道工序,精妙的器形取决于工匠灵巧的手工。


null


到了20世纪70年代,高温颜色釉彩绘开始由景德镇创烧,仿效国画中的水墨画效果更佳,使高温颜色釉工艺之美的欣赏转向绘画之美。


null


null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高温颜色釉的独特魅力,我们来到了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温色釉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陶平老师的工作室,深刻的感受到其作品中垂流的色丝和凹凸有质感的作品,其似水墨、似诗文、似山水合鸣的古乐,给予人高雅的享受,让人爱不释手。“入窑一色,出窑万彩”,说的便是高温颜色釉的独特魅力吧!


null


null


陶平老师和我们说,因釉的调制、原料配方、施釉工艺、施釉手法,炉内位置、炉温、气氛,升温与降温曲线、烧窑技术、习惯,甚至烧窑的天气、季节……都会对高温颜色釉瓷器的最终成瓷产生影响,每件陶瓷都是孤品、绝品,正因为它的独一无二,更显弥足珍贵。一个好的高温色釉作品只有30%的成功率,有可能几年都烧制不出一幅好的作品,但是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一直在支撑着他,去面对每次烧制的艰难。


null


null


null

▲【途•迹】团队与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温色釉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陶平(右四)合影留念


说到艺术之美,从来都没有容易之说,而令人心服首肯的艺术之美,绝不止于釉彩之中。就像拥有超高颜值设计的汉腾X7S,也已超脱了简单的代步工具概念,上升到设计审美范畴。汉腾X7S的外观运用欧洲流行的大中网格栅设计,同时在前进气格栅、前保险杠等处加入镀铬装饰条,提升了前脸的精致度。动感十足的前脸造型、层次分明的尾部设计,以及简洁硬朗的-车身线条也彰显出大气不凡之姿,尽显时尚运动。汉腾X7S的内饰采用了多种材质的搭配,整体布局仍然是欧系风,用料考究,营造出一种豪华感。


null


null


不难理解,高温颜色釉的艺术之美与汽车设计之美二者是相互联系的,但又要看到这二者是相互区别的,由此来共同构成了大千世界之中“美”的存在。


DAY 6

在“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感悟“徽州三雕”的匠心


行程到了第六天,【途•迹】栏目组离开了景德镇,来到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之称的婺源。都说婺源的美很持久,一年可以美12个月。而我们到来的季节正是深秋,此时的秋冬婺源,虽无油菜花田,却是光影天堂。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经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


null


null


当然,除了诗情画意般的美景,婺源还有出神入化的婺源三雕,即石雕、砖雕、木雕。当走进婺源的古宅,风华绝代的婺源三雕常常印入眼帘。数百年前的匠人们那细致入微、一丝不苟的态度体现出对于细节的苛求,仅用一双手与古朴的工具,便创造出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经过历史打磨流传至今。早在2006年,婺源的“徽州三雕”,就已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null


null


null


国家级非遗“婺源三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海世博会及深圳文博会金奖获得者俞有桂大师这样讲述道:走进婺源古宅里面,天井全是木雕,门楼是砖雕,而且还有门廊入内用石雕,这体现了徽州人追求的对老一辈人、对老家的情怀。婺源木雕,尤其细腻繁复,多用深浮雕和圆雕,提倡镂空效果,有的镂空层次多达十余层,玲珑剔透,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栩栩如生,显示了雕刻工匠高超的艺术水平,也深深地吸引了中外游客和考古者。


null

null


正所谓细节之处见匠心,汉腾X7S这一路上也将这种匠心完美的传达给我们此行的每一个人。其搭载的空气净化系统,便属于匠心设计的重要功能,加之媲美合资车水平的高级NVH噪声控制、防炫目内后视镜、大尺寸全景天窗灯和真皮座椅等,处处可见汉腾X7S对用户的细心呵护。


null


那房梁、窗棂、门楼还有石础上的雕刻,玲珑剔透,错落有致,层次分明,栩栩如生,是婺源村落那些远去岁月的表情,还有先人的希冀与憧憬。正如视“造就百年汽车品牌”为愿景的汉腾汽车,始终以满足消费者对梦想汽车生活的渴望与追求为己任。


null

总结:


至此,七天六夜,逾1200多公里,途经五座城市,寻觅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丰傩舞、金星砚、高温颜色釉、婺源三雕,本次【途•迹】携手汉腾汽车《匠心守艺》江西非遗之旅就圆满收官了。


null


非遗如水,历经千年,始终以柔软不张扬的姿态存在,却展现了中华文化历史与传承的万钧之力,雕刻、制瓷、砚台、民间舞、刺绣、年画、剪纸、皮影戏……中国民间的这些工匠技艺瑰丽多彩,他们真正诠释和践行着 “工匠精神”。 而荣获“大国品牌”认证的汉腾汽车,亦怀揣着一颗“匠心”在造车,并始终坚守“造消费者喜爱的好车”的使命,用其特有的方式,守护着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作为创造、传承、发扬中华文化的我们,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真正树立起“断痕即消亡”的警觉意识,以刻不容缓的态度,积极开展保护传承,绝不能让文化遗产变成“文化遗憾”,而这,也正是汽车维基【途•迹】中华文明溯源之旅此次携手“大国品牌”汉腾汽车的初心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